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惠农政策管理讲话

农业局惠农政策管理讲话

同志们:

自汶川“5.12”地震发生以来,我县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今天召开这个会议,除了讲惠农政策兑现工作,更是对灾后重建工作的再部署,是对灾后重建工作的再次加码。现我就灾后重建工作讲以下几点。

一、灾后重建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农房灾后重建

按照省、市灾后农房重建工作的要求,全县符合农房灾后重建政策有28717户。截至12月11日,累计开工27472户,占农房灾后重建总数的95.7%;完工21637户,占农房灾后重建总数的75.3%。其中,低保户和建卡绝对贫困户3125户,累计开工3099户,占99.2%;完工2909户,占93.1%。总的来看,全县60个乡镇开工率100%的有24个,开工率90%以上的有31个,开工率80%以上的有5个。

(二)生活救助金的发放

目前,全县已发放6月至8月临时生活救助资金4908.94万元,并安排9月至11月后续生活救助资金470.9万元,对受灾困难群众进行救助。

(三)三孤人员住房“敬老院”建设情况

根据省政府文件精神,受灾散居五保对象不单独修建住宿,通过修建敬老院和集中居住点来解决。全县纳入敬老院的五保对象有12576人,重建乡镇中心敬老院55所、福利院1所、集中居住点39个,所需2.95亿建设资金已全部到位。截止目前,15个乡镇完成地勘工作,正在进行图纸设计和招投标准备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建材紧缺,供不应求。二是购置闲置房的手续没有统一规定,乡镇在验收过程中把握不准。三是个别乡镇在原审批后农户自愿放弃灾后重建的不按程序随意调整。四是三孤人员住房“敬老院”建设进展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农房灾后重建

1、进一步加快农房灾后重建进度,确保12月底农房重建开工100%、完工80%以上。

2、完善价格干预措施,确保建材市场物价稳定。

3、加强建筑质量监督和验收。按照县上制定农房灾后重建验收标准,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应加强建设质量监管,指导农房重建工作,严禁久拖缓办或不办,做到竣工一户、验收一户、兑现一户。

4、重建农户购房,必须具备5月12日后的相关手续,经县级以上公证处公证,并对原宅基地房屋拆除复耕后,方可兑现补助资金。

5、对原审批的重建户,乡镇不能随意调整。

(二)后续生活救助金的发放

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政策,严格对象和程序,及时组织发放后续生活救助金,并在12月21日前将发放结果以正式文件报县民政局和县财政局。

(三)三孤人员住房“敬老院”建设情况

1、精心规划,合理布局。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根据受灾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科学选址,既要考虑方便群众,又要符合总体规划,避免二次重复建设。

2、高度重视,加快进度。未完成地勘的乡镇要迅速确定选址,搞好地勘。完成地勘的15个乡镇,要搞好规划和设计,迅速纳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投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