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建局加强城乡规划建设讲话

城建局加强城乡规划建设讲话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核心内容是落实市委17号文件。家松同志做了具体安排,杨光副厅长对我市规划工作了很好的指导意见和要求,待会春城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落实。下面,我结合这次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讲三点意见。

一、切实抓好规划的体制改革

当前,以规划为龙头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核心问题是要加快转化为行动。为此,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改革城乡规划管理体制的决策,专门下发了《关于改革城乡规划管理体制的意见》,目的就是要通过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切实解决好当前城乡建设与发展中规划滞后、城乡分治、监督缺位等问题,实现城乡规划编制、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满覆盖,保证城乡规划的战略引导和综合调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第一,要率先做好市级规划管理机构改革。这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要从上到下,整体联动,市规划局要按照市委17号文件要求,确保规划管理体制改革到位。要根据改革职能调整变化情况,迅速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充实完善机构编制人员,理顺内部管理关系和工作流程,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规划执法监督局成立后,规划执法监督工作要开好头、起好步,工作上水平、见成效,通过严格监督、严格执法来树立规划的权威性。

第二,尽快延伸做好各区(市)县的改革。各区(市)县要高度重视本次改革工作,切实按照市委17号文件要求,精心组织,积极推进。要尽快组建区(市)县规划行政管理机构,其中城市规划区内的区、县要单独组建规划行政管理机构,以适应规划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要积极帮助市规划局派驻区(市)县规划督察专员办公室的组建,并尽快做好派驻镇(乡)的规划助理员工作,选拔一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质高的干部深入到城乡建设的第一线,加强对镇(乡)规划实施监督管理,管住规划,管好规划。

第三,积极做好支持改革的配套工作。城乡规划管理体制改革涉及面广,需要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市组织、人事、编制、财政、国资、监察、建设、市容、城管执法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做好体制改革的具体实施工作,确保规划的组织机构落实、人员编制落实、经费保障落实。

二、切实加强规划的科学管理

从一定意义上说,城市规划就是“城市宪法”,规划一经制定,就要刚性执行。今年要在去年完成成都高新区和19个区(市)县分区规划基础上,加快编制中心城以外14个区(市)县政府所在地和30个重点镇的控制性详规,尽快启动市域12390平方公里测量控制网的扩建工作,实现全市域规划编制、实施、监督管理满覆盖。

第一,加强城区规划的监督管理。规划不是橡皮图章,而是资源、产业、基础设施科学配置的一种机制。现在,主城区的控制性详规都是有的。但是,有的城市建设就没有严格按照规划来实施,破坏了景观不说,还浪费了城市资源。这暴露出规划执行亟待加强管理。在城市建设中,凡是新建项目都要按照规划进行建设,所有未经审批的违规建筑项目要进行全面清理,不按规定拆除的必须限期整改。今年要组织两次大规模的规划监督大检查,其中对城区规划管理特别是建设单位的建设行为,要作为重点检查内容,通过查办一批典型案件来警醒人们“红线不可逾越,违规必受追究”,坚决制止违法建设和夹道、占道建设。同时,要从社会聘请人民规划监督员,充分发挥人民规划监督员的作用,完善规划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

第二,加强县城和重点镇的规划管理。规划管理权不得下放,擅自下放的要立即收回。各区(市)县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建制镇总体规划、村庄和集镇总体规划、开发区和风景名胜区规划都必须经过市规委会审查同意,并按法定程序审批。各区(市)县要自觉服从城乡规划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监督检查。在我市12390平方公里的行政区域范围内,实行城乡规划的全方位集中、统一管理。重点镇规划要按照因地制宜原则,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旅则旅、宜居则居,尽快形成规模和产业支撑,真正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载体。

第三,加强村级规划的管理。目前,我市村级建设中,比较普遍存在无视规划的现象,对此,一定要加强管理。村级规划不是可有可无的,是农村发展建设的前提和依据。要为农村居民建房、修路、改水、改厕、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提供优质的规划保障服务。村级规划包括一般建制镇规划,要突出特色和亮点,根据现有条件和实际情况,努力规划建设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和村容村貌,吸引和引导农村居民有序集聚,使农民真正感受到推进城乡一体化带来的好处。此外,乡村建设要保护生态环境,节约使用建设用地,严格保护耕地,使基本农田成为大城市与卫星镇之间、城镇和乡村之间永久性的生态隔离带。

三、切实提高规划编制质量

对任何一个区域,做规划犯了错误,可能就会铸成难以改变的后果,失掉发展的机会。所以,各级政府都要把提高规划编制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规划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指导性。

第一,眼光要远,理念要新。规划编制没有长远眼光、先进理念,不是一步到位,建设就可能反复折腾。编制一个好的规划,不仅要立足当前,优化城市形态、完善城市功能;而且考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空间,描绘出长远发展的美好蓝图,充分体现人文化、集约化、现代化的特点,促进城市价值得到整体性提升。我们做规划,就是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做到细致而不乏大气,周详而不失格调,适用而不缺眼光,把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实实在在地贯彻到规划工作上。

第二,考虑周密,精心编制。规划没有统盘考虑、不是配套到位,功能就可能难以发挥。编制一个好的规划,不仅要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体现特色,而且要有利于合理布局,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还河流清水,净城市空气,树优美风貌,把丰富城市建设艺术和文化内涵在规划中体现,创造出现代文明与厚重历史交相辉映的城市文化和城市风貌。我们做规划,就是要朝着这个方向使劲,做到历史和现实相吻合,亮点和配套相协调,统筹和兼顾相统一。

第三,力争一流,打造精品。规划没有反复比较,好中选优,不是一流水平,价值就难以充分体现。编制一个好的规划,不仅标准要严,起点要高,而且要反复比较,拿出精品,使之成为最佳的发展选择,经得起群众的检验、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我们做规划,就是要朝着这个方向下功夫,留下的是赞叹。

最后,希望市规划局通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着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将规划和管理工作,做到科学高效,规范服务,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在全国争创先进、争创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