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轻工业协会各科室流程

轻工业协会各科室流程

一、办公室工作流程

1、考勤流程:每日上下班签到,迟到一次扣5元,早退一次扣5元,5次扣发全月考勤奖。病事假一天扣发月度考勤假5元,当月事假累计5天或病假累计15天扣发全月考勤奖。旷工半天,扣发当月考勤奖。一年内有下列情况之一者,扣发全年岗位责任制奖金,并取消当年各项评优资格:累计旷工3天以上,迟到早退30次,事假超过30天,病假超过90天。考勤情况每月公布一次。

2、招待流程:科室填报——分管领导提出意见——会长批准——办公室办理。上级机关、招商引资,各市、县局来我会检查工作或来办事,均本着热情、礼貌、周到、节俭的原则,做好接待工作,并视需要按照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安排就餐。需要就餐的,由办公室向领导请示,经领导同意后,方能招待。中午不招待酒(特殊情况经会领导批准),原则上是工作餐。

3、维修流程:公共部分维修,由办公室找专业人员来到现场看,然后造预算,再经过领导批准后才能施工,每维修一个地方,请几家造预算,哪家价格低哪家干,在价格、质量上竞争,本着节约一分钱干好每次维修。编制预算——审批——招标——确定施工单位——验收——签字——付款。

4、卫生流程:为创造机关优美、整洁、文明的工作环境,按照专职人员与各科室相结合的原则,确定卫生管理负责区。院内:一至五楼各层楼道走廊和卫生间由专职人员负责打扫。各科室的办公室和走廊窗户由科室负责打扫卫生。重大节日或创建文明卫生城市活动中,将组织全协会机关人员突击性活动,打破平时划定的责任区。

5、会议流程:机关实行党组、会长办公、科长会议制度。会长办公会议由会长召集并主持,列席会议人员由会议主持人确定。会议根据需要不定期召开,会务工作由办公室负责,会议纪要由会议主持人签发,党组会由党组书记主持,并做好记录。

6、双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流程:双拥、精神文明工作领导重视,齐抓共管,双拥工作我会每年八一、春节两次到部队慰问,召开座谈会传达和学习市委、市政府、军分区有关双拥工作的指示决定。每年定期或不定期自查本单位双拥、优扶政策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7、人事工作流程:机关公务员晋升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规定程序操作;直属企业领导班子考核由分管领导组织,安排相关人员到企业以座谈、会议、测评等形式,写出书面材料向党组报告;及时召开所属企业人事会议,传达贯彻相关文件,及时准确办理关系到企业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企业职工退休、增资、社保、医保等,符合政策规定,企业相关手续齐全的,由分管人事负责人签字后办公室盖章。

8、小车管理和维修工作流程:小车主要供协会领导和离休老干部工作用车,其他人用车必须经领导同意,由办公室派车,小车维修和用油由单位把钱打到采购办,需要修理和用油经领导同意后办公室填一式三份单子报采购办批准,方能进行。

9、请假流程:科员、副科长向科长请假,科长向分管会长请假,副会长向会长请假,副科以下(含副科)壹天内由科长批准,超过壹天三天内(含三天)由分管会长批准,超过三天由会长批准。但各级都要签字、提出意见,批准后交办公室考勤。

10、公章管理流程:坚持公章管理制度。盖章必须经领导或有关科室负责人签字,并实行用章登记,以备查。

二、企业改制工作流程

1、改制申请。企业需根据本企业的实际,向我会提出书面报告,说明改制的必要性和拟改制的方法。

2、初步审核及批准改制申请。对企业上报的改制申请与改制预案进行初步审核,主要审核企业改制是否符合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精神,是否符合我市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方向,是否符合出

资人利益。对初审合格的,明确改制方向、形式、改制方案的制定主体和批准主体,下达改制申请批准文件。

3、成立改制清算小组,制定改制方案。协会成立改制清算小组,全权处置改制企业的各项事务工作。按照改制申请批准文件,组织制订改制方案。

4、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改制申请经批准后,按照有

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改制企业进行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

5、落实债权债务。改制方案要征求主要债权人意见,通过承接、

和解等方式落实债权债务。

6、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和通过。改制方案制订后,需提交企业职

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审议,职工安置方案,需提交企业职工大会或职代会通过。

7、审批改制方案。改制方案及附件齐全后,正式上报我会,经初审后报是有关部门审核批准。

8、改制方案的组织实施。改制方案批复后,由改制清算小组负责

产权转让、职工安置、债权债务处理等工作;协助受让方办理产权、房屋、土地等权属变更登记、工商登记和其他有关法律手续。

三、关于向直属企业特困职工及

困难职工送温暖工作流程

1、召开直属企业工会负责人会议,根据当年有关部门向特困职工和困难职工送温暖的要求、范围、标准及有关政策规定进行布置。

2、要求企业填写特困职工档案登记表和困难职工登记表上报我会。

3、对企业上报的特困职工档案和困难职工登记表所添列的年龄、身份证号码、家庭人口、工作就业状况、个人及家庭收入情况、个人和家庭成员身体健康状况及对提供的残疾证、医院诊断结论进行审查。

4、请市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对所填特困职工档案登记表和困难职工登记表进行核实。

5、将核实后的特困职工档案登记表和困难职工登记表输入电脑,进行汇总备份,并将软盘报市总工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同时上墙公示。

6、春节前夕参加市委、市政府主持的向特困职工、困难职工送温暖会议,接受党和政府的送温暖资金。

7、市总工会根据特困职工身份证明等证件向特困职工发放送温暖资金。

8、我会将接受的向困难职工送温暖的资金,在企业间进行分配,由协会联系人送达各企业,并监督各企业公开、透明的分配。

9、次年初,将各企业向困难职工发放的送温暖资金签到簿收回报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四、离退休科工作流程

1、离退休同志传阅文件工作流程。

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两天为离、退休同志传阅文件日,传阅文件的地点在协会老干科活动室。

2、离休干部每月医药费报销工作流程。

每月10日至15日是离休干部送交医药处方、发票时间,收齐后老干科填写各人申请表、各医院汇总表,做好台帐记录,20日前送往各医院医保办审核,月底、月初到各医院拿回审核后的报销凭证,对照台帐后,送医保中心审核,10日前医保开出转帐支票,协会财务收到支票后,核定每人的报销金额,发放到每一位离休干部。

3、对离、退休干部住院慰问工作流程。

离休干部住院,先到老干科开住院介绍信,落实病床后,离退休科向分管会长汇报,约定时间在会长的带领下去医院探视,并带去慰问品,需要转外地治疗的,帮助办理转院手续。

退休干部住院,离退休科知道后,即向分管会长汇报,离退休科长代表会长前去医院探视,并带去慰问品。

4、对离、退休同志死亡后老干科工作流程。

离退休工作科接到死亡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分管会长汇报,并立即赶往医院,协助死者家属联系殡仪馆等事宜,同时在会长的主持下,抽调协会其它科室同志分工,落实写讣告(离休干部登记等事宜)。离退休工作科每天安排人员值班,接受亲朋好友单位的花圈。在会长的带领下,前往死者家中进行慰问,告知丧葬费包干的使用范围,落实讣告内容,落实生平简介,落实火化时间,帮助落实车辆等等。遗体告别当天,布置遗体告别灵堂,主持遗体告别,结清火葬场费用,死亡者家属处理完后事后,到离退休工作科结清丧葬费、抚恤金。

5、申报慢性病工作流程。

每年的5月份和9月份是退休同志申请慢性病的时间,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供慢性病病历,以及每次发病的住院的结论,离退休工作科收齐后,协会写出总结书面申请报市医保办,提请专家组审定,符合慢性病病历要求的,市医保办通知离退休工作科,离退休工作科接到通知以告示方法上墙告示,7天没有反映,离退休工作科通知本人送交照片以及身份证复印件办理慢性病医疗卡。不符合慢性病病历要求的,退回原提供的病历证明,补充病历材料,顺延下一个工作月重新申请。

五、机关党支部工作职责工作程序

1、机关学习:(1)整理收集学习材料(党章、中央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七届九次会议、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教材、以及各级各类文件)。

(2)安排定期集体学习,每星期一次,时间在2-3个学时,方式为集中学习与讨论相结合。

(3)不定期进行学习效果测查。

2、支部活动:支部在做好机关学习的同时,按《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开展好“”,每两年内组织一次参观学习革命圣地或教育基地活动,增强广大党员党性,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

3、安全监督管理:不定期深入企业指导监督安全管理工作,五一、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来临之前以电话形式通知,要求各企业做好安全自查,做好值班,力保节日期间安全,每年组织两次系统安全工作互查,及时印发检查情况通报,督促隐患整改,预防事故发生,一旦事故发生,全程参与事故调查处理。

4、财务出纳工作:坚持财经纪律(制度),及时处理收、报销工作,按时交纳税和公积金,做好现金、银行台帐和会计凭证,力保财务不乱,现金无差额。

六、岗位效能建设工作流程

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认真履行职责,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本职责工作程序如下:

1、通过机关效能建设的学习与运用相结合,本人能够坚持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2、坚持用印章制度。盖章必须有领导或有关人签字,做到随到随盖章。

3、每年11-12月份完成下一年度报刊征订任务。每天上午10点左右完成报刊分送工作。

4、随时提供办公用品和邮寄信件。

5、文件收发工作,经登记、签发、送阅、交办流程后,属急件当日完成,属一般性文件三个工作日完成。属“三密”文件要单独保存。

6、属于“五五”普法、创建、保密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按有关部门要求及时完成工作任务。

7、每年3-4月份完成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和事业单位法人年审工作。

8、每年3-6月份完成上年度的四大文件及有关密级文件的清退工作。

9、每年3-6月份完成上年度具有收藏和利用价值的文件及资料应收集完整齐全,经规范整理、编目、装订归档,并经市档案局验收合格后,作为档案妥善保管,便于今后及时提供利用。

10、按时完成领导交给的其他临时工作任务。

七、信访接待工作流程

1、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信访条例》和《安徽省信访条例》,热情接待来访,认真处理来信,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做到:来信有登记、来访有记录、处理有结果、信访有档案。

2、职工上访一律在接待室受理,接待人要耐心听取上访职工的意见,上访人要遵守法律法规。集体上访的应推选代表,代表人数不得超过5人。

3、收到信访事项,应当及时登记。在15日内提出处理方式,并决定是否受理和书面告知信访人。

4、信访事项应当自受理之日起60日内办结,情况复杂的,经批准可以延长30日,并告之信访人延期理由。

5、信访人对行政机关作出的信访事项处理不服的,可以自收到书面答复之日起30日内请求原办理行政机关的上一级行政机关复查。收到复查请求的行政机关应当自收到复查请求之日起30日内提出复查意见,并予以书面答复。

6、信访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有重要信访事项,应及时报告分管领导或主管领导。并做好当日的信访记录和交接工作。

7、按照信访工作目标管理的要求,对重点单位和重要信访事件不定期召开分析会,及时掌握情况,研究对策,包案到人,化解矛盾。对不符合政策和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8、健全信访信息网,重要信访信息要及时报送。

八、机关党委工作职责及流程

1、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本单位所担负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管理、教育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4、密切联系群众,经常了解群众对党员,党的工作的批评和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5、充分发挥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发现培养和推荐他们中间的优秀人才,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6、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和培养,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重视在生产、工作第一线和青年中发展党员。

7、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任何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严格遵守国家的财政经济法规和人事制度,不得侵占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利益。

8、教育党员和群众自觉抵制不良倾向,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九、理论中心组学习流程

1、明确学习重点。按照市委2006年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重点学习《党章》、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文件,学习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内容,

2、坚持学习制度。协会理论中心组每月学习一次,时间每月20号前后,学前提前三天告之知成员,并做好个人自学和学前准备。

3、统一“三簿”。进一步完善基础工作,做到集中学习签到本、记录本和个人学习笔记本“三簿”齐全。

4、确保参学率。理论中心组每次学习都要签到,全年年均参学率不低于80%。

5、建立档案。按照要求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

十、党内民主生活会工作流程

按照市委(2006)9号关于召开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要求,明确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会前,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时间和主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找准存在问题和不足。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十六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专题报告会,中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以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等,并按照要求认真准备发言提纲。

会上,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评批,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并对2006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总结,问题没有解决或者解决得不好的,要实事求是地作出说明。

会后,要针对群众反映和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民主生活会情况和整改措施要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

会前15天要填写好《召开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登记表》,经市直工委同意后召开会议。会后要认真填写《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表》、《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登记表》与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会议原始记录一并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直工委。

十一、轻工业协会财务工作流程

1、每年九月按照市财政会议布置,根据协会当年收支情况,编制新一年的财政收支预算,报财政局。

2、财政局对协会所报预算进行审核后,于新一年度的三、四月份对我会下达该年度的收支预算指标。

3、根据预算指标,由市财政局按月均衡拨付财政资金,合理安排各项经费支出。

4、工资性和离退休生活费支出直接划转到有关银行,个人凭银行卡领取。

5、医疗保险费、公积金、水电费、电话费等由银行直接划拨或根据实际发生额按月交纳。

6、对费用性支出,必须由经办人签字、财务审核、领导批准报销等环节,方能到经费处报销。

7、对属于政府采购范围内的商品,根据有关规定按程序办理报批手续。

8、对一些专项支出,财务根据协会有关会议精神的通知,按第6条办理。

9、在各项经费支出中,财务人员要协助协会领导,严格遵守国家的财务财政法律法规,按章办理,加强财务管理。

10、财务人员要按月核算当月的收支情况,并作出会计书面说明,及时将收支情况向协会领导汇报,为协会领导及时准确的掌握收支信息。

11、年底根据市财政局会议布置要求,做好当年财务收支的结算工作,并将有关财务结算报表报送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