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局生态区建设动员会讲话

建设局生态区建设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生态环境,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今天,区委、区政府在这里召开生态区建设工作暨环境污染整治、排污管网建设动员大会。这既是一次总结部署工作的会议,更是一次思想再发动、认识再统一、干劲再鼓舞、责任再明确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市生态建设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年生态区建设和环境整治各项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的生态区建设、环境污染整治和排污管网建设工作任务,动员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力完成排污管网建设年度任务,奋力夺取环境污染整治大会战全面胜利,加快推进生态区建设。等一会,王书记和市环保局叶局长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排污管网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生态环境是社会关注、群众敏感的大问题。近年来,因环境污染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越来越多,环境问题越来越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在*,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全国、省、市各大媒体对我区环保问题越来越关注,议论也越来越多。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生态区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过去一年,各镇(街道)、开发区、各部门根据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生态区建设工作责任书的要求,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在生态建设、污染整治、环保基础设施和排污管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生态区建设各项工作得到有效推进,市政府下达的生态市建设一类目标和其他重点工作基本完成,整个工作得到市政府的肯定,在市里考核中被评为良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主要约束性指标削减工作全面启动。去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对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指标进行了调整,重点抓了指标的细化分解和跟踪落实。各地也都非常重视,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据初步测算,全区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放总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二)环境污染整治深入推进。去年围绕“电镀行业整治、市级环境严管区整治、农村面源整治”三大重点,通过严格监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大力推进,环境污染整治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是电镀行业整治成效显著。电镀行业整治是去年我区乃至全市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省里明确要求必须完成整治“摘帽”验收的硬任务。按照省、市的部署和要求,我区本着“整治污染、提升产业”的原则,制定了“打非、整治、入园、严管”的工作思路,上下齐心抓进度,集中精力破难题,较好地完成了整治任务,顺利通过了省“811”环境污染专项整治验收组验收。在“打非”方面,有关镇(街道)和工商、环保、公安、土地、电力等职能部门建立了长效机制,彻底打击取缔了99家非法小电镀。在“整治”方面,环保部门按照电镀整治验收16项要求对有证电镀进行了全面整治、整改,并落实了“一周两查”和“两周一测”制度,有效地规范了66家合法电镀企业的污染治理和达标排放。在“入园”方面,区标准厂房建设指挥部和海城街道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先后启动了蓝田标准厂房电镀基地(一期)和海城电镀中心建设。在“严管”方面,重点是强化监督管理,提高监控水平,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努力防止反弹。二是市级严管区整治取得较大进展。按照《重点区域行业环境污染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区下大力气推进合成革、不锈钢拉管、拉丝3个市级环境严管区的整治工作。合成革行业,初步完成了二甲胺废气治理,启动并完成了湿法生产线DMF废气试点治理,在22家企业开展了废水治理工作,基本完成了合成革固废(残渣)处置中心建设。同时,还制订出台了《*区合成革行业“三废”治理和温州扶贫开发区污染整治方案》,明确了合成革行业污染整治措施、时限要求、责任分工及奖惩措施。不锈钢拉管行业,完成了70家企业废水限期治理任务,不锈钢拉管生产基地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工程进展顺利。拉丝行业,完成了蒲州拉丝基地废水处理设施土建工程,并对治理设施进行了招投标,建成了11幢标准厂房。三是农村面源整治卓有成效。一方面,按照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省环保局《关于进一步推进畜禽养殖场排泄物治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按期完成了温州市兴隆生态畜牧有限公司等2家规模化养殖场排泄物治理工作任务,并通过了市农业部门组织的专家验收。另一方面,抓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试点工程。区生态办在灵昆镇九村等7个行政村启动了9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去年底基本完成建设3个;区温瑞塘河指挥部围绕农村改厕工作,完成了6个生态公厕建设,建设沼气净化池2600立方米。

(三)城乡生态建设一体化不断推进。一是继续深化温瑞塘河综合整治。完成温瑞塘河治理投资额3430万,相继完成了瑶溪镇金岙工业区、状元镇甘岙村、蒲州街道江前村等截污工程,新建污水管道4.1公里,新增河道整治公里数6.6公里,完成了温州工业园区北山河微生物治理修复工作,塘河的生态环境有所好转。二是大力推进生态镇村建设。相继完成了状元、沙城、海城、海滨、永兴、天河等6个镇(街道)生态镇规划编制工作,并都已正式组织实施,生态镇规划编制率达到了100%;启动了灵昆镇省级生态镇和状元镇市级生态镇创建工作,并完成了天河镇天凤村等4个市级生态村创建工作。三是扎实推进村庄整治工作。20*年,共投入村庄整治建设资金约3200万元,结合“千百工程”,以加强农村交通、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开展村庄整治建设,启动建设20个整治村和10个示范村,并有6个村通过市级“村庄整治合格村”验收,另有10个整治村和6个示范村已完成创建任务,并通过了省、市级现场考核验收。

(四)生态保护和恢复齐步推进。一是生态环保工程进展顺利,东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排污管网建设全面铺开,截至去年底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额7014万元。二是加强水保和绿色通道建设工作,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62平方公里,新增通道里程14.4公里。三是大力推进“青山白化”治理工作,三沿五区“青山白化”治理率达到80%以上,生态墓葬覆盖100%行政村,公墓绿化覆盖率达70%。同时,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开展了“绿箭行动”等集中性整治行动,一批环保违法案件得到严肃查处。环境保护宣传深入人心,全区老百姓的环保意识不断加强,生态区建设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尽管去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从全区生态环境情况看,我区生态建设与环境污染整治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是比较脆弱的,矛盾还非常突出,同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的要求差距还很大。一是环境污染问题仍然十分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局部的、轻微的问题,而是带有全局性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工业企业环境污染问题依然比较严重,污染物总量居高不下,环境压力大,合成革、不锈钢拉管、蒲州拉丝三个行业整治效果还不明显,还没有一个行业实现“摘帽”验收。而且电镀行业整治的成果也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稍有放松,反弹的可能性还很大。二是节能、减排任务非常繁重。*的产业结构、产业层次、企业布局,决定了我们要全面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目标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区是耗能大区,全市115家重点用能单位我区就占了40家。特别是点多面广的“低小散”企业排放的污染物,控制和削减难度非常大。下一步,经济发展与污染减排控制的矛盾将更加突出,我们现在只看到土地的制约,以后要上一个项目,没有排污指标也是很难的。三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尤其是永强片区的排污管网几乎为零,截污纳管和工业园区污水集中治理设施建设明显滞后,生活污水处理率低。目前,东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比较顺利,年底按计划投用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我们不抓紧加快截污纳管工程建设,到时候排污管网严重不配套,即使污水处理厂建好了,也是资源的浪费,而且按照协议政府还要每天向业主单位赔钱。四是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需加强。农业面源污染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导致农村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城镇脏、乱、差状况依然存在,生态乡镇村建设与农村环境“五整治一提高”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大力度。五是监管工作体系不健全。对一些群众呼声、反映的处理还不够及时,有些情况掌握得也不够全面,企业偷、漏排情况非常严重。前段时间,区环保局在双休日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很多企业的环保设施没有投入使用,偷、漏排现象比较普遍。总之,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应该认识到我市生态环境建设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力度,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持之以恒地把生态区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排污管网建设等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努力把我们的家园保护好、建设好。

二、咬定目标,强化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完成今年的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排污管网建设任务

按照省、市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大会战、排污管网建设的要求,今年我们的任务是非常繁重的。等一下,还要与各镇(街道)、有关单位签订责任书,希望大家都能按照责任书要求,紧盯不松、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一抓见效,按时保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针对当前我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着重要确保完成以下几项具体的任务:

(一)确保完成环境污染整治大会战的各项任务。今年是省里“811”污染整治的最后一年,也是决胜之年。按照省、市要求,我区污染整治面临的任务很艰巨、时间很紧迫,特别是蒲州拉丝业、不锈钢拉管业、合成革业这3个市级严管区整治按照市里的期限要求所剩时间已经不多,我们也已经没有退路。因此,我们必须要按照开展环境污染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的要求,倒排时间,突出重点、紧扣难点,逐项工作、逐个阶段、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具体来讲,要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抓好环境容量测算和重点行业污染整治规划编制工作。污染整治要走科学路线,重点区域、行业环境污染整治,要坚持“以环境容量为基础,以整治规划为纲”。所以,必须要抓紧开展环境容量测算工作,通过掌握重点区域的环境容量和排污总量,确定削减排污总量计划,以环境容量控制排污总量、以排污总量核定生产能力。同时,要紧紧围绕目标制定好合成革、不锈钢拉管和拉丝这些重点行业的污染整治规划,进一步明确污染整治指标体系和整治对策,为污染整治和产业结构优化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巩固和深化电镀业污染整治成果。电镀业污染整治成果来之易,稍有放松就会反弹。要继续按照“打非、整治、入园、严管”的要求,保持对非法电镀企业的严打高压态势;要进一步整合提升有证电镀企业,加强对合法电镀企业的监管,完善电镀污泥委托处理管理制度,确保“三废”达标排放;要加快蓝田、海城电镀基地建设步伐,年内蓝田电镀基地一期要基本完成建设,海城电镀基地要完成工程量的60%,确保20*年所有电镀企业实现入园生产。

三是完成3个市级严管区的整治“摘帽”任务。按时摘掉这三顶“帽子”是今年的重中之重,是环境污染整治大会战成败的关键。市里已经给我们下了死命令,明确要求在6月底前完成拉丝业整治,9月底前完成不锈钢拉管业整治,10月底前完成合成革业整治。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可以说已经是“华山一条路”,没有任何退路可言了。我们只能是破釜沉舟,排除万难,勇往直前,以超常的举措、用超常的手段确保任务目标的有效落实。打好污染整治大会战,光靠政府部门的重视是远远不够的,相关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和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行动起来、参与进去,切实发挥好各自优势和特点,形成一个全民治污的强大声势。尤其是企业作为污染治理的主体,一定要转变思想观念,化被动为主动,变“要我治”为“我要治”,以主人翁的姿态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大会战中去。各行业协会、商会等群团组织也要切实发挥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自”作用,加强引导和监督,共同推进污染整治进程。在这里我代表区委、区政府明确表态,凡是达不到要求的,不管企业投资有多大,产值有多高,该整治的我们坚决整治,该关停的我们坚决予以关停,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二)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任务。对于污染物的减排工作,今年从国家到省、市都很重视,并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是各级党委、政府向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在刚刚结束的市生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邵占维市长就和各县(市、区)政府一把手签订了“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责任书。按照要求,“十一五”期间,我区化学需氧量要削减15.1%,二氧化硫要削减15%,今年则分别要削减3.5%和3.6%。要真正完成这个任务,难度很大。要真正完成这项任务,首先要摸清家底,把基础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其次要落实责任。既要落实块上的责任,以块为单位,分块负责,又要落实重点排污企业的责任,对重点企业实行单列管理,一定要把责任落实到点上、落实到企业。无论是能耗控制还是污染控制,都是这个办法,都必须对重点企业加强监控。最后还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督和引导。要通过治旧控新,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淘汰高耗能、重污染的生产设备和落后生产技术与工艺等有效措施来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总之,这是一项硬任务,我们把指标分解到各镇(街道)、开发区,各地必须认真研究,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三)确保完成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环保基础设施是环境承载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更重,对环境承载能力的要求更高。因此,必须把环保基础设施作为一项突出的工作来抓,加快步伐、迎头赶上。今年我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就是要举全区之力,扎实推进东片排污管网一期工程建设。根据温州市城市污水专项规划,兼顾现状和远期需求,我区东片排污管网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规划、分块建设、分步推进,通过几年的努力,形成完善的污水干、支管收集系统网络。今年要建成东片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并开始试运行,开工建设污水主干管和永中、海滨、永兴、海城、瑶溪、沙城、天河等地的污水支管以及温州工业园区排水管网的整改和完善,确保东片污水处理厂日污水收集量达到5万吨。要完成这些目标任务,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最重要的是要抓紧启动起来,否则一味强调客观困难,畏首畏尾、只说不做、一拖再拖,时间很快就过去了,那么所有的目标任务都会落空,我们也就无法向广大人民群众交代。因此,无论遇到再多的困难,顶着再大的压力,我们也要按照统一规划、分块实施、分步推进的原则,抓紧启动建设。当务之急是要突出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明确建设主体。温瑞塘河整治指挥部作为总业主,主要负责牵头抓总和主管网的建设实施工作。温州工业园区、标准厂房指挥部和其余7个镇街道作为分业主,要具体负责实施本区域内的支管网建设。二是科学合理安排好建设次序。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现实条件,以污水收集量为目标,合理安排好分块分片建设次序。当前的重点是要先启动建设企业集中的工业基地、居民集中的生活区的排污管网,努力做到建一条管道、联一张网络、成一个片区,收集到预定的污水量。三是扎实搞好政策处理。由于排污管网建设是一个线型工程,涉及到的征地拆迁量比较大。特别是建筑物密度大的地方,从中穿过一根排污管,难度相当大。因此,各镇(街道)、各村(居)要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积极稳妥地搞好政策处理,最大限度地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决不能因为某户人家、某个人而影响整个工程的建设进度。四是多方筹措建设资金。东片排污管网工程建设投资大,仅靠区级财力难以单独承担,因此要通过向上积极争取一点、区财政统筹安排一点、通过市场化运作再筹集一点的办法加以解决,努力为工程的加快推进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在加快建设东片排污管网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搞好城乡生活垃圾中转站及处置设施建设,今年要建成中心区上京村、状元镇三郎桥村等2座垃圾中转站,确保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2%以上,中心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5%以上,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率达到60%以上。

(四)确保完成生态建设和保护工程建设任务。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既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扩大环境容量、提高环境承载能力的基本前提。从我区目前情况看,重点是要推进生态环境和保护工程建设,不断夯实生态建设的基础。一要继续推进温瑞塘河整治,加快生态公益林建设,提高生态系统的自然修复功能。二要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工程和环境卫生大整治,推进“改厕、改厨、改圈”和垃圾、污水集中处理,努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减少农村面源污染。三要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的原则,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加强矿山生态环境的治理修复。

(五)确保新上项目落实“三同时”制度。要加强环保审批,新上项目的排污、环境保护一定要严格把关,一定要做到“三同时”,即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现在好多项目实际上是设计一套,建设一套,运行又是另外一套,而且都是递减的。国外的工业项目,肯定是承诺的标准稍微低一点,设计要比承诺高一点,运行情况再比设计好一点,都是正向递增的。而我们是反向递减,设计的效率可能是90%,到运行的时候只有80%。如果新上项目做不到“三同时”,减排就是一句空话,更不要说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减污。在这一点上,区各有关部门特别是环保部门要严格把关,加强监管。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努力为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排污管网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推进生态区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排污管网建设工作,关键在领导,根本靠落实。今年是全省统一开展的“作风建设年”和区委、区政府确定的“民生工程推进年”,全区各镇(街道)、各部门务必要把抓好生态区建设和污染整治、排污管网建设任务的落实作为检验作风建设成果的重要内容,作为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强化和落实各方责任。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委、政府有责任,企业有责任,每个公民也有责任。各镇(街道)、各部门要把生态区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排污管网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履行好抓落实的职责,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投入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在这里,我要特别突出强调一下东片排污管网工程建设的职责。对这项工作,区里将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塘河指挥部,作为总业主,具体负责规划编制、技术指导、质量把关、资金调度、进度把握和综合协调等牵头抓总工作。各镇(街道)、工业基地也要相应成立分指挥部,作为分业主,细化分解建设任务,具体负责本片区范围内工程的实施。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各镇(街道)、村(居)更要落实属地责任,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稳妥地做好工程借地、拆迁安置等方面的政策处理工作,努力为工程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财政、环保、市政、建设、水利等相关部门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发扬精诚协作、并肩作战的精神,努力形成联动机制,并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做好各方面的服务工作,真正把各项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各责任单位要牵头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各协助单位要尽其所能积极配合责任单位开展工作。各单位要及时沟通信息,整合有关力量,对于重点、难点,要集中时间和精力,实施集中性攻破,努力兴起生态建设和污染整治、排污管网建设的热潮,争取更大的成效。

(二)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实际,建立环保管理长效机制,有三点非常重要:第一,要完善环保监管工作体制。现在环保是没有脚的,如何增强基层工作力量,赋予镇(街道)一定的环保工作权限和责任,这一点非常重要。我区的大部分镇(街道)产业基础都较强,如果没有镇(街道)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配合,光靠区环保局几十来个人去管,肯定有问题。所以要认真研究镇(阶段)基层在环保方面的监管责任和权限问题,努力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环保工作格局。第二,要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环保监管领域的应用。重点是要继续加大投入,加快建立监管网络,特别是对一些重点污染源,必须做到在线监控、实时监控。第三,要继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如果规划确定了,长效机制建立了,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企业违法不及时去处理,那什么都是空的。所以,环保一定要强调严格执法,而且一定要是高成本的。现在的情况是违法的效益很好,处罚的力度却不大,所以偷、漏排现象十分普遍。相比较而言,停产整顿等措施的效果要比处罚好得多。所以,我们要认真研究环保执法的综合措施,提高管理效率。

(三)形成和浓厚大众参与的良好氛围。环保工作是全社会的工作,要增强全民的环保意识,特别是企业的环保意识。现在,环保问题很突出,所以网上也好、开会也好,都是批评党委、政府的,有时候是不是也要检讨检讨市民的环保意识。我们这样说,不是想推卸党委、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党委、政府也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我想说的是,*是30多万*人的家,*的环保事业是我们共同的事业,大家都有责任珍惜她、保护她。如果没有全体老百姓的参与,没有社会的高度重视,做好环保工作是很难的。新闻媒体也要加强正面宣传,加强舆论监督,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环保、支持环保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今年是生态区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排污管网建设关键性的一年。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克难攻坚,切实把生态建设和环境污染整治、排污管网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我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有效的改善,努力为现代化滨海新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