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完善农垦服务讲话

农业局完善农垦服务讲话

第一,垦区要努力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近年来,垦区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对全省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在全省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粮食生产、食品加工业等在全省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要做好、做大农垦这篇大文章。要把农垦当做一张王牌来打,使其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加快发展新的增长极。初步想法是,我们省与农业部实施“省部共建”,加大支持力度,联手推动农垦快发展、大发展,把农垦打造成可以与国外跨国巨头抗衡的航母级的国有大型企业,重点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希望垦区认清形势,找准站位,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要紧紧围绕全省“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稳一产、强二产、兴三产”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内部资源整合和改革创新,做大做强自己,拉动全省经济快速增长。一是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化拉动全省经济。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和食品产业,做大做强北大荒米业、麦业、豆业、乳业、肉业等龙头企业,努力打造一批销售收入超50亿元、100亿元的大型、特大型企业,在全省食品工业基地建设中发挥骨干作用。二是通过发展新兴产业,拉动全省经济。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发展诸如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尽快形成产业规模。三是通过发展旅游、物流等第三产业拉动全省经济。迅速打造一批特色突出、功能完备的重点旅游名镇、商贸大镇和边贸强镇,带动商贸、物流等第三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第二,垦区要当好建设现代化大农业的排头兵。总书记要求我们积极发展现代化大农业,这既符合我省农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省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努力建成现代化大农业,推进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垦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在建设现代化大农业中当好排头兵。发挥优势,加强现代化建设,提高现代装备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增强国有农场在运用先进技术和建设现代农业中的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农村现代化建设和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垦区已经具备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基础和条件,要乘势而上,把建设现代化大农业作为首要任务,认真把握现代农业内涵和发展趋势,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一是要在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千亿斤产能建设上当好排头兵,重点在农机化、水利化上实现大的突破。二是要在综合运用农业科技上当好排头兵,重点在增产增收技术配套组装上实现新突破。三是要在生产组织形式创新上当好排头兵,重点在扩大规模经营上搞突破。四是要在发展数字农业、智能农业、生物农业、观光农业等方面当好排头兵,示范带动全省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上层次、上水平。

第三,垦区要争做推进全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先锋队。在去年召开的省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上,从我省具备的优势和基础出发,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率先、一个加快”的战略目标,即: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要率先在农垦搞突破,通过发挥垦区亦农亦工、亦乡亦城、联结广大农村又具城镇特色、具有诸多生产要素又能集聚整合和配置资源的特殊优势,来推动全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形成,这就是先锋队作用。可以说,抓住了农垦就能带动和影响全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垦区一定要不负众望,既要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发展,更要在全省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带动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因此,垦区要完善城镇建设规划,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进程,建成一批具有现代城市特征的小城镇。要用产业化带动城镇化,用城镇化促进产业化,最终实现城、垦、乡一体化。要充分发挥场县共建的载体作用,充分调动垦地双方积极性,实现由单纯的农机跨区作业向合作发展农村经济延伸;由经济领域向合作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城乡一体化延伸,重点在道路、交通、学校、医院、文化设施等方面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丰富场县共建内容,提高场县共建水平。在工作推进中,垦区思想要再解放些,思路要再开拓些,经营的范围要更大些,把现代农业、科学装备等优势充分释放出来,通过经济手段、市场运作方式把垦地紧密联结起来,推进全省农村农业工业化、农民工人化和农村农场化,加速实现全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第四,垦区要努力创建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创建党的建设模范区,是在新时期、新阶段省委、省政府对垦区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期望,也是垦区当好建设现代化大农业排头兵、争创推进城乡一体化先锋队、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生力军的重要保障。目前,垦区有6000多个基层党组织,11万多名党员,形成了以创建党的建设模范区为统领的特色鲜明的工作模式,这是垦区发展的宝贵财富。垦区党建工作具有光荣的传统和良好的基础,在艰苦创业阶段,创造了享誉海内外的北大荒精神,在新时期,广大党员依然是带领垦区大踏步前进的中坚力量。垦区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班子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指导事业发展和统领工作全局的一件根本大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会的任务上来,使党员和干部队伍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力实施“北大荒先锋工程”,创新载体,丰富内涵,加强分类指导,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全面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要进一步弘扬拓荒精神,大兴实干之风,进一步树立实干创业的良好风气,把职工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省委、省政府将在财税政策、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继续关心、重视和支持垦区的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为垦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全省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创造更加宽松有利的发展环境。垦区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保持清醒头脑,分析查找不足,发挥好土地资源优势、农业部支持优势、科技人才优势和社会负担相对较轻的优势,在未来几年再上新台阶,为夺取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新胜利,全面开创我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