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企业核心竞争力

浅谈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指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要素,比如某些技术、技能和管理机制。它包括“软”的或“硬”的方面,也可能是无形的,不可测度的。一个连续成功的企业必定有其核心能力,这种能力需要开发、培养、不断巩固以及更新,因为即使建立了核心竞争力,也还有可能再瓦解。如何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就成了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问题。

核心竞争力的概念是由布罗哈德和哈默在1990年的《哈佛商业评论》一篇论文中提出的。关于更一般的竞争力理论的贡献应当归属于麦克·波特。最初关于这一理论的讨论都是定性的。经过学术界、众多的管理咨询公司和企业界的努力,有关核心竞争力的模型已经走向定量化,变成一种问题解决方法。分析企业核心竞争力,要运用以价值为焦点的思维,考虑什么是公司的目标,以及如何将之最大化。最大化企业的价值是一个动态的而不是静态概念。例如许多人认为企业的目标是最大化利润,问题是最大化哪一年的利润呢?能否以下一年的利润为代价最大化今年的利润呢?显然这样做是不对的。因此企业的目标应该最大化利润的净现值,这就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更何况许多企业管理者实际上追求的是企业规模最大化、企业增长速度最大化、市场份额最大化等目标,这样就更会将企业引入歧途!

麦当劳的案例就是一个企业成功地建立与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典范。麦当劳并不是在快餐业中的先行者,也不具备业内经验,在它开创初期的五十年代,还有更大的快餐业巨头作为竞争者,比如,堪称美国快餐之父的、比麦当劳的历史悠久得多的艾德熊。但是麦当劳的广告策略、定价策略、特许权经营策略、产品多样化策略共同构成了它的核心竞争力。例如,按照麦当劳的经营方案,利润部分首先将满足特许权经营者,然后剩余部分再满足特许权所有者。这个策略使得其核心竞争力动态方程的特征根大于1,于是企业的规模就会越做越大;如果企业策略不当,特征方程参数不适当,使得特征根的值小于1,那么企业的规模就会越来越小,无法发展壮大。

在家用录像机行业中,有一个sony和jvc的故事,其实二者都不是录像机产品的首创者,而美国的ampex才是当时最领先的公司。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录像的清晰度、录制节目的长短和录像机的体积都不能同时达到令人满意的程度。sony创造了vcr制式,将体积缩小到家用尺寸,从而成功地占据了市场。但是jvc又创造了vhs制式,并且延长了可录制的时间,辅之以正确的广告策略,很多sony的潜在用户又被jvc赢了过来。竞争力定量分析表明,jvc的特征根绝对值更高,这帮助解释了为什么jvc最终成功了,而sony主动地放弃了该产品的市场。

和我们一般人的想法不同,企业核心竞争力并非什么人都可以随便就总结出来。核心竞争力是一个严谨的管理科学的概念,它完全可以用动态方程计算出来。这在国外已经是很成熟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