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棉花良种推广讲话

农业局棉花良种推广讲话

同志们:

今年,国家棉花良种推广补贴项目的实施,是继小麦良种推广补贴之后的又一重要的惠农政策,按照项目要求,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下面我讲以下几点: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棉花良种推广补贴工作重要性、艰巨性的认识

今年国家在粮食生产压力依然很大的情况下,出台了棉花良种推广补贴政策,首次实施棉花良种补贴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棉花生产、棉农增收、棉花产业安全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我县作为棉花生产大县,在近几年棉花市场很不稳定的情况下,20*年种植面积仍达到了88.3万亩,今年省里安排我县补贴面积50万亩居全省首位,这充分说明了省市领导对我县棉花生产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地干好这项工作。项目实施的好坏,不仅影响到广大棉农的切身利益,也直接影响到党的惠农政策落实和政府形象。能否把项目组织好、实施好,是对我们大家工作水平和办事能力的检验和考验。希望大家一定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把这项工作安排好、布置好、落实好。

二、明确目标要求,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按照上级要求,这项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通过在棉花优势区域内农民选用良种进行补贴,促进棉花优良品种推广,扩大良种种植规模,优化棉花品种、品质结构和区域布局,提高棉花单产水平,改善纤维品质,全面提升我县棉花生产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努力促进棉农增收。具体地讲要达到以下目的:

第一,优化棉花品种、品质结构。通过实施良种通过补贴项目,在项目区内推广优良品种,实现品种的区域化、规模化种植,可以有效地解决棉种“多、乱、杂”的问题,促进棉花品种、品质结构的优化,提高原棉一致性,促进我县棉花市场水平的大幅度提高。

第二,调动棉农植棉积极性,增加植棉收入。保护棉农的植棉积极性,除政策投入外,关键是提高棉农植棉效益。实施良种推广补贴项目,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增加棉农收入。一是通过降低成本增收。过去棉农购买一斤品牌企业的常规棉种需要8-15元,杂交棉种需要40元左右,现在实行良种补贴后,常规棉种只需0.5元,杂交棉种12.5-17.5元。也就是说,种常规棉,农户一亩地只需一元的种子款,种杂交棉一亩地只需不足10元的种子款,而且种子质量有保证。二是通过提高单产增收。凡是良种补贴的都要做到良种良法配套,从小麦良种补贴项目实施的情况看,一般增产5-10%,如果棉花能增5%,一亩就能增籽棉20斤左右,增收50元左右。三是通过提高质量和一致性增收。通过在项目区内全面推行统一供种,实现优良品种大面积集中连片种植,落实订单生产销售,可以提高棉花质量,原棉销售价格一般高于市价300-500元/吨,这样一亩地也能增收20-30元钱。

第三,优化棉花生产布局,提高棉花综合生产能力。我县是植棉大县,常年植棉面积在90万亩左右,居全省首位,但针对我县棉花单产水平低,抗虫棉抗虫性减弱,其它病虫害危害加重,原棉一致性差,棉农收益不稳,加之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加快,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使得我县棉花生产稳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因此,我们必须抓住实施棉花良种推广补贴项目的难得机遇,提高主产棉区的单产和品质,增强竞争力,促进棉花稳定发展,确保我县的棉花生产稳步健康发展。

第四,提高棉花生产水平。通过项目实施,项目区棉花良种覆盖率、统一供种率达到100%,彻底解决品种“多、乱、杂”的问题。力争项目区棉花单产比前三年平均增产5%以上,配套技术推广到位率达到100%。

第五,确保政策不走样。良种推广补贴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千家万户,直接关系到广大棉农的切身利益。在工作我们在座的各位都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原则:一是农民自愿原则。引导农民自愿采用棉花优良品种,不搞强迫种植和强行推广。二是整体推进原则,以镇为单位整建制推进。三是品种区域布局原则。每个补贴品种要以村为单位实现集中连片种植,努力扩大单个品种区域种植面积。

三、加大措施,千方百计完成良种补贴任务

从现在到播种还有不足10天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各镇一定要认真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第一抓紧落实补贴面积到村到户。农业局要抓紧时间与各项目镇结合将棉花良种发放到农户手中,目前虽然发放良种在60%以上,但还要加快速度,时间不等人,要力争4月10前将良种全部发放到位,各镇要根据任务要求,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思路,抓紧时间将补贴面积细化到村、到户、到地块,登记造册。

第二,尽快建立供种档案。按照“县有区域图,乡镇有分解表,村有供种清册,户有供种卡”的总体要求,尽快建立供种档案,农业局和各镇都要安排专人抓好供种清册的填制及供种档案的管理工作。

第三,严格监督管理。供种期间,农业局和财政局要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镇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不准借机向农民收取不合理的费用,不准违背农民种植意愿,严禁借机谋取不正当利益。对违规操作、玩忽职守、弄虚作假而导致发生重大问题的,要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第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里成立了以分管农业副县长为组长,农业局、财政局等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一棉花良种推广补贴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组织和技术保障。各项目镇也要成立相应组织,设立专门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以保证项目的各项工作能落到实处。

同志们,棉花良种补贴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农民关心、社会关注,是一个系统工程。各镇务必精心组织,认真安排,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好这一任务。我相信,只要我们进一步加强协作和配合,我县的棉花良种推广补贴任务一定会落实好,实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