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领导干部讲话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领导干部讲话

一要加大工作力度。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已经不仅仅是民生问题、社会问题,而是重要的政治问题。面临的形势之严峻、压力之大、问责之严前所未有,当前全市正在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一项攻坚战来打、作为全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举全市之力,合力攻坚,最近又制定出台了市区机动车限行、有限度停产企业、有限度停止建筑施工等10条刚性措施。在这么严峻的形势下,我们绝不能按一般的工作来对待、按常规的工作去推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超常规的举措,快速行动,主动出击,确保实效。秸秆禁烧务必要抓紧抓死。我县秸秆禁烧屡禁不止,京昆高速、保阜高速以及国道省道周边多次被市里发现和通报,市里要求进行严肃问责,所以,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加大督导力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燃烧一处,问责一处,绝不手软。同时,要从根源上探索秸秆的合理利用,在实现变废为宝上多想些办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环保的路子。环保、农业部门牵头,着眼于资源的合理利用,认真进行研究,找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土小企业整治要防止反弹。我们下很大力气才把能耗高、污染重、技术含量低的土小企业进行了取缔,取缔了要建立长效机制管紧管死,严防漏洞死角。环保局和各乡镇要密切配合,加强监管,防止反弹。尤其是对一些白天停产晚上开工、白天冒白烟晚上冒黑烟的企业严厉查处。同时,对小矿山、小石子、粘土砖窑等企业要继续加强整治,决不能放松。五项专项行动(削减燃煤锅炉、集中整治土小企业、抑制扬尘、控制机动车、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要深入推进。尤其是现在正是冬季取暖期,站在民生的角度,我们既要保障群众取暖,使群众安全过冬,同时,也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烟煤监管,防治形成新的污染源,这也是民生需求。

总之,各乡镇、有关部门,认识一定要高,措施一定要硬,办法一定要多,处理一定要严,以更大的决心、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综合运用行政、法律、市场、科技等不同手段,打破常规,强力推进,特别是对重点问题,必须一个一个锁定目标,一个一个彻底治理,该关闭的关闭、该断电的断电、该取缔的取缔,切实以铁的手腕、铁的举措、铁的纪律来推进和实施,打好这场攻坚战。

二要加大督查力度。上次大气污染防治会上,我们对各乡镇、各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任务进行了分解。今天我们再一次砸死责任,严肃纪律,谁的责任谁负,谁的事情谁干。大家要按照会议任务和方案要求,对号入座,自我加压,主动出击。环保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牵头,积极协调,全力跟上,对问题要早发现、早协调、早处理,对处理不了的,要拿出意见和方案报县委、县政府研究。各乡镇要守土有责、属地管理,围绕任务目标,全力抓好落实。住建、公安、交通等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会后,“两办”督查室要结合环保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会后,立即进行全方位的督导检查,重点对“50条”、“10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做到思想上不放松、督查上不间断。在督查中一定不能回避问题,有什么问题要发现什么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还要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报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

三要加大问责力度。工作中讲感情、讲责任,出了问题更要讲纪律。一方面我们要对干部进行处理,处理干部也是对干部的保护,处理不是重点,关键是推进工作。市里在大气防治启动初期就对清苑县、安新县进行了严厉的追责。我县被市通报,我们不是不关心和保护我们的干部,但必须要有处理意见。县里和市里签订了责任状,乡镇和部门也和县里签订了责任状。责任书就是军令状,军令如山,我们必须不折不扣的按要求去落实。在此我们再次重申:在大气污染防治中,今后对干部的处理,要党政同责,严厉追责。另一方面,对禁烧当事人也要严肃处理,抓好典型,加大工作声势和力度,切实教育大家,教育群众,公安部门要积极参与,抓几个典型,切实推动工作。

借此机会,对秋冬季造林和防火工作强调几点:

一是思想上务必要再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是时展的要求。处于省生态主体功能分区,位于太行山绿色隆起带,肩负着建设保西绿色生态屏障的艰巨使命。我们要对林业工作始终高度重视,紧抓不放。对林业而言,防火是一方面,造林是一方面,造林和防火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都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林业发展,加强生态建设。当前正处于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加之又处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敏感时期,对我们提出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任务更艰巨。所以,全县上下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整体安排部署上来,把行动落实到造林和防火工作上来,通过我们持续不断地努力,使的山更绿、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二是工作上务必要再加力。要加强预防。“防”是基础,是根本,要防字当头,防患于未然。要开展大发动、大宣传,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层面、多种渠道的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要加强排查,组织开展全县森林防火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做到排查到位、整治坚决、隐患杜绝。要狠抓重点,特别是对文淇县长安排的10项重点任务,要按照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立足于防,突出于早,落实于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千方百计提高全县防火工作整体水平。

三是责任上务必要再严明。无论是秸秆禁烧,还是森林防火,我们一定要提高认识,严肃纪律。今后对出现新火源、新着火点都要严肃处理,都要有说法。不仅对放火者要严抓典型,加强打击,严肃处理,对乡镇村有关责任人也要分清责任,严肃查处。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扎实的工作、严明的责任,促进林业及全县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