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建会议上的讲话

创建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经营单位创建工作例会,主要议题是:总结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第一阶段工作,对第二阶段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刚才,**书记宣读了“关于***经营场所创建硬件达标工作的通报”。下面我讲几个问题:

一、对创建第一阶段硬件达标工作进行小结

自3月15日召开全市**经营单位“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再动员大会以来,全市广大**经营单位积极响政府号召,思想认识统一,落实行动迅速,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硬件达标工作基本完成,实现了全市**经营场所第一阶段工作目标。通过第一阶段工作,全市**经营场所内,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制度牌代替了原来简陋、悬挂无章的、乱贴乱放的制度牌。一间间粉刷一新、整洁干净的墙面代替了原来的墙漆脱落肮脏,蜘蛛网满屋的墙壁。一个个内容充实、制作精美的卫生知识宣传栏代替了原来的内容陈旧、制作粗糙的宣传栏,一个个服装统一、佩卡上岗的文明监督员和卫生监督员代替了原来的内部管理、杂乱无章的局面,总之,第一阶段工作可以总结为措施到位、成绩明显。回顾第一阶段工作,归纳起来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认识到位。广大**经营者把创建工作当作建设大**,建成**经济隆起带的政治任务来抓,当作重塑省会形象,提高**在全国城市的品位的重要举措来抓,当作打造和谐**、打造优美的人居环境关键一环来抓。二是措施到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经营单位负责人亲自抓,精心组织,干劲十足,措施得力,责任到位,大多数都成立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并将组长及成员名单制作成统一标牌挂于经营场所内,明了职责、便于监督,使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且创建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三是落实到位。按照“九统一”的标准,广大经营场所务真求实,老老实实,狠抓落实,有的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将场所内墙壁里里外外全部粉刷一新,对环境卫生进行了“搬家式”的大扫除。如**、**、**、**等单位,创建力度大,行动迅速,资金投入多,内部环境优雅、靓丽,这里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1

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对个别经营场所至今创建工作硬件还没有完全达标,拖了整个创建工作的后腿,提出严厉的批评。这些单位有:**、**、**、**、**。突出表现在:1、负责人不重视,强调客观理由多;2、没有卫生知识宣传栏或卫生知识宣传栏内容陈旧;3、整体卫生环境较差,有卫生死角,垃圾桶无盖;4、墙上蜘蛛网多,墙裙不清洁或墙裙只粉刷一面,紧靠**的一面没有粉刷;5、个别****环境特别差,烟头、瓜子皮遍地,烟气熏天,环境十分恶劣。对于这些问题,市**办将对经营单位给予经济处罚,并希望这些单位尽快予以解决,不要拖**市创建工作后腿,不要影响*****的整体形象。

二、关于第二阶段工作任务

创建第二阶段工作,主要是软件达标,也是整个创建工作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经营场所要紧紧围绕:1、有无消毒间以及消毒制度、消毒记录、消毒毒、保洁柜;2、有无禁止吸烟灯箱以及禁烟标志、排气扇和吸烟室;3、从业人员健康知识知晓率达100%和有无从业人员健康证;4、卫生间排气扇是否正常运转、有无全天保洁员、有无异味和便迹以及上下水道是否畅通;5、地面是否干净整洁,有无卫生死角;6、室外门前卫生环境是否良好,车辆是否摆放整齐、有无纸屑、烟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