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局县委绿化造林会讲话

林业局县委绿化造林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全县绿化工作暨*区二期治理工作动员大会,其目的就是通过宣传发动,积极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抓住时机,及早行动起来,广泛开展绿化造林活动,使全县人民积极投身到绿化*大地,建设美好家园的伟大实践中来,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林业生态建设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县林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绿化造林、改善生态环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年以来,全县绿化造林工作,以狠抓退耕还林、三北四期工程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退耕还林工程续建、千米防护林建设、绿色通道建设、风沙口治理、封滩育林、新农村绿化美化和城区防护林工程建设为重点,各级组织精心安排,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共完成植树造林3.83万亩,其中:退耕还林补植补造2.74万亩,三北四期工程造林1.09万亩;完成义务植树48万株,育苗2320亩。具体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市列6项重点工程,完成农村乡镇农田防护林示范工程21.755公里,占任务的108%;完成313线起始处疏勒*至*棉加厂段7公里护路防护林带,占任务的117%;完成城东风沙口200亩的治沙造林,占任务的100%;完成308亩的集中连片苗木繁育,占任务的103%;完成*乡*村一组新农村建设居民点绿化700米,占任务的100%;在城东退耕还林地上完成优质枸杞栽植1000亩,占任务的500%。*新区工业园区80亩防护林带、*700亩治沙造林、*乡镇600亩农田防护林、每个村民小组1公里农田防护林等4项工程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特别是25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313线7公里绿色通道建设,质量高、效果好,成为城东一道绿色屏障和靓丽的风景线。二是造林数量、质量大幅度提高。全县完成“千米”防护林带315.6公里,占任务的105%;完成以县、乡、村道为主的绿色通道建设68公里,占任务的113%;完成石岗墩、城东、七墩滩等重点风沙口治沙造林9015亩,占任务的100%;新植经济林628亩,占任务的136%;高接换优库尔勒香梨320亩,占任务的107%,其中建成高接换优示范点11个,示范面积120亩。三是各项管护措施落实到位。通过林业法律法规的广泛宣传及林政案件的查处,有效地遏制了乱砍滥伐树木、乱挖野生植物、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县政府制定的“伐一栽十、死一补十”政策落实较好,全县完成“伐一栽十、死一补十”21.94万株,占任务的100%。四是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到位,成效显著。林木防虫以春尺蠖防除为重点,根据监测预报防虫时间,采取统一时间、统一药械、统一方法、统一组织人力的办法联合防治,全县发生以春尺蠖为主的林木害虫面积8.8万亩,防治面积8.8万亩,防治率达到100%,防治效果达到98%以上,无公害防治率达93.2%,基本消灭了“光头树”,可以说是近几年来防虫工作成效最好的一年。县委、县政府对今年全县的林业工作是满意的,也是充分肯定的。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各级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多年来为改善*生态环境条件作出不懈努力的全县各级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致以崇高的谢意!向长期奋战在风沙第一线上的林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林业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产业,更是一项利在当代、惠及子孙的伟大公益事业。多年来,全县人民战风沙,锁黄龙,为改善生态环境、保护赖以生存的家园,克服了种种困难,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特别是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实施以来,我县的生态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县的林业生态建设任务还相当艰巨,生态条件虽然局部有所好转,但总体形势不容乐观,沙尘暴、浮尘、扬沙、风灾等自然灾害仍然非常严重,部分地域沙化现象有不断加剧的趋势,尤其是县城东的石岗墩、城西的西沙窝风沙区,七墩滩、长沙岭风沙线,仍然是直接威胁全县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主要风沙口和风沙源。再加人工造林树种单一,个别地段成活率不高,全县经济高效林果面积与邻近县市相比相对偏少,城镇农村“四旁”绿化覆盖率,新建*乡镇和开发区农田林网配套率低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到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今年的林业工作会放在10月份召开,是多年来没有过的,其目的就是要让大家把来年的林业工作早谋划、早打算、早准备,利用今冬农闲季节,在确定的地段上该开沟的开沟,该换土的换土,该订购苗木的早定购苗木,为来年造林奠定基础。今天的会议还有一个主题,就是*区二期治理,县委、县政府为什么要启动实施*区治理二期工程,想必在座的各位都非常清楚,前一段戴书记提出的“把森林引进*”的思路,我觉得非常好,也非常赞同。实施*区治理二期工程,实际上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步骤。总书记在党的*大报告中指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必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战略的突出位置,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家庭,要完善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法律和政策,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快形成可持续发展体制机制,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加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县各级一定要把党的*大报告中关于加快林业生态环境建设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全县林业工作中去。只要我们把绿化工作搞好了,生态环境改善了,*将会天更蓝、地更绿、空气更新鲜。全县各级要站在贯彻*大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林业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切实把来年县上分配的绿化造林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精心谋划,靠实责任,全面完成*年的绿化造林工作任务

*年全县绿化造林和林业生态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完成人工造林1万亩;更新改造和新植农田防护林300公里,每个村民小组达到1000米,尤其是要加大广至乡、双塔乡、七墩乡新开发农田林网配套力度,做到基本配齐防风固沙林带,力争完成新开发农田内防护林带建设任务;完成国省道、县乡村道绿色通道建设60公里;完成经济林新植500亩,扩建枸杞、苁蓉、葡萄3个千亩示范基地;完成育苗2300亩,其中建成1个500亩的良种苗木繁育示范基地。为全面落实*年造林绿化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八项重点工程:

一是要抓好*区治理二期工程的实施。为加快*区治理步伐,县委、县政府决定启动*区治理二期工程,成立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县发改委、财政局、林业局、花牛山集团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继续把石岗墩二期工程治理作为“县长工程”,实行县领导包抓工作责任制,各有关单位具体负责规划制定、工程组织实施、检查验收和资金、人力、物力投入计划安排、协调工作。治理的重点位于疏勒河北岸,东至北干沟跨河渡槽,西至小宛农场机械林场,南至疏勒河,北至312国道,总面积约1.7万亩。计划用五年(*年——2012年)时间,新增治理面积17000亩,完成新造林面积8050亩。该项工程实施的主要责任单位是绿舟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及所属石岗墩治沙站,要及早着手、及早谋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要总结和吸取一期治理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完成*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县林业局要具体负责工程的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验收。

二是要抓好“千米”防护林建设工程。以农田防护林的更新改造和新植为重点,农村乡镇每个村民小组必须完成1000米长的防护林带建设任务,50%以上村民小组的农田防护林带要建成全县重点示范工程。农区内林带的更新改造,由原来的单一树种逐步改造为多树种、乔灌结合的复合林带;农区外以栽植耐旱、抗风沙的灌木为主。七墩乡、双塔乡、广至乡要全面抓好农田生态防护和农田内渠路林网配套建设,林网配套面积要达到土地开发总面积的20%以上,特别是广至乡要完成新植农防林20公里。要大力推广适合我县生长的新疆杨、红柳、沙枣等优良乡土树种,逐步淘汰二白杨、小叶杨等抗逆性低、品种老化树种。林业部门要按照县政府制定的《野生植被保护及林木管护监管暂行办法》,监督落实好“伐一栽十”、“死一栽十”的政策规定,各乡镇和林木所有权或经营权单位要加大林木管护工作力度,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三是要加快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步伐。绿色通道工程建设要以“宽林带、多树种、立体化”为标准,以国省道、县、乡、村四级道路绿化和县城、乡镇政府和行政村驻地、村民小组居民点出入口绿化为重点,坚持先易后难、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适地适树的原则,完成全县绿色通道建设60公里的任务。其中,县上把国道312线*收费站以东3.2公里列为重点工程,由林业部门组织实施完成。对过去已经形成的绿化路段,有断档缺苗的要认真组织补植补栽,加强管护。

四是要抓好工业园区绿化美化工程。要按照主管部门规划、相关部门扶持、入园企业负责、责任单位管护的原则,由中小企业局负责规划分解和督促落实*年度工业园区绿化、美化任务,切实抓好园区防护林带建设和入园企业厂区的绿化、美化。

五是要抓好园林化城市和村镇绿化工程。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按照新农村建设绿化美化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三镇一乡十一村”新农村建设试点绿化美化工程,每个乡镇完成2个以上重点示范工程。重点示范工程采取植树绿化与种花养花美化相结合,体现村镇绿化和小康住宅绿化美化等新农村建设的现代特色。乡镇、村委会驻地绿化美化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造管结合的原则,做到树种选择优良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制度化、成果巩固经常化。县城绿化突出城区街道花草种植和单位、住宅小区、庭院植树、种草、养花为主的绿化美化工作,完成争创省级园林绿化城市年度创建任务,城市绿地率达到15.4%,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1.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7平方米。*新区、老城区造林绿化按照《*年全县春季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的要求,由各责任单位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六是要继续抓好退耕还林续建工程。要切实做好全县85000亩退耕还林建设成果的巩固工作。各乡镇、各工程实施有关单位要继续抓好退耕地还林不合格面积的补植补造,林业主管部门要将补植补造任务具体分解到户,下发各乡镇和工程实施相关单位,并负责督促抓好落实,补植补造成活率达到98%以上,确保下达的补植补造任务全部完成。对已有保存的合格面积,要认真抓好灌水、防虫、施肥等管护工作,提高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各乡镇、各工程实施有关单位要全面做好退耕还林政策兑现和档案管理工作,健全、完善退耕还林档案资料管理制度,明确专人,实行专柜专门管理,确保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和一致性。财政部门要加强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管理,要将上级拨入的粮食折资、生活补助和种苗补助资金全部归结入库,及时向广大退耕农户兑付,并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帐目。林业、财政、农发行等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协调配合,认真做好年度补助粮款的兑现工作。各乡镇和工程实施有关单位要千方百计引导退耕农户发展后续产业,要制定一些扶持政策,支持退耕大户优先发展,通过间作饲草、药材,栽植生态经济兼用林,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七是要抓好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工程。要以重点生态公益林项目建设为依托,采取封、造、管和封滩禁牧、禁牧休牧相结合的措施,加大对天然林草植被的封育力度。县林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抓好省列重点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的实施,制定和完善管护制度,落实管护人员和措施,建立封滩育林示范点,以项目实施推动封滩育林建设进程。

八是要抓好种苗基地建设工程。要以县中心苗圃、林果中心、石岗墩治沙站的良种苗木繁育基地为依托,通过引种培育、自行繁育等有效方式,带动和扩大全县育苗规模,确保全县2300亩育苗任务的完成。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建立育苗示范点,帮助群众算账对比,加强宣传,引导和支持农户育苗,扩大育苗面积。繁育的苗木树种、品种,选择以新疆杨、沙枣、柳树、国槐等适宜我县生长的优良乡土树种为主。县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全县育苗生产的指导、管理,提高亩保苗率和出圃率,确保苗木质量。

三、强化措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林业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年全县林业生态建设要按照“生态立县”的战略要求,以推进林业发展为主线,以生态建设为核心,以实施林业工程项目为重点,以“建设生态*,营造绿色家园”为目标,全力组织实施三北四期防护林建设工程、退耕还林、重点生态公益林保护和封滩禁牧工程,狠抓风沙口治理、农田林网建设、绿色通道建设、封滩育林、城镇乡村绿化和土地荒漠化治理,加快发展非公有制林业经济,推进依法治林、科技兴林,强化野生植被和林木资源的保护管理,加快林果产业建设步伐,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增长。各级要按照《*县林业生态建设规划》和《*年林业工作安排意见》确定的年度建设任务,切实规划落实好明年的绿化造林重点工程,努力提高林业在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广泛宣传发动,迅速掀起造林绿化高潮。要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和《*县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暂行办法》,在全县深入开展造林绿化和林业生态建设的大宣传、大发动,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思想认识,坚定各级加快造林绿化的信心和决心。各乡镇要及早规划落实好义务植树基地建设地点、规模和责任领导,做到乡镇有基地,村、组有义务植树点,全力组织完成县上分配的义务植树任务。林业主管部门要对县城单位义务植树进行精心组织和安排,按照单位划定的义务植树区段,挂牌建档,把义务植树的任务切实落实到单位和人头。驻瓜部队、机关、团体、妇联、共青团要在林业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统一安排下,积极投身到义务植树活动之中。特别是共青团、妇联和工会组织,要广泛开展营造“纪念林”、“世纪林”、“青年林”、“三八林”活动,起到带头作用。要严格落实每个公民法定的义务植树任务,不断推行和完善义务植树登记制度,加强对义务植树的督促、检查、验收和考核,使全县适龄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8%以上。县林业部门要抓好城东、*区、*新区三个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组织县城各单位干部职工完成年度义务植树任务,督促抓好乡镇义务植树工作,督促检查全县义务植树登记工作情况,切实抓好义务植树任务的落实。各乡镇要组织好本乡镇及驻地单位的干部职工,在本乡镇义务植树基地完成年度义务植树任务,抓好村组义务植树示范点建设,组织完成广大农民群众完成义务植树任务。各乡镇要建立年度义务植树登记卡,按照法定义务植树年龄的人数,核实完成的任务并建卡立档。

(二)积极争取项目,加快林业建设步伐。项目是林业建设的原动力。没有项目便没有林业的发展,没有项目便没有林业的生机。我们必须树立以项目促发展的理念,全力以赴抓好退耕还林续建、三北四期工程造林、国家重点生态公益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项目的争取工作。同时,全县各级要把握住这个有利时机,多方寻求信息,加强上下沟通,积极争取引进投资或合作建设项目,为加快全县造林绿化步伐,推动小康社会进程奠定基础。尤其是林业部门要把项目建设作为林业的生命线,投入主要精力,争取和引进林业建设项目,增加项目建设资金投入,扩大工程建设规模,务求在短时期内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

(三)狠抓工程质量,巩固建设成果。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植树造林、质量第一的大局意识,狠抓造林的工程质量。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要不折不扣地按照规划要求进行,要结合县情乡情认真分析研究,科学选择树种,要严把苗木进口关,加大监测力度,坚决杜绝带病、带虫苗木进入我县。林业部门要切实加强指导,工程技术人员要坚守岗位,植树沟挖多宽、多深,栽植什么树种,怎样栽植必须明确,各责任单位要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该挖几米的沟就挖几米,树沟平整要做到沟底平、沟沿平、沟边线平直,栽植树木必须达到前后、左右成行,严禁随意更改,影响工程进度,更不能人为造成表面现象,急于完工,应付检查。对于工程质量检查不合格的部门和单位,该返工的一定返工,造成的损失由该部门或单位负责,并在全县通报批评和新闻曝光。林业部门技术人员要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发现哪个乡镇、哪个部门和单位工程质量不合格,应不顾面子,拉下脸子,责令其立即返工,确保工程取得实效。

(四)认真组织验收,确保造林绿化工作成效。要全面贯彻“质量为先”的林业工作方针,严格加强林业质量管理,提高造林成效。县上要成立专门的春季造林绿化工程验收领导小组,对确定的八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验收,尤其是全县千米防护林建设工程,每个村民小组必须完成1000米的任务,每个乡镇要突出3—5个重点工程,扎扎实实把具体任务完成到位。检查验收包括竣工验收、阶段验收、年度验收。验收组要分阶段到植树现场查看整地、开沟、挖穴以及苗木合格率、面积核实率、成活率、植树工程施工等情况,对造林任务未完成,造林质量、成活率未达到要求的;对林木病虫害防治不力,出现成片或整条林带“光秃”的;对出现火灾隐患整治不力的,由县林业局依照有关规定分别制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严格监督检查,限期整改。对在限期内整改不力的,要严肃追究乡镇和有关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对完不成造林绿化工程任务的和个别驻瓜单位不缴纳义务植树绿化费的要进行公开曝光,追究相关责任。造林绿化施工现场继续推行“合格证”制度,由验收组检查验收后,林业技术人员按工程完工时段发给“合格证”,没有领到“合格证”的单位视为工程造林没有完成的单位,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县工程验收领导小组在各个工程全面完工组织验收合格后,该项目工程视为完成。工程完工后,林业部门要加大监督监测力度,按照工程建设分工组织实施的要求和相关规定,督促工程所属的管理部门或单位及时完成灌水、包扎、防治病虫害等管护工作,确保工程建设取得实效。

(五)依法治林,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管理。“一分造,九分管”,对于我县这样一个少林多戈壁荒漠的县份,必须将管护放在造林绿化工作的重要地位抓紧抓好。一是全县各级要广泛深入宣传《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防沙治沙法》、《森林法实施条例》、《退耕还林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做好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全社会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加大林政案件的查处力度。县林业行政主管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要主动出击,严厉查处盗伐、滥伐林木,破坏野生植被、非法狩猎、无证经营运输木材及林副产品的各类案件,特别是要严厉打击非法收购贩运野生动植物及林木产品的不法分子。对典型案件要进行新闻追踪报道,公开曝光,达到教育群众、震慑犯罪的目的。三是强化林政资源管理,实行限额采伐。对县上批准下达到各乡镇、有关单位的林木采伐指标,要严格按照个人申请,乡、村、组审核,县林业主管部门审批的有关程序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坚决杜绝无证采伐和乱砍滥伐。四是严格落实“伐一栽十、死一补十”的规定,不折不扣地完成新植或补植造林任务。县上已经把*年“死一补十’的具体任务以两办的文件通知下发,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安排,按照分配下达的“死一补十”补植树木的造林数量,统一划定造林地点,规定造林树种,及早完成造林地平整工作,在明年4月底以前全部完成新植和补植树木的任务,并报县林业主管部门验收。五是切实加强护林防火管理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要高度重视林木防火工作,对责任不明确,制度不落实,林木火灾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造成林木火灾的,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的,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六是狠抓林木病虫害防治,要下大力气,抓监测预报、抓经费投入、抓联合防治,切实把林木害虫危害降低到经济危害水平以下。七是要加强种苗管理,提高造林质量。要切实加强种苗质量管理,严格实行种苗生产许可证、经营许可证、产地检疫证、调运检疫证和种苗合格标签的“四证一签”制度,严防不合格苗、疫病苗、无证苗进入造林地,特别是重点工程造林用苗,要有专门的林业技术人员把关,确保苗木达标,提高造林质量。

(六)突出科技兴林,提升林业建设的科技含量。要把科学技术贯穿到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加大林业新成果、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要结合我县林业生产的实际,组织技术人员、业务骨干对工程植树造林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重点研究,组织科技攻关,特别是要强化对优质枸杞、葡萄、枣和肉苁蓉生产基础等林业产业化建设项目的科技指导服务。大力推广节水灌溉、生物治沙、深根法、容器法保水定植、抗旱造林等新技术,不断提高造林绿化的科技含量。流动沙丘滴灌造林技术要真正建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造林绿化的典型,同时,为全县节水造林摸索出一套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七)加强领导,为林业生态建设提供组织保障。各乡镇、各部门、驻瓜各单位要紧紧围绕“翻番升位”的奋斗目标,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把造林绿化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一件大事列入议事日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各项目标任务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要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新业绩贯穿于林业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林业生态建设水平。县上实行县级领导包抓工作责任制,按照县级领导包抓乡镇综合目标任务的责任分工,以“治慢工程”为抓手,坚持“马上办、盯住干、干到位”的落实工作总要求,督促狠抓各项任务的落实。各乡镇、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为造林绿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要将任务层层分解,细化、量化,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对各乡镇、各单位造林绿化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按照县上制定的绩效考核办法,由相关部门组织进行认真检查验收,严格考核奖惩。对在造林绿化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无故不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完不成义务植树任务的乡镇和单位,要给予通报批评和相应的处罚。林业部门对林业负有执法监督、公共服务、经济管理和宏观调控等职能,其他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集思广益,通力协作,大力支持林业建设,形成林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同志们,林业发展事关生存大计,造福子孙后代。新时期的林业工作担负着新的使命,面对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各级、各单位要紧急动员起来,紧紧抓住当前造林整地的有利时机,围绕已经确定的明年各项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抓好更新树木采伐、造林地平整、林带沟开挖、灌水、苗木预订等工作环节,用实际行动完成今秋明春的各项任务,为建设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社会和谐的新*作出应有的贡献,努力开创全县林业发展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