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市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市长市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同志们:

市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今天正式启动了。首先,我代表市政府向出席今天启动仪式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已成为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特别是国家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以来,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有了显著提高。一是成立了××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中心,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检验监测网络;二是出台了《××市农产品市场准入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行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三是加大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基地建设。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省级认定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个,面积万亩;通过农业部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个;发展绿色食品企业家,产品个,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企业家,认证产品个。在农业部对个城市蔬菜农药残留监测中,我市蔬菜农药残留合格率稳步上升。

实施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是贯彻落实农业部“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的一项具体措施,是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今天,我们举行××市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逐步进入了标准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实施农产品市场准入是一项农民高兴、市民满意的德政工程,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

农产品市场准入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管理复杂的系统工程,各有关部门要从践行“三个代表”的高度出发,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通过严格、规范、统一、有序的管理和监督,共同做好我市农产品市场准入的监督管理工作,使人民群众一日三餐,餐餐放心。农业部门要以农产品市场准入为契机,实现从农产品生产到消费环节即“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督的转变;从短期专项整治、控制污染源向建立长效安全稳定的质量安全保证制度和体系转变;从保障最基本的消费安全向农产品优质品牌化转变。通过努力,进一步提高我市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安全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和供给能力。

同志们,推行农产品市场准入任重道远,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全面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做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