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设节约型矿井的几点思考

建设节约型矿井的几点思考

建设节约型矿井的几点思考

节约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大兴节俭之风,建设节约型社会是每个公民和组织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煤矿作为社会的一个特殊组织,由于其生产方式的独特,因而创建节约型矿井的内容和方法也具有独特性。联系实际,笔者认为应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设节约型矿井首要的任务必须搞好安全生产。安全是煤矿工作的生命线,没有了安全,煤矿的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搞好安全工作,减少事故带来的不必要的损失和支出,本身就是最大的节约,据统计我国煤矿每年因各类安全事故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就达数百亿元甚至上千亿元,每年因矿工患尘肺病、矽肺病的直接治疗费用就达20多亿元,这些损失数目之大,发人深思。然而由于认识的原因,目前,一些煤矿经营管理者还认识不到安全与节约的这种关系,仅仅把节约理解为降低和压缩有形的设施设备及各种材料的投入,忽视了安全管理的无形效益。事实一再证明:安全是煤矿最大的效益,搞好安全工作就是最大的节约。

二、建设节约型矿井必须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回收率。煤炭资源属不可再生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回收率,就是增加原煤产量,提高企业效益,也就是保护资源节约资源,让资源造福人类造福社会的最好措施,然而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目前,我国国有大中型煤矿的矿井回采率只有45%,而乡镇小矿的矿井平均回采率最高不超过20%,这些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相差甚远,甚至不足他们的二分之一,也就是说在投入及环境相同的条件下,发达国家比我们产量多出一倍以上。分析我们回采率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开采方式落后,目前,我国还有2万多家的小煤矿,这些小煤矿年生产能力平均只有5万吨左右,其开采方式简单,吃肥的丢瘦的,条件好的多采点条件差的就丢下。二是大矿井田受小煤窑私采滥挖影响,地质条件受到破坏后无法正常开采,以至有些资源成为呆滞资源,有资料显示由此造成的资源浪费每年都在数千万吨。三是由于技术手段和生产条件限制及自然灾害的影响,使得一些煤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自觉不自觉地丢弃了一些资源。四是企业生产管理的漏洞以及职工对资源保护意识不强,也造成了生产过程中资源的浪费,降低了资源回收率。五是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煤矿对采掘过程中出现的煤质差、发热量低的煤炭随意丢弃。这些现象的存在与建设节约型矿井都是不相适应的。

三、建设节约型矿井必须加强对采矿过程中附品的综合利用。煤矸石、矿井水、煤层气是煤矿在开采过程中出现的三大类附属品,目前这些附品绝大多数都是当作废废物而排放的。据统计我国煤矿每年排出的煤矸石有数千万吨,累计已达到70多亿吨,排出的矿井水有数百亿立方米、排出的煤层气(瓦斯)达190亿立方米。物有所值,这些附品资源也具有自身的潜在的价值,煤矸石是矸石电厂以及矸石砖厂的主要原料,瓦斯可以集中抽放储存,是居民清洁的生活能源,也可用来发电,矿井水可以进行净化处理,用以生活用水以及农田灌溉和工业使用,然而这些附品的用途开发还处在初始阶段,它们的价值还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在我国用煤矸石发电的矸石电厂为数不多,用煤矸石造砖还没有得到大面积推广,对矿井水的净化利用更是少的可怜,对瓦斯进行集中抽放,开发利用还处在实验阶段,资料显示我国是世界第三大富含煤层气的国家,地下2000米以内煤层气达314600亿立方米,相当于450亿吨标准煤的热量,按照能源消费标准相当于中国20年的能源,而目前每年我们能直接进行抽放并利用的只占总排量的2%。因此建设节约型煤矿必须重视附品资源的开发利用。

四、建设节约型矿井必须加强采矿设计与技术管理,减少不必要的投入和浪费。煤矿是一个高投入的行业,必须高度重视设计与技术环节的管理,加强地质资料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全面准确地掌握地质资料的各种信息,坚持对采区采面及各个巷道的安排布置方案,进行优中选优,防止报废工程出现,避免不计成本的投入。

五、建设节约型矿井必须全面加强企业管理。要改变煤矿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实行集约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提高煤矿职工的节约意识,坚持从节约一度电、一根椽子、一块芭子、一滴油、一张纸做起,形成文明作业、节俭作业的良好风气,使节俭成为广大职工的行为习惯。不仅如此,企业还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控制机制,严格对各项经济指标的考核与奖惩,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