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讲话技巧

领导讲话技巧

推荐作为一代历史伟人,说话妙趣横生、幽默动人。最让我们佩服的莫过于他能通过“打比方”“作比喻”等方式,把高深的道理既形象又生动地讲出来,让听讲的人不仅感到内容生动感人,而且形式非常活泼,使人听了简直流连忘返,甚至终生难忘。

不信,我随便举几个例子让你开开眼:

①1958年5月17日在中共八届二次会议上解释“什么是辩证法”时说:“人的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观察实践之后才有的……不是天赋的,是后来外界事物反映形成的概念,如看见人,看见狗……问三岁的小孩子,你妈妈是狗还是人,他能回答是人不是狗,这里头有同一性,有个别性,就是个别与普遍的对立统一,这就是辩证法。”两天以后,在同一个会上讲话,再次解释了“辩证法”。他说:“中国人把结婚叫做红喜事,死人叫做白喜事,我看很有道理。中国人很懂得辩证法的。结婚可以生小孩,母亲分裂出小孩来,是个突变,是喜事。一个人分裂出两个、三个,甚至八个、十个,像航空母舰一样……新事物的发生、变化、灭亡,老百姓都叫喜事。人死了,开个追悼会,一方面哭鼻子,一方面又觉得是喜事,确实是喜事。你们设想:如果孔夫子还在,也在怀仁堂开会,他两千多岁了,就很不妙!”

②在我们党的政治语言中,“左”和“右”是一对敏感的字眼,并没有严格的“学术”定义,在一定程度上要视实际的语境而定。1955年9月在中共七届六中全会扩大会议上作总结发言,其中说到:“什么叫左倾?什么叫右倾?好像妇女生娃娃,七个月就压出来,就是左了。过了九个月不准出来,就是右了。”真是太形象不过了!

③1926年5月至9月,担任第六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期间,在为学员讲授他写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文章时,把阶级压迫形象地比作一座多层的“宝塔”。他边讲边在黑板上画了一座宝塔,然后指着宝塔说:你们看,最下层是塔基,有工人、农民,还有小资产阶级,人数最多,受压迫和剥削最深,生活最苦;压在他们上面的一层,是地主阶级、买办阶级,人数不多;再上一层是贪官污吏、土豪劣绅,人数更少;更高一层是军阀;塔顶是帝国主义。他接着说:剥削阶级虽然很凶,但人数很少。只要大家齐心,团结紧,劳苦大众起来斗争,压在工农身上的几重大山就可推翻。百姓齐,泰山移,何愁塔之不倒乎!

④1921年12月,在安源煤矿工人子弟学校作报告。为了说明工人阶级的伟大力量,他在黑板上工工整整写了一个“工”字,然后解释说:上边的一横线是“天”,下边一条是“地”,中间的竖线代表工人阶级自己,工人是脚踩着地,头顶着天,这就叫“顶天立地”。然后,又写了一个“天”字,他微笑着告诉大家为什么把“人”字放在“工”的下边就构成“天”字,他启发大家:如果工人团结起来力量可以顶破天。

⑤在《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针对即将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而党内还存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不良作风的现状,用了打扫房子和洗脸两个日常生活例子作比喻,他说:“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他用“房子”和“脸”来比喻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用“灰尘”来比喻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不良作风,用“打扫和洗涤”来比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说理既透彻深刻,又浅显生动。

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许多同志一时不理解。在为抗大学员讲课中,用建立民族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教育大家,讲了一个“毛驴上山”的故事。他说:陕北毛驴很多,让毛驴上山有三个办法,一拉、二推、三打。是不愿意抗战的,我们就采取对付毛驴的办法,拉他、推他,再不干就打他。西安事变就是这样。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抗战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起决定作用的是我们,国共合作是大势所趋。但是,驴子会踢人的,我们又要提防它,这就又要联合又要斗争。的讲课发人深思,一方面使干部、学员对矛盾的主要方面有了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又结合国内政治斗争形势,解决了大家的思想问题,大大激发了抗战的热情。

⑦1944年10月25日,在延安中央党校大礼堂,向参加第一期党校培训班的营以上干部作重要讲话。他说:同志们这次出去,要能够团结广大党外群众。一个共产党员,要像柳树一样,插到哪里就在那里活起来。但是柳树也有弱点,就是随风倒,软得很,所以还要学松树。松树的劲大得很,到冬天也不落叶子。松树有原则性,柳树有灵活性。斯大林说过,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什么是特殊材料呢?就是松树和柳树结合起来,像柳树那样可亲,人人喜欢;像松树那样坚定,稳当可靠。这样人民群众就会成群结队地围绕在我们身边。的讲话内容丰富,生动具体,不时被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所打断。

⑧在谈到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时,同志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这里直接以“种子”来比“共产党人”,以“土地”来比“人民”,语重心长地告诫共产党人必须与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必须依靠群众,而不能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有的时候,也用“鱼和水”的关系来比喻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他常说:“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儿却永远离不开水。”所有这些,都非常形象地体现了人民群众在心目中的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