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纠风会议书记发言

纠风会议书记发言

同志们:

刚才召开的全国、全省纠风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总结了去年以来的纠风工作情况,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希望各县区、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做好今年我市的纠风工作,再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充分认识纠风工作的重要性

去年以来,各县区、各部门按照"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在纠风治乱和政风行风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当前纠风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少数部门和个别单位对纠风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高,一些乱收费、乱罚款、上学难、看病贵和执法不公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依然存在,部分干部作风庸、懒、散等不良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现象的存在,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我市的发展环境。对此,各县区、各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纠风工作重要性,采取有效措施,下大气力加以解决,努力推动全市纠风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明确重点,加大力度,全力推进纠风工作深入开展

今年的纠风工作,国务院和省政府已作了全面部署,前不久召开的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体会议和市政府召开的廉政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纠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纠风办制定下发了《年全市纠风工作要点》(纠办发[]2号),明确了今年要做的各项重点工作,同时把全年纠风工作分解到了24个牵头单位和32个协办单位。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突出以下重点:

(一)抓专项整治,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纠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加大"六项乱收费专项治理"。着力解决银行业金融机构乱收费、电信行业乱收费、物流领域乱收费、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教育乱收费和涉农乱收费问题。二是继续开展“五项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征地拆迁、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巩固“三项成果”。巩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成果、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巩固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会成果;四是搞好"一项集中整治"。在去年开展“机关作风效能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加强作风整顿、优化发展环境”活动,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纠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干部队伍中“庸、懒、散、假、浮、蛮”等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抓诉求督办,把群众诉求平台作为纠风工作特色和优势。近年来,市纪委监察局、市纠风办与新闻媒体部门相继开通的“行风热线”、“政风行风在线”、“在线《市委书记、市长留言版》”、“省纠风网-平台”栏目,为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好事和难事,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但也存在个别部门、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对网民留言回复率、办结率不高,问题解决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希望市纪委监察局、市纠风办和新闻媒体部门要继续办好行风热线、政风行风在线、书记市长留言版栏目,进一步加强省纠风网—平台建设,高度重视群众的合理诉求的督办工作,把群众诉求平台作为纠风工作特色和优势做成精品,办出特色。

(三)抓案件查处,把查办案件作为纠风工作的主要手段和有力抓手。查办纠风案件具有震慑、警示、教育的功能,不坚决查办案件,纠风工作就没有威慑力,就没有权威,纠风组织协调就缺乏影响力和号召力。因此,各县区、各部门及市县区纠风办要把查办案件作为纠风工作的主要手段和有力抓手,高度重视领导批转、群众投诉、新闻媒体曝光及日常工作中检查的问题,力争在今年的工作中查处几起具有影响力的纠风案件,树立了纠风组织协调的权威性。

三、再接再厉,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今年的纠风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主要领导必须负起责任,亲自参与、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组织实施,安排一名分管领导主抓这项工作,并把纠风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之中,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范围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各县区、各部门、市县区纠风办要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一些反映强烈、重复投诉和影响较大的,采取“下查一级”或“直查快办”的方式,集中解决一些带有普遍性的群众诉求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对不能马上解决的要限时整改;对市领导批示和交办件、全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要及时深入县区和有关部门协调督促、监督落实。

(三)进一步加强纠风机构建设。纠风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目前,各县区纠风机构虽已建立,但存在人员少、硬件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纠风机构,在人员力量、资金保障、硬件建设方面给予支持,进一步夯实纠风工作基础,确保纠风工作任务能够有效落实。

同志们,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的纠风工作任务非常艰巨,我们一定要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尽职尽责,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