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长殡葬改革会议讲话

市长殡葬改革会议讲话

同志们:

这次召开的市殡葬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是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全面推行绿色殡葬的意见》,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殡葬改革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江平通报了*年度殡葬改革目标管理考核优胜单位。市民政局陈军民副局长通报了今年殡葬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下一步殡葬工作提出了意见,并重点对陆连岛工程及本岛主干道沿线墓地和坟墓整治方案作了介绍和建议,我表示赞同。同时向刚刚获奖的这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下一步如何加强殡葬改革,推进我市殡葬工作进一步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

(一)深化殡葬改革工作任重而道远。尽管我市的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突破性进展,但是,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殡葬改革也有了新的目标和内涵,凸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各县(区)、乡镇(街道)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殡葬法规宣传不够深入,群众的文明办丧意识不强,念经做道场等迷信行为有所抬头,扰民问题时有发生;三是坟墓治理尤其是绿化效果不理想,墓地“集中白化”问题较重,尤其是沿大陆连岛工程及*本岛主干道沿线景观带仍存在着一定数量和规模的墓地和坟墓,给我市的主干道景观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四是殡葬管理队伍整体相对较弱,影响殡葬执法和管理力度。这些问题和不足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予以解决,需要通过长期的不懈的努力。所以各级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解决。

(二)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是建设海岛花园城市和海岛和谐社会重要内容。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市颁布实施《*市殡葬管理实施办法》以来,殡葬改革取得了很大成果。但是,遗体火化率还相对不高,墓地建设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还没有完全到位,殡葬管理工作中的人文精神方面建设还十分滞后。尤其是落后的土葬方式和传统的骨灰处理方式直接影响到全市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海岛花园城市目标相悖。同时创建小康社区建设、倡导乡风文明、建设海岛和谐社会也需要我们提供更符合现代文明的葬法保障、倡导文明的丧葬礼俗和保护优美的生态环境。

为此,我们要充分认识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要把该工作纳入到海岛花园城市和海岛和谐社会建设中来,通过全面推行生态墓地建设,加强“二沿五区”坟墓治理,进一步推动“生态*”的建设,加大殡葬改革方面的宣传教育,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二、抓紧落实,切实做好当前深化殡葬改革的几个主要方面工作

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全面推行绿色殡葬的意见》精神,*年要基本实现乡镇公益性墓地全部实行生态葬法、基本完成“二沿五区”坟墓拆迁和绿化覆盖,*年要基本实现全境火化。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同时,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法制建设的完善,对殡葬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

(一)加快遗体火化扩面。今年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到确保今年通过推动定海环南、普陀东极等小岛开展船运接尸火化上来,通过不断提高我市火化区人口覆盖率,为*年基本实现全境火化提供保证。在推行遗体火化中,特别要注意做好调查研究,加强舆论宣传,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解决好殡葬改革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如船只、码头、安全措施等,确保遗体火化顺利按时完成。同时,嵊泗要妥善处置好大洋山、黄龙殡仪馆建设过程中有关拆迁、安置问题,提前做好殡葬改革的宣传;定海和新城要根据大陆连岛大桥和岙山大桥的建设进度,及时做好开展遗体火化的规划准备和调研工作。

市民政局会同市属相关部门要抓紧做好市殡仪馆改扩建,为我市殡葬改革事业提供基础保障。

(二)加强生态墓地建设。坚持一手抓遗体土葬改革,一手抓骨灰处理方式改革,以骨灰纪念堂、生态墓地为主要形式,推进葬法生态化,不断促进我市殡葬改革事业的发展。生态墓区的建设,要遵循科学规划、分期开发、梯次推进、突出重点、协调发展的原则。民政部门要根据《*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全面推行绿色殡葬的意见》精神,指导、督促各地加快加紧做好生态墓区的建设。各级政府要一手抓好新的生态墓区的建设使用,一手抓好传统的墓地关停。林业、国土、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生态墓区的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生态墓地建设管理的探索和研究。要探索生态墓建设方式的研究,尽可能多得节约土地;要加强对生态墓地布局和选点的规划工作,各级规划部门要积极参与墓地的选址工作,确保墓地选址科学、合理;要确定墓地使用年限,不能无限期地使用墓地,增加墓地使用次数;要研究墓地绿化的方式,不能只选用柏树进行绿化,树种选择要尽可能多样化。

(三)重点做好“三口两线”坟墓治理工作。对“二沿五区”坟墓进行治理历来是殡葬改革的重头戏。各地在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治理青山白化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治理的效果并不理想。这里的原因很多,治理难度大是一方面,治理数量多是一方面,治理投入的财力有限也是一方面。今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大陆连岛工程及本岛主干道景观建设的实施意见》(舟政发[*]33号),对交通主干道视线可及范围内的坟墓和墓地整治提出了新的要求。据民政部门初步调查,大陆连岛工程以及本岛主干道沿线仍存在着一定数量和规模的墓地和坟墓,要在*年底前完成覆盖或搬迁,整治形势还相当严峻。刚才,市民政局提出了明确的大陆连岛工程以及本岛主干道沿线坟墓整治分配方案,各县(区)、各部门也进行充分的讨论。希望按照会议部署和要求,抓紧制定具体方案、目标、任务和措施,抓住今秋明春两个植树季节,落实资金,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按要求及时完成整治任务。

(四)加快理顺殡葬执法体制。明晰殡葬执法与殡仪馆、公墓之间的职责权限,在定海试点的基础上,向各地推开。要注意提高素质,着力塑造殡葬执法队伍一流形象。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塑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执法队伍。要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正确行使行政处罚权,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同时,要规范殡仪服务,以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丧事为原则,积极创造条件,规范服务项目,逐步满足海岛群众不同层次丧葬需求。

三、加强领导,务求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取得实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殡葬改革工作的领导,明确有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形成主要领导重视,分管领导抓具体,有关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工作力度不减,执法力度不软,形成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合力。

(二)明确职责,齐抓共管。殡葬改革是一项政策性强、牵涉面广、难度大的社会改革工作,需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各成员部门必须切实履行各自职责,努力形成各负其责、相互支持的工作局面。民政部门要加强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殡葬改革工作,确保殡葬管理工作形成合力,整体推进。

(三)加大力度,完善制度。殡葬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全面推行绿色殡葬的意见》精神,认真总结几年来的经验,查找问题,并充分结合大陆连岛工程及本岛主干道坟墓整治工作目标,及时调整考核内容、制定考核细则,完善健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各地要将这项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内容,把这项工作的完成情况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干部政绩的重要考核内容来抓。年底,殡葬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继续做好考核检查,及时完成对各地坟墓整治完成情况的总结、评估,研究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四)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推行殡葬改革工作,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坚持与时俱进,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研,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端正殡葬改革工作的指导思想,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加强监督检查,发现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和措施落到实处,务求取得殡葬改革工作实实在在的效果,使群众满意,社会安宁,党委和政府放心。

同志们,殡葬改革是一件移风易俗的工作,改变了人们传统的丧葬观念,确有很多难点问题和需要解决的深层次问题,但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只要我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树立大局观念,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把我市的殡葬改革工作扎扎实实抓好,使我市殡葬改革和殡葬管理工作能够开创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