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局加强宣传信息文史讲话

体育局加强宣传信息文史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会议,目的是为了总结20*年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的经验,部署20*年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任务,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推动全市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上新的台阶,为推动我市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和建设体育强市服务。

一、我市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紧紧服务体育工作大局,并积极为体育中心工作鸣锣开道。

20*年是实施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市体育系统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我市体育工作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主要体现在:八年磨一剑,八一富邦(*)男子篮球职业俱乐部正式成立;*代表团在浙江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上获得276.5枚金牌、1*.5枚银牌、120.5枚铜牌和总分4246.78分的优异成绩,位居总分和金牌榜第二名;好事成双,在省运会期间,甬籍运动员*、*获得世锦赛金牌,成为我市第11和12位世界冠军;我市三名运动健儿*、*、*出征亚运,取得4金2银2铜的优异成绩;中国女排*北仑训练基地开工建设,2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花落北仑;农民小康体育工程助推新农村建设,1区15镇(乡)成为省体育强区、强镇(乡);成功举办国际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国际木球公开赛、东钱湖国际龙舟邀请赛、中韩跆拳道对抗赛和八一男女篮*主场赛等25项高水平国际国内赛事;体育销售7.3亿元,创历史新高,销售总量位居全国第三;*体育运动学校建校50周年,培养世界冠军9位,成果丰硕;奥运景观雕塑*展吸引了30余万市民参观。

成绩的取得来自于领导的重视,来自于社会各界的支持,来自于我们各项工作的合力推进,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也共同见证了*体育辉煌的20*年,并为这些历史时刻添写了华美的篇章。

回顾20*年的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

1、加强了组织网络建设。宣传工作一直以来都列入各县(市)、区的年度考核。20*年,制定下发了《*市体育信息报送和考核制度》,对信息报送工作也实行了考核,目前,多数单位都有人员负责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组织网络初步成型。

2、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体育宣传。围绕工作重点、亮点和难点开展宣传工作,点面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日报》、《*晚报》、*网等主流媒体在体育版面缩减的情况下,宣传力度却没有缩减,省运会、亚运会、国际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国际木球公开赛、东钱湖国际龙舟邀请赛、中韩跆拳道对抗赛和八一男女篮*主场赛、奥运景观雕塑*展等大型赛事和大型活动都得到了媒体的连续报道。20*年,“新农村、新体育”专题报道共在《*日报》刊载10篇专题,为推进新农村体育事业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20*年,在开拓网络等新的宣传媒体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绩,在省运会和亚运会期间,中国*网开设了“省运会”和“亚运甬籍键儿”两个专题,在中国*网做了一期《对话》栏目,吸引了众多网民的浏览。通过多渠道、多层次的宣传,使广大市民充分了解了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和成就,在20*年的民主评议机关中,市体育局机关被评为先进单位,充分表明了社会各界对体育工作的认可。

3、有效推进网站管理和建设。作为宣传我市体育事业的一个窗口,市体育局网站在20*年投入4万余元进行全新的改版,新网站无论在内容还是功能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走在了全国体育系统政府网站的前列,在20*年市政府网站评选中名列第14名,目前网站访问量已突破30万人次。

4、逐步规范信息报送工作。对信息报送建立了考核制度,共收到县(市)、区体育局、直属单位和机关处室报送的信息250余条(篇),录用221条(篇),其中北仑区体育局、鄞州区体育局、江北区体育局和市体育局市场处、办公室、市体工大队等六单位(部门)在信息报送质量和数量上位居各单位(部门)前列,根据考核规则,以上六单位(部门)被评为20*年度信息上报先进单位。体育局市场处重视经验性信息工作,近几年先后在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体育工作情况》刊物上发表5篇经验性信息文章。在信息上报方面,20*年,向市委和市政府办公厅共报送信息稿件55篇,向市委宣传部报送信息稿件10篇,圆满完成了市政府50分的信息上报考核分,其中北仑报送的《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情况介绍》以专报形式报送成岳冲副市长,受到好评。20*年,共编辑《*体育》8期,共有3篇稿件被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工作情况》录用。

5、体育文史工作得到重视。《*市体育志》已完成了主要篇章初稿的编撰,20*年体育年鉴的编撰工作已经启动。我市的文史工作,在省内列前三名,在市内,为一类单位。

应该看到,近几年,我市的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全系统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全体宣传、信息、文史工作者辛勤工作的结果,为此,让我代表*市体育局向勤勤恳恳奋战在宣传、信息、文史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存在的不足。20*年,我市的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主要表现在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网络仍较薄弱,部分单位领导对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不够重视,未指定专门人员负责此项工作,部分单位未完成20*年信息上报指标分,甚至有个别单位和处室全年没有报送一篇信息稿件;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的计划性、统筹性有待加强,缺乏上下联动;对重大赛事、活动宣传报道的深度、广度、力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信息稿件的质量不高,可以向上级部门报送的稿件数量偏少;部分单位和部门不重视资料和台帐的积累,导致文史资料的收集难度较大。

二、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对于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中国体育精神的弘扬、科学健身知识的传播、文明的生活方式的倡导都有赖于体育宣传作用的发挥。

在深入实施“十一五”规划的20*年,我市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

1、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思想对体育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学发展是全面的发展,以人为本健康第一。体育宣传工作要在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思想的指导下,承担起更多的宣传体育工作重要性和普及体育健身知识的任务。

2、20*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对体育宣传工作是机遇和挑战并存。随着20*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在即,国内外媒体和广大市民对我国体育事业将会更加关注,传媒与体育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体育宣传有了更多、更有利的物质基础和传播平台,同时也给舆论引导、媒体管理与服务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认真处理好。

3、体育强市的建设需要体育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市委、市府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建设体育强市”的目标,这是我市体育工作今后一个时期的一个新的总目标。体育强市体现的是体育综合实力,目标的实现需要社会各界的同策同力。体育强市的建设需要体育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宣传我市体育工作所取得的新成就,引导每个市民都参与到体育强市建设的工作中来。

4、社会主义新农村体育建设需要体育宣传发挥吹号手作用。农村经济基础薄弱,体育意识差,农村体育事业建设任务繁重,体育宣传要继续发挥吹号手作用,拓宽渠道,创新方式,积极播种体育知识,引导广大农村居民参与体育健身。

三、20*年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的重点和热点。

20*年体育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主要有以下几项重点:

1、体育强市建设的宣传工作。市体育局牵头,县(市)、区体育局配合,基层单位积极提供材料和新闻线索,以点带面,为体育强市建设开好头,铺好路。

2、市运会、城运会的宣传工作。市运会、城运会是20*年两大主要赛事。体育宣传要加强力度,及时报道最新消息,宣传新成就、新荣誉。

3、新农村体育建设和体育强县、强镇(乡)宣传工作。20*年将联合主流媒体开辟专版,报道“体育特色村”的体育建设成就。体育强县、强镇(乡)宣传在20*年将加大力度,创强的县(市)、区在当地媒体的宣传力度也要加强。

4、大型赛事、活动的宣传工作。20*年,要进一步拓展对大型赛事、活动宣传的深度、广度、力度,赛前的渲染、赛中的跟踪报道、赛后的统计总结要进一步做细、做好。

5、体育年度10件大事评选。20*年将继续在年终进行体育10件大事评选。

6、信息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和规范。20*年将对考核制度作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使之更公平、更合理,工作重点将从追求稿件数量到追求稿件质量转变,增加必报信息内容。

7、文史工作的重点是体育志和体育年鉴的编撰。

四、真抓实干,推动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上新台阶

1、各单位领导要对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加以足够的重视,配备人员负责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为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条件,提高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水平,推动我市宣传和信息文史工作上新的台阶。

2、宣传工作要加强计划性,上下联动。各单位应在每年的年初制定宣传计划,明确年度宣传工作的目标、重点及措施,按计划开展工作。要改变目前宣传工作中单打独斗、上下脱节的现状,市局和县(市)、区及基层单位应加强沟通,在某些宣传主题上如果可以联合,则应该统一策划,上下联动,以期取得更好的宣传效果。

3、严格执行新闻宣传纪律。奥运会临近,境外、港澳和台湾媒体的采访大幅度增加,据有关部门预测,持奥林匹克身份注册证来我国采访的记者将达到1.5万人以上,其他要求采访的记者将达到2万人以上,为此,中央宣传部制定了《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港澳记者在内地采访办法》和《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在祖国大陆采访规定》(简称“两规定一办法”),体育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应严格遵守新闻宣传纪律,不得随意对各类媒体发表个人言论,市直属单位和个人接受记者采访应征得市局同意,县(市)、区直属单位应征得县(市)、区体育局同意。

4、增强新闻敏感性。从事新闻宣传的同志要增强新闻敏感性,密切关注与体育有关的各类报道,及时纠正体育报道中的错误、疏漏和不良倾向,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

5、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络和沟通。增进与新闻单位和记者的友谊,加强新闻报道的管理与协调,严格执行审稿制度,杜绝重大错误和疏漏。

6、信息工作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20*年将对信息上报工作继续实行考核,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网络,提高稿件质量,多报送一些有深度和广度的经验性、创新性、前瞻性强的稿件,认真贯彻新的考核制度,完成必报信息和指标分。

7、文史工作是省局和市政府同意部署的工作,是记载历史、教育后代的一项有现实意义的工作。各单位领导要对文史工作加以必要的重视,配齐人力、物力、财力,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各单位、部门要对已编撰成册并下发的《*体育志》各篇章的编撰稿进行认真审核,查漏补缺、纠错修改。从20*年起,《*体育年鉴》每年编撰一本,各单位、部门要按照市局下发的文件,认真做好资料收集工作,按时上报,方便市局文史部门编撰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