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创先争优活动会议讲话

农业局创先争优活动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会议,主要目的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创先争优活动动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好全局的创先争优活动。这次活动是继去年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展和深入,是党中央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而部署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上级党组织赋于我们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刚才,局党委班书记对全局活动已经做了总体部署安排,希望局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局党委的要求,高度重视,突出主题,认真安排,强化领导,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下面,结合这次会议,结合全局实际,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关于当前的工作

今年,局里实行了月未工作集中汇报制度,加强了对全局各项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4月30日,局属各单位对4月份以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汇报。结合汇报,认真分析回顾前几个月以来全局工作,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重点产业服务指导工作扎实。抓好全市日光温室、拱棚、蔬菜和啤酒花等重点产业的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我们农牧局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年,尽管面临工作任务重、技术人员少的困难,局属相关单位都能服从服务全市重点产业建设的需要,及早谋划、统筹兼顾、点面结合、深入一线,确保了重点产业的推动落实。农技中心通过推行双岗双责制度,有效缓解了技术人力量不足的问题。目前,全市已有802座日光温室开工建设,酒泉和市上下达的6个钢架结构百亩连片拱棚建设示范区已全部落实到村,大田蔬菜已完成播种面积3.7万亩,占了目标任务的74%,落实的无土栽培面积占到了下达任务的93.6%。尤其是“三春”以来,面对暴雪、低温和雨雪等灾害性天气,全局反应迅速,安排及时,措施到位,广大技术干部围绕中心、服从大局,迎难而上,发扬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深入现场,强化指导,确保了抗灾救灾工作和“三春”生产的有序进行。

二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稳步推进。今年,我局重点负责酒花科技示范园区、设施农业示范园区、清泉人参果示范园区、赤金沁馨韭菜生产示范园区和下西号乡精品蔬菜示范园区等5个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从进展情况看,计划确定的重点建设内容基本落实到位,进展也比较顺利。

三是农经重点工作开局良好。经管站突出农村土地流转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两项重点,加紧落实,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在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上,通过完善机制,健全服务体系,加强督促指导,狠抓示范点建设等措施,完成土地流转面积4.28万亩,完成任务的102.8%。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通过抓制度、抓规范、抓典型、抓创新的“四抓一促”措施,完成了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的目标任务。

四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到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局里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对上积极汇报,争取项目资金,对下综合协调,强化监管。农药管理积极出台了《XX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和限制销售、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的通告》及市农牧局推荐禁用、限用农药可替代农药品种名单和推荐无公害农产品施用名单;种子管理以开展种子执法年活动契机,积极落实了各项综合监管措施;争取资金为赤金韭菜协会配备了农药残留速测仪2台。通过这些措施的落实,目前没有出现种子安全事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五是农业科技培训活动形式多样。局属各单位都能紧紧抓住“三春”生产的关键时期,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培训活动。农技中心突出重点产业发展,通过录制《田野之光》电视讲座,聘请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现场示范指导的方式,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农广校突出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充分发挥自身电教优势,提高了培训效果;种子管理站突出法律知识宣传,通过现场咨询服务,手机短信等方式,增强了农民的法律意识。

六是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今年,全局实施沼气国债项目、基层农技推广示XX县项目和信息网络体系建设等多个重大项目,为了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局里统筹协调,精心策划,先后召开了基层农技推广示XX县项目启动会议,富有声势的举办了信息网站的揭牌仪式和农村沼气服务网点授牌授车仪式,扩大了对外影响,有力推动了项目工作。同时,局里积极对上汇报,邀请市政府主要领导来我局进行了现场办公,一次性为局属各单位争取财政资金13万元,有效缓解了局属单位经费紧张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