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创建林业生态县发展动员会讲话

林业局创建林业生态县发展动员会讲话

在全县林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林业局绕创建林业生态县发展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林业工作会议,与林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共同研究、探讨我县的林业工作。

过去的一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林业工作紧紧围绕创建林业生态县的目标要求,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林业生态建设稳步推进,林业资源得到有效管护,林业产业建设加速发展,林业的社会作用逐步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县林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酌结果,更离不开林业局领导班子的辛勤付出。近两年,林业局领导班子精诚团结,措施硬、态度明、办法多、协调各方关系好、争取上级支持多,开创了林业工作的新局面。尤其值得表扬的有三件事:一是去年春节前,林业局班子想方设法解决了林业“三厂”(林业综合厂、工艺厂、车队)职工的社保、医保及下岗职工的补助,妥善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避免了职工的上访,维护了社会稳定。二是白溪自然保护区建设拖了多年,去年正式启动,现正全面建设。三是市区周边、县城周围和省道出口的绿化面积广、质量高,多年后,一定会呈现良好的林相。在座的广大干部职工在林业困难时期,能够做到识大体、顾大局,不计较个人私利,坚守工作岗位,安,心林业工作,尽责尽力完成林业各项工作任务,精神可嘉。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辛勤战斗在林业战线上的全县广大林业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谈两点意见。

一、正确认识我县林业工作面临的形势

当前,我县林业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从宏观上看,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人类面临的共同主题,世界各国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森林可持续经营,国际环境对发展林业十分有利。从国内情况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态的依赖程度不断增强,生态需求已上升为社会对林业的第一需求,党和政府更加重视林业,社会各界更加关注生态建丧。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进一步强调要加强林业建设;省政府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即将减免十年绿化广东的所有债务,并不断增加种植生态公益林的补助,这些都为我县林业工作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外部条件。就我县而言,各级党委政府对林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在加快工业立县进程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打造山明水秀的生产生活环境,已逐步成为全县人民的共识,加快林业发展正成为各地的实际行动;社会参与林业建设的热情不断高涨,兴办林业已成为新的投资热点。我分管农口工作后,曾分析预测,林业工作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现在,可以说,林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林业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呈现出盛世兴林的大好局面。

在看到我县林业工作面临的大好形势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的林业工作仍然存在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林业负债重、干部职工待遇低、面广线长、人多钱少等,特别是就全社会而言,一边植树造林,一边过度采伐;一边推进绿化,一边毁林开垦,边治理、边破坏的矛盾突出,导致我县自然生态环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一些干流水量减少,个别河溪出现断流,水土流失严重,洪涝灾害不断出现。因此,广大林业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生态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树立紧迫感、责任感,抓住当前林业发展的大好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创建林业生态县,确保森林资源的永续利用,让青山长在,碧水长流。

二、切实保护和利用好森林资源

种植和保护是林业工作的根本。森林资源是可再生资源,只要我们保护和合理利用好,就能够循环使用,为人类造福。反之,则不仅不能持续利用,而且会给人类造成灾难性后果。事实证明,荒漠化、沙尘暴、温室效应等就是与森林和植被大量减少密切相关。当前,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愈来愈关注森林等自然环境的保护。我们国家也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大力实行退耕还牧、退耕还林等政策,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因此,我们要积极行动起来,充分担负起林业工作者的责任,保护和利用好森林资源。

一要少砍树。要严格控制木材砍伐指标,加强木材流通管理,保护好水源林、阔叶林、两道七区的风景林。特别是基层林业站,要放远眼光,为子孙着想,为后代造福,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寻找出路,解决林业目前面临的困境,切实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森林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要多种树。多种树,不仅仅是林业部门的事情,首先政府要有投入,其次更要全社会的积极参与。作为林业部门,要全面开展宜林荒山和火烧迹地的造林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率。要抓好重点生态工程的建设步伐,加快县城周边1万亩风景林和两道七区造林绿化,营造生物防火林带,保护水源涵养林,加快省级生态公益林和白溪水源林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要进一步解决“树往哪里栽”、“钱从哪里来”这两大制约林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一方面要积极争取省、市林业工程、项目对我县更多的支持和倾斜,另一方面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林业基地建设,实现林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协调发展。

三要封好山。要严格依法封山,建立健全林地审核审批监管制度。严格执行林木凭证采伐、木材凭证经营加工制度。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林木、乱垦占用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林业综合执法,不断提高林业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同时,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做到谁烧山、追究谁,谁的责任处罚谁,用心管护好森林资源。要进一步加强防火设施和扑火队伍的建设,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各级政府要层层落实责任,象抓计划生育工作那样,采取领导干部挂片,干部驻村的办法,经常检查、监督好野外用火,管好山、护好林。要大力进行森林防火知识的宣传,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人人关注森林防火、全社会关注林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总之,我认为,少砍树、多种树、封好山,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林业部门责无旁贷的的任务。我相信,只要照此思路坚持不懈抓下去,紫金林业必见成效,大有希望。

同志们,林业工作任重道远,事关生存大计,事关子孙后代。希望广大林业干部立足长远,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团结拼搏,使我们的山更绿、水更秀、天更蓝、人更富,共同创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最后,让我们同祈国泰民安,共祝风调雨顺,祝福大家安康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