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督局药品食品会讲话

监督局药品食品会讲话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届六中全会、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届*次全会精神之际,全市食品药品监督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召开,总结成绩,部署工作,对于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推动食品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坚持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的建设,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后面,*副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成效显著,有效地保障了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丰收的一年,也是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为构建和谐*,始终把维护老百姓的根本利益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食品药品监管合力进一步增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组织、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充分发挥政府食品安全“抓手”和“牵头”作用,各有关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在不同的时段采取不同的针对性措施,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监管成效进一步提高,监管合力进一步增强。*县作为全国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试点县,试点工作成效明显。全市农村食品药品“两网”建设不断深化,监督网络和供应网络不断向农村、向基层延伸,实现了监督重心下移,监督关口前移。

(二)食品安全形势进一步好转。各级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针对食品源头、生产加工、流通、消费四个重点环节,粮、油、肉等重点品种,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重点区域,各类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等重点对象,节假日和黄金周等重点时段,开展大检查,有效发挥监管职能。特别是由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卫生局、市质监局、市工商局牵头开展的四次食品市场集中整治活动,声势大,措施有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市也于去年顺利通过省食品放心工程综合评价。

(三)药品市场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紧紧围绕“保证药品质量,保障人体用药安全,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用药的合法权益”这个中心,不断加大药品市场整治力度。全年出动药品、医疗器械稽查执法人员5985人次,检查涉药单位7766家次,立案查处案件131件,结案131件;涉案金额18.29万元,没收物品货值金额3.1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5.27万元,罚款48.79万元,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制假售假行为。按照国家和省上的统一部署,全市共查封扣押“齐二药”药品9个品种,31143支(瓶);有效应对安徽华源的“欣氟”事件,积极开展检查,保证了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全市药品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

(四)食品医药产业实现了稳定健康发展。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认真落实监、帮、促相结合的工作方针,积极促进食品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指导组建了*市天然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积极引进实力雄厚企业进驻达州,*药业在达州发展良好,年销售额突破亿元大关;引进*大药房连锁公司与我市企业合作,已发展连锁门店200余家,为我市医药经济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五)食品药品监管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市局党组认真落实市委和省局党组的要求,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全面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领导班子更加团结、务实,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文化结构进一步优化,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进一步增强,综合素质有了较大的提升,受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全社会的广泛赞誉。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长期以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辛勤劳动和付出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你们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为我市经济社会作出的贡献,对市政府以及我本人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今年是我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规划的重要一年。党的*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不久前刚刚闭幕的市委*届*次全会,确立了“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主题,明确了全市跨越式发展的各项奋斗目标。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食品药品产业的健康发展,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

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市食品药品产业发展水平仍然较低,食品药品的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监管工作的成效离党和政府的要求,特别是离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食品药品安全隐患依然突出,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一些初级农产品工业污染严重,农药和重金属残留状况令人忧虑,一些食品安全事件严重影响广大群众食品消费的安全感。一些虚假药品、医疗器械广告,诱导、迷惑、坑害患者;相当部分偏远地区和农村部分医疗机构降低质量要求,甚至从非法渠道采购药品。二是食品医药产业发展滞后,企业自律不够。我市食品医药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特别是食品产业小、散、乱、差的局面未根本转变,相当数量是家庭小作坊,设备工艺落后,从业人员素质低,无管理制度,无产品质量保障措施。三是食品药品的监管机制和监管队伍建设不适应工作发展需要,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关系民生,任重道远,必须以人为本,标本兼治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民生,直接影响和谐社会的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饮食用药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搞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放心药,既是党和政府赋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职责,也是人民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期望。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解决好“为谁监管”的问题,把对上、对党委、政府负责和对下、对人民群众负责统一起来,归根结底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作为我们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二)必须形成监管合力。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种植、加工、生产、流通各个环节,牵涉方方面面、多个部门、单靠一个部门、一个机构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须整合监管资源,创新监管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目前,“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负责组织、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社会各界参与”的食品药品综合监管工作格局基本形成,监管合力不断增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应该坚持下去,并不断进行丰富和完善。我们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这几年综合协调很有成效,做到了牵头不取代,分工不分家,形成了各部门联系协调机制。

(三)必须建立和完善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近年来,我们在食品药品监管上搞了很多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于解决突出问题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是当前整顿市场秩序的必要和有效的手段,但只有真正建立起食品药品监管长效机制,才是治本之策,才是长治久安之计。必须建立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的发现机制、有效的合力监管机制、排查整改机制、依法追究机制、应急预警处理机制。

(四)必须坚持依法监管科学监管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的目的是,既要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又要促进食品医药产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作为监管部门必须依法科学监管促进发展,为企业服好务,为产业的发展引好路,建立起发展与规范、环境治理与依法行政、保护企业与严格监管相统一的协调运行机制。

(五)必须坚持监管队伍自身建设常抓不懈。今年的工作会,把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一并部署,这非常好。在人民群众的眼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是执法部门、权力部门,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这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制度和要求,进一步加大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逐步建立以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监控、违法有追究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加强监管队伍的管理,不仅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负责,而且是对干部队伍的爱护。这一年多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的干部交流搞得很好,也没有发现干部出现大的问题。说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对于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并形成制度化。在积极搞好自我约束的同时,我们还要主动接受各种监督,特别是人大、政协的监督。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就必然导致腐败。全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主动到当地人大和政协多汇报工作,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及时纠正错误,改进不足。要通过抓党风、促政风、带行风,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建设一支忠于职守、勤政廉洁、执法为民的高素质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

同志们,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是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重要力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寄予厚望。希望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党组的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法水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依法监管,切实担负起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历史重任,为构建和谐*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大家致以新春的问候,祝同志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