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讲话

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工作会讲话

据介绍,“十五”期间,本市轻工行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牢固树立“高水平是财富,低水平是包袱”的发展理念,狠抓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对外开放三件大事不放松,轻工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先后研制开发出高档机械手表、高速卷烟成套机械、白色家电、复合实木地板、智能卡机具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培育了11件中国驰名商标、8个中国名牌产品。年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850亿元,实现利润41.4亿元。

轻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务中担负着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职工就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作为一个“两头在外”的加工工业城市,未来经济发展决不能单纯依靠消耗大量自然资源和能源实现增长,必须要走一条集约型、节约型和生态型发展道路,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经济增长方式。轻工行业具有耗材少、耗能低、污染小、就业容纳能力强的特点。推进轻工行业科学发展,是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重要途径,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的客观要求,是增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再就业的重大措施。全市各有关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轻工行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力度,提升轻工行业的规模和水平,推动轻工行业又快又好发展。

认真落实《轻工行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着力推进现代食品生物、白色家电、日化(塑料)、手表精密机械、磁卡精密传感制造、自行车等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形成轻工专业化生产和研发转化基地。积极鼓励民营资本、社会资本等多种资本要素参与轻工中小企业改制,发展一批体制优、机制活的小巨人企业。要大力推进轻工行业科技创新和自主创新。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构建有利于激励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利益机制。继续建设一批市级、部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和检测中心,搭建企业自身科技研发转化平台。加大轻工行业科技投入,加快研制开发一批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培育企业核心技术,增强企业持续创新能力。

把实施品牌战略与推进科技创新有机结合,积极采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一批传统轻工产业,培育更多的自主品牌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名牌拳头产品,要认真做好品牌、专利、商标工作,加大对轻工产品品牌的宣传力度,让现有知名品牌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要加快建设与轻工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十一五”末,全市轻重行业技术工人的比例达到70%,高级工以上人员占技术工人队伍的比例提高到20%。要发挥轻工行业联合会和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努力为企业搞好服务,推动轻工行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