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生产与农产品流通协会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农业生产与农产品流通协会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在全市农业生产与农产品流通协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大家发言积极,提了一些好的想法和建议,特别是春林同志的报告,讲得很全面,很有深度,我完全同意。

对农村、农业、农民,我是有感情的;对农村专业协会,我是有兴趣的。因为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对农村有一种与生俱在永远割不断的缘份。担任市长后,我最担心的还是农村,最关心的还是农业,最叫我放心不下的还是广大农民兄弟。最近,我一直在想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各级都在强调要帮助农民增加收入,如何帮助?俗话说,助人先助难。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毫无疑问,也要先帮助农民解决好生产与流通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单靠政府帮助显然是不行的,实事求是地说,政府也没有这样的本事与能力。那靠谁呢?我认为主要靠能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的各种专业协会。下面,我就这一问题谈点自己的想法与意见。

一、必须站在国际、国内农业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农村专业协会的地位和作用——也是回答为什么要重视农村专业协会的问题

农村专业协会的出现与发展是有必然性的。

首先,从发达国家农村专业协会的发展过程看,专业协会是随着市场经济而产生、发展的,市场经济水平越高,农村专业协会就越普遍。据有关资料介绍,欧美地区早在世纪初期,刚出现市场经济萌芽时,就有了农业协会,经过几百年的发展,现在已相当普遍了,农民几乎都参加了各种不同的协会。在法国,全国万个农场中的绝大多数农场主,都参加了产前、产中、产后的协会。在德国,几乎所有农户都是协会会员。绝大多数荷兰农民至少是—个协会的成员。与我们近邻的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农民也普遍加入了各种协会。去过美国和西欧的同志曾向我介绍,他们在美国访问了几个牧场主,问这些牧场主为什么参加协会?他们说入会后牛奶卖美分一磅,否则只能卖美分。原因是组织起来能提高谈判地位,抵制超市老板和奶酪厂各个击破式的价格盘剥。这些农场主还说,虽然他们的经营规模已达几百、上千公顷,但毕竟一家农场的产量上不了期货市场,更达不到出口贸易的批量。同业协会先按一个价格收购他们的产品,年终再将获利按各户交易量返还,大家受益。在法国问几位养猪的农户为什么参加协会?他们回答夫妻二人养猪,只能养头,如果还要自己搞配合饲料、进行防疫、联系销售、运送市场,根本忙不了,雇人又划不来;专业协会应运而生,做这些服务工作,所以受欢迎。至于日本,不仅全体农民都参加农协,有些不是农民的也申请加入农协,担任“准会员”,享受农协提供的服务。我们的宝岛台湾也是,带协会性质的农民合作组织有产销班、合作社、农会三种形式。如其中的一家柑桔产销班,个农户,每家生产的柑桔,由班里派的三个人,分别押运到台北、台中、高雄三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去拍卖,各计其价,收点服务费。这就比家家都派人外出拍卖,省心省力又省钱。他们的羊奶合作社,饲养、挤奶分户进行,合作社进行消毒、保鲜、加工、统一销售,送到超市或直接送给订户,利润按实际产量返还给各饲养户。台湾的农会与日本的农协一样,除上面讲的统一服务外,还提供金融和医疗服务。用存贷差的利润,给农民以公益性帮助,农民入会非但不交钱,还享受医疗保健优惠。因此,可以说农村专业协会是各国各地农民长期实践形成的共同体制,是人类创造的一种文明成果。

其次,从我国的现状看,社会主义市场农业迫切呼唤着农村专业协会的快速健康发展。搞市场农业,就得要有专业协会。这是一条规律。我国现在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农业,但是专业协会很不发达,暂时代替专业协会发挥作用的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统分结合为特点的双层经营组织。这种组织仍然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体制色彩,既有统与分的内在矛盾,又与其他经济组织存在着外在矛盾,行使不了专业协会的职责。再加上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形成,我国农业通过组织正在逐步与国际农业接轨,农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农业经济实践证明,参加现代农业竞争必须具备两个要素,一个是农民要有一个与自己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完全属于自己的组织,一个是要有一定的生产经营规模。这两个条件现在都不成熟,如我们的双层经营组织根本没有能力把已经进入市场的农民组织起来;我们的农业生产规模的确太小,像法国的农户平均经营规模的土地就在亩以上,谷物经营户的面积在亩以上,美国、澳大利亚的农户拥有的耕地近万亩,而我国人均经营耕地面积不足亩。怎么办?出路只有一条,就是通过农村专业协会这种形式,把一家一户的农民紧紧地组织起来,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有机地联结成一个较大的生产经营群体,促使各种农业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提高农民、农业抵御市场经济风险的能力。

再从我们的初步实践看,凡是重视农村专业协会的地方,农村工作就比较主动,凡是农村专业协会发展较好的地方,农村经济就活跃,农业效益相对就高。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有农业生产与农产品流通协会家,拥有会员万户,带动农户万多户。这些组织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我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像石门县的柑桔产业就得益于柑桔协会。石门县现有柑桔多万亩,是全国最大的早熟柑桔生产基地。全县柑桔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很高,仅皂石柑桔协会,就有多个大户参与,每年柑桔销售量占了全县柑桔总产量的三分之一,销售价格比其他地方高五分之一左右。这样的例子,春林同志已举了不少,再不重复了。

上面说了许多为什么要发展农村专业协会的理由,究竟农村专业协会是什么样的组织,有什么样的作用?我的看法,农村专业协会的定义应该是,农民为达到共同目标按行业自愿组织起来的农民团体。其作用,最重要的有五条:一是可以提高农民生产经营的组织化程度;二是可以促进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三是可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四是可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制;五是可以推动农业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加快发展外向型农业。因为时间关系,就不展开分析了。现在完全可以结论,农村专业协会将是农村经济的主体组织,他的作用将随着市场农业的深度发展而越来越明显,越来越重要。因此,我们一定要有经济上的敏感性,切实重视农村专业协会的发展。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必须按照与时俱进的理念创新农村专业协会的运作与发展——也是回答农村专业协会应该怎么发展的问题

什么叫与时俱进?我的理解就是要积极发现与顺应时展的内在要求,时代需要我们怎么做,我们就要学会怎么做,努力去做好,使我们的思维方式与工作方法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新的农村专业协会是当代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产物,过去发展农民组织的许多观念与搞法都已经过时了,缺乏一定的经验积累,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在实践中爆发出来的创造力,积极探索,用新的理念构筑新的发展思路,用新的办法构筑新的发展主体,用新的原则构筑新的发展机制,用新的坐标构筑新的发展后劲。

⒈要用新的理念构筑新的发展思路。理念是创新的先导。在当今时代,发展农村专业协会,起码必须具备以下四个理念:

一是农民自愿加入的理念。农村专业协会是农民自发的组织,农民参不参加这个协会,完全由农民自主决定,决不允许任何组织和个人以任何理由强迫农民加入。

二是专业协会自主决策的理念。农村专业协会是农民自己的组织。这个组织由谁负责,必须由全体会员选举产生,各级党政组织和村民委员会不能委派,更不能以任何理由派人兼任。协会事务必须完全由会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运作。非协会组织和人员顶多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只有服务权,没有干预权。

三是自强的理念。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一切事业成功的关键。各协会要依靠自身力量,不断做大做强,特别是碰到困难、受到暂时的挫折以后,更要迎难而上,克难奋进。

四是效益优先的理念。一切经济组织都应该是有效益的组织。农村专业协会直接关系到协会会员的利益,更要讲求效益。因此,我们说效益既是农村专业协会存在的基础、发展的动力、有没有吸引力的关键,更是检验协会组织运作得好与不好的重要尺度。

⒉要用新的办法构筑新的发展主体。现在,农村经济社会阶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以谁为主组建各种专业协会,需要继续探索。从前期的实践来看,由龙头企业、各种大户、农民合作组织、中介组织和部分基层干部离岗参与经济组织为核心力量,组建农村专业协会的办法值得肯定,今后要进一步鼓励发展。

第一,继续鼓励以大户为核心组成的农村专业协会。这种专业协会组织有以下特点:一是大户直接来之于农民,相互知根知底,协会成员之间的认同感高;二是大户都是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不断发展起来的,抵御市场经济风险的经验比较多,市场应变能力比较强;三是成员相互之间的利益关系比较紧密。象珍珠养殖大户李政军发起组织的鼎城区珍珠养殖协会,带动联合养殖户户,安排劳动就业多人,珍珠养殖面积达万亩,每年珍珠产值在万元以上。去年又由他牵头成立了全市珍珠养殖协会,对于保持珍珠市场有序、价格稳定、销售成网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今后,这类大户协会组织除了要继续发挥优势外,还要注意增强社会责任感,依法纳税,合理经营,共同致富,决不能为富不仁。

第二,继续鼓励发展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组成的农村专业协会。这种专业协会有雄厚的经济、技术和加工实力,有较大的市场订单作后盾,有产业化运作的经营模式,有良好的市场开拓能力。象汉寿县依托国珍木业、洞庭木业等杨木加工企业建立的杨木加工协会,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但是,这种类型的专业协会,今后要注意诚信经营,互相守合同;要不断开拓市场,壮大发展规模;要加强成本核算,注重效益,增强带动能力。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第三,继续鼓励发展以各类中介组织为核心组成的农村专业协会。这类组织有市场信息广,与市场联系紧密,反映灵敏的特点。象安乡县由水产购销经纪人邹清华、周平安等发起成立的水产品营销协会,去年经手销售出去的鲜活水产品达到万多吨,占了全县总产量的一半以上。现在,这类组织的确是太少了,必须加快发展,不然我们就会受制于人。比如珍珠,虽然全市有一定的基地规模,也有协会和大户,但就是缺乏经纪人,导致市场主动权基本掌握在外地客商手中。听说安乡县有一个珍珠大户养了几百亩珍珠,最近准备出售,他提出的卖价是块多,而浙江老板出的买价只有块多,二人僵持不下,最后浙江老板说,看你不卖给我,你又能卖给谁。由此可见,全市的珍珠价格至今仍然控制在他们的手中,他们出什么价就只能是什么价。对此,我们要警醒。今后一方面要大力培养扶持各种经纪人,另一方面还要帮助他们拓宽信息渠道,提高他们分析处理信息的水平,建设一支具有现代营销知识的经纪人队伍。

第四,继续鼓励发展以各类农民合作社为核心的农村协会。这实际上是一种农民协会内部小团体的联合生产经营。这类协会组织具有经营机制优化,管理水平较高,相对独立、经营灵活的特点。比如安乡下渔口的水产养殖联合体和澧县君安农庄就通过这种形式获得了较好发展。这类协会组织今后要注意相互渗透,相互联合,不断做大做强。

第五,继续鼓励以基层干部离岗参与经济活动为核心的农村专业协会组织。这种组织形式目前还是新鲜事物,处于摸索状态,但从近几年的实践来看,由于这些人经济素质较高,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各种经济社会关系比较多,接受新事物能力比较强,虽然出现时间不长,但效果很明显。比如桃源县去今两年就有多名干部离岗直接参与了农业开发。但是基层干部离岗参与经济活动必须要有长期的思想打算,坚定信心,扎实发展,争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⒊要用新的原则构筑新的发展机制。发展农村专业协会的原则是:“自发组织、民主决策、自我管理、盈亏自负、入会自愿、退会自由”。根据这一原则,当前要突出建立健全五种机制:

一是要建立健全利益机制。正确处理好协会成员与成员之间、成员与组织之间的利益关系,加强利益联结,促进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壮大。

二是要建立健全投入机制。多方位开辟投资渠道,增加投入。要注意投入效益分析,尽可能地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产出。

三是要建立健全风险机制。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有条件的,应建立协会风险积累资金,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四是要建立健全竞争机制。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既要看到国内市场的竞争,又要看到国外市场的竞争,千方百计抢占市场的主动权。

五是要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协会内部事务必须实行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提高透明度,防止“协会腐败”。

⒋要用新的坐标构筑新的发展后劲。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农村专业协会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将会越来越突出。因此,必须立足长远,瞄准新的坐标,不断增强专业协会的发展后劲。

要在联合中增后劲。要加强专业协会行业内部的联合,从生产、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入手,对协会成员的生产经营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产品质量标准,协调产品销售价格,以获取协会成员的最大利润。要加强协会之间的联合,做到互通有无,相互渗透,有序竞争,追求行业效益的最大化。只要是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行业效益的提高,他们的联合不管是跨县、跨市,还是跨协会,跨行业,都应当鼓励。要加强产业联合,通过一、二、三产业的整体联动和优化组合,打造我市农业新的“航母”。力争用—年时间,通过协会的运作,在全市再催生十几家产值过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为农业,同时也为全市协会的发展闯出一条新路。

要在提高协会成员素质中增后劲。要加强对协会成员的素质教育和技术培训,向协会成员传授最新的经营理念,传达最新的市场信息,传播最实用的农业科技,同时要加强诚实守信教育,增强信用意识,尽快培育出一大批能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农业生产经营人才,为协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三、必须始终坚持用强有力的领导来推进农村专业协会的健康发展——也是回答各级党委、政府在协会发展中干什么的问题

目前,我市农村专业协会的发展来势很好,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农民的选择和创造,既要积极实践,勇于探索,多样化发展,又要坚持规范化建设的原则,防止一哄而上,确保农村专业协会的健康发展。

⒈要加强对农村专业协会的指导,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不断加快发展。兴办农村专业协会,需要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一是要有明确的发起人和一定数量的成员。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法人、公民和其他组织,均可发起成立农村专业协会;凡从事同一专业的生产经营者,不受行政区域限制,都可自愿加入,但其成员一般不得少于个。二是有共同的专业生产经营项目和具体的合作内容。农村专业协会要围绕农产品专业生产经营项目发展起来,从购销、加工、储运、信息,技术等一个或几个环节上开展互助合作,确定适宜的项目作为合作载体,通过项目的组织实施,使成员的共同经济需求得到满足。三是要有比较规范的协会章程。要注意培养提高广大会员遵守章程的自觉性,严格按章程办事。各级农业和农村工作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协会的业务指导,选派最得力的业务骨干去帮助、指导、规范协会的业务工作,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让部分业务骨干直接担任协会会员。要加强对协会会员的培训,并把此项工作纳入考核部门业务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

⒉要加强对农村专业协会的监管,坚持在监管中提高,在提高中不断加强监管。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农村专业协会的监管力量,完善管理机构,强化管理责任。市县两级政府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为农村专业协会监管的第一责任人,农村工作的主管部门为农村专业协会的主管部门,民政、工商、税务等部门为农村专业协会的协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摸清情况,不断总结对农村专业协会的监管经验,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使各种协会在监管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⒊要加强对农村专业协会的扶持,坚持在扶持中壮大,在壮大中争取更多的扶持。农村专业协会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合作经济组织,千万不能等同于盈利性的经济组织看待,他们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关心协会就是关心农业,支持协会就是支持农民。要充分利用框架内的“绿箱政策”,支持农村专业协会的发展。对以农业技术服务为主的农村专业协会,可以考虑优先安排财政贴息、农业政策性贷款,帮助解决部分资金问题。被选派到协会工作的部门业务骨干,可以视同在职干部职工享受工资福利待遇。

⒋要加强服务,坚持在服务中强盛,在强盛中得到更好的服务。一是要优先为协会会员提供农业生产和经营信息服务。二是要优先为协会会员提供生产和经营的场所。三是要优先为协会会员提供技术培训和指导。四是要优先为协会会员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其他具体问题。要通过各个环节的高质量服务,为农村专业协会创造更加广阔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同志们,农村专业协会在我市还是件新生事物,我们的认识还有待提高,研究还有待深化,工作还有待加强。祝各位生产经营兴隆,事事称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