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个代表 当代中国经济改革与经济增长的指路明灯

三个代表 当代中国经济改革与经济增长的指路明灯

5月27日晚,校党委书记涂文涛在学校党校第69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学典礼上给我们做了主题为“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指导思想”的专题报告。使我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担负着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继续缩小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全面推进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目标,其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同时,党既要勇于承担责任,更要善于逐一化解威胁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瓶颈和社会正常运行的深层次矛盾及其潜在的风险。

现阶段不论从国际社会的背景、国内历史教训来看,还是从党的自身建设情况来看我国各项改革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整个中国社会仍在进行着异常艰辛痛苦的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和观念更新。这种胶着、过渡的国家状况,对我们党执政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我们党到了不得不加快理论创新的历史关头。“因此,正是这种新的经济发展现实,热切地呼唤着需要新的理论出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是在把握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条件下,立足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基于全局性战略考虑而提出的。他从根本上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为我们在新世纪迎接新考验、羸得新胜利,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正确行动指南和强大的思想武器。“三个代表”具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将随着党的建设、随着改革、建设实践的发展,全面而深刻地显示出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的重大的实践意义。

(一)“三个代表”思想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三个代表”是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党的建设指出了明确的方向。首先,体现在党的性质理论的创新。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以及列宁、等主要是从党的阶级基础和思想基础两大方面论述了党的先进性。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最简明而又完整准确地表述了共产党的性质内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同志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用“三个代表”的思想深刻揭示了党的先进性,把党的先进性与当今世界生产力的发展趋势、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以及执政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等方面的内在联系中,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作了更加全面系统、科学的定位和概括。并从经济、文化、政治三个方面,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本质特征,深化了党的先锋队性质的理论,从最本质的意义上回答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中一个基本而重大的历史性课题:“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为我们面向21世纪保持和发挥党的先进性指明了方向。其次,“三个代表”为检验党建实践提供了一个更为科学客观的衡量标准。“三个代表”强调的是党的建设总目标的实现及其所达到的实际效果。党的建设是加强了还是削弱了,不看别的,就是看是否真正做到了“三个代表”,如果党组织的活动看上去是正常的,而实际上,经济组织中的党组织不把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政府部门的党组织不把精力放在为经济建设提供服务上,学校党组织不把精力放在提高学生素质上,那就不能说党的建设的成功;如果党组织的存在,却不关心群众的冷暖,对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漠然视之,那就不能说党的建设有正确的方向;如果党组织在工作中观点陈旧、甚至对改革开放持怀疑态度,那就不能说这样的党组织有活力;如果党组织虽然做了一些事情,努力体现自己的“政绩”,老百姓却不认可,那就不能说党的建设有成效。等等,一切都应该用实际效果来评价。这就是“三个代表”思想的实践意义之所在。如同把“三个有利于”作为检验党的各项工作的标准一样,“三个代表”是衡量党的建设搞得好坏的准绳。

(二)“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所谓立党之本,是指“三个代表”是我们立党的根本目的和本质体现。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到新中国成立,我们立党的根本目的有三条:一是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二是要改造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文化,建立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新文化;三是要通过革命手段使人民群众翻身得解放,成为国家的主人。所谓执政之基,是指“三个代表”是我们党执掌国家政权的基础。从历史经验看,巩固执政地位必须有三大基础:即经济基础、文化基础、群众基础。在当代中国,只有坚持“三个代表”,才能增强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基础,增强社会主义政权的群众基础。所谓力量之源,是指“三个代表”是我们党发展壮大和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从建党初的几十个党员发展到现在有64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历经一次又一次的挫折而转危为安,走向新的胜利,其力量源泉在哪里?就是因为我们坚持了“三个代表”,才获得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物质力量,获得了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得到了亿万人民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从而形成了一个强大的历史合力。

(三)“三个代表”思想是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要求。大家知道,“三个代表”来源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党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领导力量。我们坚持“三个代表”是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是为了保证中国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使我国的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全面进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只有坚持“三个代表”,才能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实践中,密切关注当代世界生产力的发展趋势,用先进生产力带动经济的整体发展;才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文化的促进作用,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才能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因此,我们在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时,在从事的各项事业中,都要牢记“三个代表”的要求,看看我们所采取的措施、所做的工作是不是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完全符合需要调整补充的就积极调整补充,不符合的就勇于实事求是地纠正,以利于我们的改革和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四)“三个代表”思想是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完整统一的科学体系,“三个代表”思想与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一脉相承的,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政治立场上。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利益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思想。因为我们党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使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高度发达,社会全面进步,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文化需要,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的利益。二是在理论基础上。马克思主义根本的理论基础是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都建立在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基础之上。“三个代表”思想同样蕴涵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和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唯物史观的核心内容。“三个代表”中,先进生产力是基础,先进文化是保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目的,三者既是动态的发展过程,又是相互联系的。三是在思想方法上。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思想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活的灵魂,“三个代表”思想的灵魂也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面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1世纪,探索中国共产党怎样加强自身建设,使党保持旺盛生命力,以崭新的面貌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一次重大理论创新。四是在基本原则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三个代表”思想蕴涵着四项基本原则的各项内容。四项基本原则与“三个代表”一样都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其本质是一致的。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党如果离开了“三个代表”,就不能坚持党的领导,也不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因为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必须在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前提下坚持改革开放。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坚持和巩固马列主义的指导地位;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包含着四项基本原则的各项内容,因为四项基本原则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则。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始终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要求的根本保证,而始终坚持和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又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综上所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之脉、世界观方法论之脉、社会理想之脉,是与时俱进而又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一)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就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符合生产力发展的规律,体现不断推动社会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的要求,尤其要体现推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必须做到四条:①必须履行第一要务。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劳动技能和创造才能,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②必须履行重要职责。即“我们必须敏锐地把握这个客观趋势,始终注意把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掌握、运用和发展先进科学技术紧密结合起来。必须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用先进科技改造和提高国民经济,努力实现我国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③坚持改革,不断完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即要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指引下,继续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的多种分配方式,坚持和完善对外开放;坚持和完善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改革和发展的基本观点和自觉性,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不断为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打开更广阔的通途。④立足实际,创造条件,改造、改进和提高那些不适应先进生产力和时展要求的落后的生产方式,逐步使它们向先进适用的生产方式转变。

(二)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努力体现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的要求,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基本要求体现在四个方面:

①要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增强自立意识、竞争意识、表率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要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教育和科学两项先进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气。要发展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事业,努力掌握和发展各种现代传播手段,积极推动先进文化的传播。

②要认真贯彻落实同志关于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的治国方略,并以此为指导,切实加强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使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平等互利、共同发展,成为人们的内在觉悟和自觉行为。要在干部群众中坚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提倡顾大局、讲风格、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反对和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要在全党继续加强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加强反腐倡廉的教育,加强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共产主义道德修养。通过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共产主义道德,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和道德感化作用,增强全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激励他们为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

③要积极改造落后文化,努力防止和坚决抵制腐朽文化和错误思想观点对人们的侵蚀。我们要正确分析和认识落后文化、腐朽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想观点之所以发生的根源,对之开展正确有力的斗争。对于那些宣扬全面否定党和人民历史功绩的东西,攻击和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东西,散布腐朽思想、颓废情绪以及传播封建迷信、渲染色情暴力的东西,都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抵制和批评,决不能任其泛滥。要积极发展先进文化,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在不断满足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中移风易俗,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要通过完善政策和制度,加强教育和管理,逐步缩小和剔除落后文化、腐朽文化和各种错误思想观点借以残存和滋生的土壤。

④要继承和发扬一切优秀文化,用世界眼光,结合时代精神进行文化创新。继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文化传统、学习借鉴世界文化优秀成果,目的是要立足于中国现实,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的要求,结合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努力繁荣和发展具有巨大思想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的先进文化,把亿万人民紧紧吸引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伟大旗帜下。

(三)我们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基础上,使人民群众不断获得切实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

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基本要求主要有三点:

①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这是因为最大多数人的利益是最紧要和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这一条做好了,就能赢得人心,赢得全局,使改革和建设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②认真考虑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这是因为人民群众的整体利益,总是由各方面的具体利益构成的。做到这一点,同样能够赢得民心,赢得主动,从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

③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我们党能否很好地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十分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能否处理好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只有把这个问题处理好了。把关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首先落到实处,我们才能真正做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无往而不胜。

(四)“三个代表”是相互联系、互相促进的统一整体。“三个代表”是统一的整体,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对此,可从三个方面来理解:第一,发展先进的生产力,是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这是因为,生产力是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根本不同集中于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而不是生产力水平的高低。所以,发展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发展社会事业,改善群众生活,理应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第二,发展先进文化,将促进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本身就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事业。两手都要硬,两个文明一起抓,就是根据社会主义社会基本规律制定的党的工作方针。实践还说明,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培养合格的公民,就必须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这些,都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第三,发展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不断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我们要经得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三个代表”作为统一的整体,概括了我党保持先进性、始终成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强领导核心的要求,它将统一于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也将统一于党领导下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我们党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所带来的深层次矛盾的挑战,就能通过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把深化经济改革和实现经济增长的巨大成就转化为新时期人民群众相信、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合法性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