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美术教育浅见

农村美术教育浅见

浅谈农村美术教学

美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能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而且对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良好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和发展都有非常大的作用,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提高审美能力,促进智力发展,有着独特的教育功效。然而,在农村中小学,艺术教育还没有她应有的位置,相当大一部分农村中小学还没有真正落实美术课。我是一名农村教师,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八年了。我认真上好我的每一课,重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段时光,不断地在工作中总结经验,现就对农村美术教学谈谈自己的看法。

农村的孩子们接受美术学习的机会少。在影视、书籍、图片等方面获得美术的机会就更少。因此,农村孩子一旦能被安排上美术课,他们更加珍惜那每周只有一节的来之不易的美术课时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中小学生的思维发展特别快,学习知识和获得知识的欲望非常强烈。尤其是小学生,他们探索、想象、创造,用自己方法在生活中跃跃欲试。他们常常用铅笔在书本的空白处画一些小的图案,每当他们从课文中学到一点新东西,就想以自己的手法表现出来。他们有时用蜡笔涂抹课本里的插图。有时用薄纸印摹捡来的画面纸片。画多了,就会把这些他们经常画的图画进行拼凑创作,形成他们心中美的画卷。农村孩子喜欢美术,喜欢美术课。他们常常拿着自己创作的作品要老师进行指导,每当这一刻,一种当老师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而当孩子们那怕是只得到教师的一句表扬时,他们纯朴的小脸就会浮现出那令人欣慰的笑容。

我们今天培养的孩子们,就是明天的建设者和创造者。他们将面临二十一世纪的高科技和快速的社会前进步伐。因此,他们既要脚踏实地,又要高瞻远瞩。既要有一技之长,又要多才多艺。美术,就是他们多才多艺之中不可缺少的一抹彩虹。今天,孩子们在美术课堂上既要学习真、善、美,又要认识假、恶、丑。也可以说,美术教学是利用艺术对孩子们进行社会主义人生教育的大课堂。

目前在农村,美术教学的发展被束缚着。学校没有专职美术教师;没有好的教学用具,没有合理的教学设施。同时学生由于家庭经济计划情况的因素,要让学生配齐所有的美术用品不太可能。在教学民革的大潮中,农村美术教学又面临着改革、发展、不断创新,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将农村美术教学提高、发展,成为我们切实解决的问题。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根据自身条件,改变教学方法,降低学生学习材料困难

可以让一部分学生先"富"起来。有些学生的家长对孩子的培养很重视,教育投资意识比较强。抓住家长的这个心理,就可以向家长作思想工作,为孩子买好一点的美术学习用品。一个班里“富”的学生多了,就会带动整个班的进步。考虑到条件差的学生还占相当大比例,教学内容不能面面俱到,就该因地制宜做些调整。比如绘画,可以选择节材的形式,教学以线描为主,不仅能提高学生的构图技巧,还能培养学生的写生能力和丰富的再造想象力。绘画可以农村为题材进行写生或创作,不仅形成特色,区别城镇学校,还从中给学生进行了爱家乡的思想教育。在教学色彩知识时,可以演示为主,并结合一些生活实例,如服装的色彩搭配等。

工艺课的灵活性更大,除了简单的剪纸外,还可以让学生在此基础上进行想象、创意,剪出与众不同的花样来。泥塑,没有橡皮泥,可以用泥土,泥土大小不受限制,更能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和创造力。

树叶也是农村到处可见的,用各种各样的树叶制作树叶画,学生特别有兴趣。

欣赏课除了书本上的作品外,还可以走出户外,欣赏家乡的民居,欣赏大自然的美丽景色,培养立志为家乡建设作贡献的思想感情。设计十年后家乡的样子、民居的样子、马路的样子、学校的样子……

二、提高美术教师素质,更新教学理念,促进学生发展

如果可能的话,最好设一个专职美术教师,分管学校美术教学、美术特长生培养、学校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在有专职教师的前提下,教师要有较高的美术素养,同时要有科学的教学理念,灵活的改革创新思想。能够根据农村教学条件,合理安排教学课程,运用创新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基本素养。需要我们认真钻研中小学美术教材,认真研究教学方法,根据中小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根据教材中不同内容和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形式和方法,做到课时少,质量好,教学效果高。节庆日可多举办一些作品展览,以提高学生学习美术的热情和活跃学校的气氛,有利于学校美术总体水平的提高。

三、学校应对美术教学引起重视,提供好的教学环境,创设美术发展天地

美术教育对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能力和良好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创造力的培养和发展都有非常大的作用,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提高审美能力,促进智力发展,有着独特的教育功效。是提高学生素质、改变校风、校貌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学校应对美术教学引起重视,购置一些教学用具,创设好的美术教学环境。与此同时,适时开展美术展览、竞赛、课外活动等,给学生以展现自我、发挥自我的空间。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知识的世界无比广阔,美术世界无比璀璨,只要我们以美术为生活乐趣,并把它传递给学生。它就会散出五彩的光环,萦绕在我们的身边,和阳光相接,和世界相接。虽然我们在农村,但我们仍然信心百倍。陶行知先生的一席话可以代表我们的态度:“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让我们至少走两步退一步,向着创造之路迈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