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创建林业生态县行动讲话

县委书记创建林业生态县行动讲话

同志们:

这次召开的创建林业生态县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围绕创建林业生态县,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创建林业生态县的各项工作,确保2010年如期实现创建林业生态县的奋斗目标。刚才,佩养同志就对前段全县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的攻坚行动作了安排部署,我完全同意,希望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创建林业生态县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我县自*年提出创建林业生态县以来,全县各级以“保护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覆盖率,打造*绿水”为重点,按照“加强领导,政策扶持,示范带动,市场运作,科技兴林”的要求,采取得力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创建林业生态县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近两年来,全县共投入造林资金12元以上,完成道路绿化373.4公里,绿化率达87%;县城绿化1700亩,绿化率为77%;村庄绿化80834亩,林木覆盖率为20.6%。同时加大规划管护力度,在巩固半溪市级自然保护区的基础上,全力加快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建设,不断拉大我县保护区体系的的框架,使全县的保护区体系总面积达到了15301.2公顷,占国土面积的7%。总的来看,我县创建林业生态县活动势头良好,呈现出整体推进、内涵深化、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特点。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创建林业生态县要求严、标准高,根据我县目前的实际情况,对照省创建林业生态县的标准,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2009年的荒山(迹地)造林进展缓慢。2009年全县荒山(迹地)造林规划任务35093亩,目前落实荒山(迹地)造林用地面积21972.5亩,备耕3160亩,分别只占任务的62.6%和9%,进展情况不容乐观。二是县城周边及“三道”两侧的绿化较差。主要表现是荒山迹地较多,而且分布在县城周边、主要公路干线两旁,严重影响了林业的形象。三是一高三道绿化达标率低。省标准一高三道的绿化达标率在95%以上,我县仅为87%。四是县城绿化、镇城区绿化和创建园林式单位活动不尽人意。县城城区总面积10830亩,公共绿地面积2200亩,目前绿化面积1700亩,绿化覆盖面积约2300亩,绿化率分别为77%、23%,未达到省标准95%和以35%以上。五是林业执法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由于管理不力,有些地方盗伐滥伐、毁林造林、违规用火、纵火烧山等破坏森林资源现象时有发生行为,直接影响创建林业生态县工作。

这些情况表明,我县要在2010年实现林业生态县还面临着大量繁重的工作,任务非常艰巨。为此,全县上下必须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清形势,看到差距,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创建林业生态县目标的如期实现。

二、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切实确保创建林业生态县各项工作的落实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创建林业生态县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为动力,以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目标,坚持“封管造并举”的工作方针,高度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行动,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管护,着力加快推进“三道”两侧荒山(迹地)造林,抓好县城绿化和公路绿化,确保2010年创建林业生态县目标的实现。目前,我县创建林业生态县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克难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着力抓好创建林业生态县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破解难题,全面完成今冬明春灭荒造林攻坚任务。灭荒造林是创建林业生态县的基础性工作。目前,全县仍有荒山3.57万亩,而且绝大部分存在着山林纠纷、内部矛盾多等问题,凸显了荒山造林的复杂性、艰巨性。为尽快消灭荒山,县委、县政府在7月份已把今冬明春的造林灭荒任务分解到各地、各单位,并对完成任务时间做出了明确的要求。但从工作进展情况看,到目前为止,全县只落实荒山(迹地)造林用地面积21972.5亩,落实率仅为62.6%,灭荒造林形势令人担忧。根据目前的形势,要如期完成7月份县委、县政府分配的灭荒造林工作任务,更显时间紧、压力大。因此,各地、各单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加强领导,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克服一切困难,穷尽一切办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确保在明春4月15日前按质按量完成灭荒造林任务。

——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由于完成灭荒造林的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镇(场)要根据县今冬明春造林规划和《县创建林业生态县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制订完善实施方案和奖惩措施,进一步落实责任,把工作任务细化到山头地块,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时限和进度。通过落实责任制,形成单位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各单位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统一思想认识,落实造林用地。“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落实造林用地是完成灭荒造林的关键性前期工作。目前尚存的荒山大多是纠纷山、问题山,要落实这些造林用地在客观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为此,各地、各单位要要正视困难和问题,克服畏难情绪,认真分析现存荒山的具体情况,找准问题和症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有效措施,从做好耐心细致的群众思想工作入手,大力宣传国家的林业方针、政策,大力宣传创建林业生态县的意义,提高人民群众对开展荒山造林重要性的认识,把全县广大干群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集全县之力,举全民之智,形成解决问题的办法、思路,确保造林用地的全面落实。

——创新经营方式,完成造林任务。各地各单位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创新经营方式,不断深化林地林权及林业投资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责、权、利的关系,吸引和鼓励各种资本参与林业建设,因地制宜采取部门造林、合作造林、股份造林、个体造林等经营方式,着力破解造林资金瓶颈难题,大力发展以种植黎蒴等优质树种为主的林业生产,全面完成造林任务。

(二)强化管理,切实抓好森林资源的管护。三分造林,七分管护。近几年来,在全县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创建林业生态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由于主客观方面的原因,目前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为了迅速扭转我县森林资源保护的被动局面,有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总结多年来我县保护森林资源工作的经验教训,对症下药,形成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打防结合,群管群护,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采取强硬的手段,坚决刹住盗伐滥伐、违规用火、纵火烧山的歪风,切实加大对森林资源的管护。

——落实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制。要按照“守土有责”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落实保护森林资源层级目标责任制,提出更加科学的考核办法和更加严格的奖惩措施,把保护森林资源的目标责任具体化,形成齐抓共管的管护责任制。

——切实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要加强对林业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强化执法为民的观念;要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培训,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要强化对执法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要求,严肃纪律,坚决纠正执法中行政不作为、以权谋私、以罚代刑等各种不正之风,切实提高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

——抓好专职护林员队伍建设。各镇(场)要切实抓好专职护林员队伍建设,抓好护林员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护林防火队伍的素质;要完善专职护林员的岗位责任,划定责任区,落实奖惩措施,真正发挥专职护林队伍的作用,为及时打击各种破坏森林资源的不法行为提供可靠信息。

——规范林政管理。要严格按照“保护合法、取缔非法、规范经营、加强监管”的原则,加强林政管理,从严查处破坏森林资源的违规、违法案件,发现一宗查处一宗,进一步规范我县的林政秩序。

(三)加大投入,抓好城区绿化和公路绿化。县城绿化和公路绿化是创建林业生态县的主要内容,也是我县创建林业生态县工作的薄弱环节。目前全县仍有56.6公里的公路未绿化,镇城区的绿化也较差。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县2008-2009年创建林业生态县实施方案》和《*县创建林业生态县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投入,保证在今冬明春高标准完成县城、镇区、公路的绿化任务,决不拖创建林业生态县工作的后腿。

(四)严防死守,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当前护林防火工作已进入高危期。前段,我县有些乡镇已接二连三地发生了火警或火灾。为此,各地各单位对护林防火工作不要掉以轻心,要切实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要全面落实护林防火责任制,切实加大巡山力度和山火案件查处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县城周边火情的监控,严防乃至杜绝山火发生。

三、加强领导,强化督查,着力保障攻坚行动的顺利推进

创建林业生态县攻坚行动是一项复杂的生态系统工程,任务重、要求高、时间紧,需要全县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狠抓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攻坚行动能否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关键在领导。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对整个行动实行统一领导,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和突出矛盾,以保证创攻坚行动的顺利推进。这次会议还下发了《*县创建林业生态县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攻坚的具体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并明确了相关单位的职责。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各自的目标任务,把攻坚行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村干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攻坚行动工作的组织到位。

(二)多元筹资,提供保障。创建林业生态县首先是政府行为,各级财政要加大投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创建工作,确保创建活动的顺利实施。同时,要创新投资体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投入机制,采取共建共管、认捐募集、有偿冠名等多种形式,鼓励全社会参与林业生态县建设,多渠道筹集资金,变政府一方投资为社会多元投入,为创建活动的扎实推进提供资金保障。

(三)广泛发动,形成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各镇(场)、县林业局、县建设局、县公路局、县交通局、县国土局、县水利局要各尽其责,协同作战,齐心协力抓好落实,避免出现创建死角。其他部门要认真对照攻坚方案的标准要求完成各自的攻坚任务。新闻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开辟专题专栏,有计划地推出一批创建典型,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使攻坚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全民动员、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

(四)要强化督查,狠抓落实。为确保攻坚行动落到实处,县委、县政府将按照《*县2008~2009年创建林业生态县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案》的要求,把攻坚行动的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县创建办要组织专门队伍,进行阶段性检查和评比,对没有完成年度目标的,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县创建林业生态县工作督导组要积极协助和督促各镇(场)、各单位开展创建工作,并分阶段组织检查验收,及时将检查验收情况通报全县,对进展快的单位给予通报表彰,对不能如期完成任务,影响全县创建目标实现的,给予通报批评。

同志们,创建林业生态县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惠及子孙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本着对*发展高度负责、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把攻坚行动的工作做好做实,确保攻坚行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