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涉农信访管理讲话

农业局涉农信访管理讲话

同志们:

一、关于大春病虫害防控及涉农信访维稳工作

㈠加强测报工作。各乡镇和县农业部门要抓紧充实测报队伍,完善工作机制,认真搞好监测预警工作。各地要针对近期稻飞虱发生情况,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实地察看,研究会商,掌握本辖区病虫害发生动态和趋势,及时组织开展防控;要密切关注本辖区容易引起信访、上访的事件,掌握信访、上访人员的行踪,及时搞好稳控调处。要实行病虫害防控和信访维稳值班和周报制度,开通值班电话,落实值班人员,三天一查,七天一报,紧急情况随时上报,确保信息畅通,不得虚报、漏报、瞒报。

㈡加强组织领导。当前是大春生产管理阶段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根据刚才县农业局通报的大春病虫害情况来看,形势十分严峻。各乡镇和县农业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适时、对路的防治措施,打好大春病虫害防治歼灭战,确保今年大春粮食丰收。各地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健全病虫害防控和涉农信访应急处置机制,把病虫害防治和涉农信访调处纳入年度目标管理。部门和乡镇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县农业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时预警,提出病虫害防控和涉农信访调处措施,并实行技术跟踪指导;各乡镇和农技人员要细化责任,进村入户到田,指导督促抓好落实,力争把重大病虫危害控制在最低限度,把涉农信访化解在当地,把隐患排除在萌芽中,确保全县粮食安全和农村稳定。

㈢加强宣传培训。各乡镇要迅速组织召开培训会、现场会,开展技术培训,充分利用电视预报、广播、手机短信、发放明白纸、宣传挂图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知识和技术,努力营造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工作氛围,及时将病虫害的发生信息和防治技术传递到千家万户,特别是要把杀虫灯、“生物导弹”等绿色防控技术传授给农民,做到传统防治与绿色防控“两手抓”,提高防治效果。对有专业化防治队伍的,要迅速落实人员、资金、物资,充分发挥专业化防治组织的作用,实施联防联治、统防统治,努力提高防治效果,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专业化防治比率要达到100%。对涉农信访问题要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妥善处理好信访事件,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㈣加强督查督导。县上将组织相关部门对各乡镇的病虫害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包括预案、人员、资金、物资、技术到位情况和防治效果,督查信访调处稳控化解情况,以及信息报送情况等。对迟报、谎报、瞒报、漏报或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等行为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除通报外还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各乡镇也要加强自查自纠,及时发现问题,弥补不足,确保各项措施落实。

二、关于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㈠提高思想认识。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推进难度较大。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加大监督管理力度,确保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顺利开展。人保财险旺苍县支公司要严格执行好保险政策,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

㈡明确任务要求。各乡镇要抓紧做好政策性农业保险投保工作,确保在2009年8月31日前完成2009年度玉米、水稻投保任务,在2009年10月31日前完成油菜、育肥猪、能繁母猪投保任务。

㈢规范理赔程序。基层畜牧兽医站要配合人保财险旺苍县支公司对育肥猪、能繁母猪实施现场查勘,发生保险标的死亡时,必须第一时间对死亡保险标的进行照相并及时向当地乡镇人民政府汇报畜主和死亡保险标的相关情况,按照“三个必须”的理赔程序上报人保财险旺苍县支公司进行索赔。乡镇农业服务站要配合人保财险旺苍县支公司对玉米、水稻、油菜受损实施现场查勘,在发生大面积自然灾害损失时,必须第一时间上报当地乡镇人民政府和农业主管部门,由乡镇人民政府和人保财险旺苍县支公司会同县农业主管部门组成自然灾害损失查勘工作小组进行现场查勘,调查取证,并按照程序进行理赔。

㈣严肃工作纪律。各乡镇和县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工作,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恶意扩大损失等现象发生。否则,将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同志们,这次会议时间虽短,但会议精神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回去以后,及时向主要领导作好汇报,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并结合各地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扎实抓好大春病虫害防控、涉农信访维稳和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充分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努力确保今年大春粮食丰收、农村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