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中外现代建筑企业制度比较认识国有建筑企业改制

从中外现代建筑企业制度比较认识国有建筑企业改制

国有建筑企业改制

一、产权制度改革是建筑企业改革的核心

二、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灵魂

三、转换以分配制度为重点的经营机制,是企业改革成败的关键

四、搞好两个置换是衡量国企改制是否彻底的标志

五、坚持两个持大股,绝不搞人人持股,是建立经营者与企业利益捆绑机制的有效途径

六、政府开明,职工理解和支持是搞好改制的重要保证

七、明晰产权是企业改制成功与否的关键明晰

从中外现代建筑企业制度比较认识国有建筑企业改制

国有建筑企业改制作为建筑业改制工作的重中之重。国有建筑企业改制已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剩下的大都是老、大、难和包袱重的企业,任务十分艰巨。已完成改制的企业,在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和转换经营机制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有待于深入研究探讨。

一、产权制度改革是建筑企业改革的核心

1.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也是国企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模式。国有企业的产权主体是虚的,全方位的,人人所有,人人不负责;国有企业的产权关系是模糊的,企业是政府的附属物,企业躺在国家身上,职工躺在企业身上吃大锅饭;经理是对上级负责,而不是对企业负责;政府对国企要负无限责任。不进行产权制度改革,就不能做到产权关系明晰和政企分开。因此,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必须进行产权制度改革。

2.市场经济呼唤民营企业,国企必须进行产权制度改革。这里一家公司的招标中可以得到一点启示。公司负责人反映,他们在常州投标时,业主首先问他们公司是什么性质,有没有改制?该负责人回答是国有企业。业主认为,国有企业是国家的,责任心不强,干好干坏无所谓,与企业负责人关系不大;民营企业是在为自己干,责任心强。因此,业主相信民营企业。由于该公司是国企,尚未进行改制,失去了投标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