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矿创建节约型企业的实施意见

矿创建节约型企业的实施意见

某矿关于创建节约型企业的实施意见

基层各单位、机关各部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节约型企业创建,提升企业精细化、集约化管理水平,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创建节约型企业的意见》,结合本矿实际,现就创建节约型企业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我矿要谋求市场竞争优势,维持企业生存与发展,就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企业的方针,推进节约型企业创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需要我们以创建节约型企业为契机,推进发展观念、管理模式转变,以存量促增量,以集约促高效,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速度、质量和经济效益,保证企业“十一五”规划和“七七六六一”发展战略目标提前实现。各单位、各部室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创建节约型企业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节约工作摆在十分突出位置,加快创建节约型企业,促进我矿又快又好地发展。

二、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从高科技、高起点、高效益,敢探索、敢超前、敢创新,新思路、新观念、新举措的角度出发,牢固树立节约创造价值的新理念,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环节,坚持以优化产业结构促节约,以强化精益管理促节约,以加快科技创新促节约,以健全机制体制促节约,动员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参与节约型企业建设,勇于创建行业领先水平的节约型企业。

(二)总体目标我们要通过不懈努力和持续推进,到“十一五”末,企业基本形成节约型的发展理念、增长方式和消费方式,闲置和呆滞资产得到充分利用;内部市场化运作较为成熟,市场化程度达到90%以上;“十一五”期末薄煤层年产量达到25万吨以上,采区回采率达到80%以上;吨煤实物消耗、期间费用等指标达到行业同类型矿井的先进水平;节约型的技术、工艺、装备普遍应用,精益和集约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吨煤成本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考核指标;全员劳动效率和人均营业收入大幅度提高,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初步改变人多低效的状况;全矿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明显增强,长效节约的运行机制初步建立,企业整体达到“某某省节约型企业”的标准。

三、主要内容

(一)推进节约型的增长方式

1、做精做细煤炭产品。大力依靠科技进步,优化生产布局,稳定本部产量;按照“稳定某某、加快某某、延缓某某”的战略方针,某某井要提升综采、综掘机械化水平的比重;某某、某某两井要继续实施减头减面、减人提效措施,积极推广项目部经理负责制的管理经验,进一步优化劳动力组合,提升集约化生产水平,确保期末全员生产效率比2005年翻一番。加快本质安全型企业创建,强化“三基”管理,争创行业领先的安全业绩,努力实现零死亡,确保安全发展。针对资源赋存的不同情况,采用先进适宜的开采方法和技术装备,推进节约开采,提高资源回收率,期末薄煤层年产量达到25万吨以上,采区回采率达到80%以上。充分发挥我矿专业技术人才优势,采取激励机制,支持和鼓励其在某某、某某两井老区找煤,扩充可采储量,延长矿井服务年限。充分发挥两个洗煤厂机械化高效能的优势,推进煤炭深加工,通过加大选煤和配煤,优化商品煤品种和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灵活煤炭营销策略,稳定和发展可持续用户结构。合理煤系配采,优化开采工艺,采取分打分装、分运、建立煤矸分流系统、重奖重罚等有效措施,提高煤炭质量,“十一五”期间确保煤炭发热量保持在5000大卡以上。建立严格的煤质管理制度,完善煤质计划、指标考核体系,形成以质量决定绩效为导向的煤质考核机制,最大限度地实现提质增效。

2、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实施循环经济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是积极按照产业循环式组合、企业循环式生产、资源循环式利用的要求,全力参与集团公司西部循环经济区的建设,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主动地参与某某州华美坑口环保热电厂、华美斯达公司、广龙公司煤矸石制砖厂等单位的循环经济建设。二是积极推行矸石充填废旧巷道的新举措,既可以实现矸石不升井,不占地方,节约主井提升费用;又可把保证地面不塌陷,减少压煤;还可以消除矸石中有害成分对大气、水源和土壤的污染,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三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快某某井f46地区及某某井—520小湖系等老区的收缩步伐,回收复用残余资源,节约生产成本;简化系统,提高设备运行质量,使之物尽其用。四是推行清洁生产。采用废水—净化—利用的循环节约措施,加大矿井水利用力度,将某某井涌水净化后用于防尘水源,加强地面生产用水、洗煤用水的处理,最大限度地减少排污和水资源费的缴纳。五是积极实施塌陷区土地复垦,大力进行植树造林,保持矿区生产平衡及人与自然和谐。

3、综合利用企业资源。鼓励矿井水综合利用,提高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度,减少废弃物的最终处理量。不断加大自制加工、修旧利废力度,矿井生产所需材料,若无特殊标准或要求并且基层单位有能力加工生产的产品,均可列入自制加工、修旧利废范围。对单位管理不善或使用不当,造成设备、材料损坏的产品,必须按矿相关规定处罚责任单位后方可进入外委或内部修理程序。除一次性使用的材料外,矿井生产所需其它材料执行交旧领新制度。自制加工、修旧利废产品在全矿范围内通过招、议标形式确定自制加工、修旧利废厂点和产品价格。自制加工产品价格不高于集团公司采购价的90%,修旧利废产品价格不高于原值的50%。

4、强化项目决策的源头节约。全面落实《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严格履行投资决策程序,按照规定程序开展项目调研、论证、决策、立项、实施,避免决策失误,规避投资风险。高度重视投资收益,建立资本经营业绩评估体系,提高资本运营质量,投资收益要达到行业平均水平以上。加强投资项目管理,实行项目责任制,按照合作合同、公司章程和集团公司及矿相关规定规范运作,提高项目运作质量。加强在建工程管理,加快工程进度,细算成本账、时效账。牢固树立设计创造效益的观念,严把工程设计关,在保证安全生产需要的前提下,尽量简化系统,降低工程成本和运行费用。质量标准化要以保证安全为目的,讲究实效,杜绝面子、无效工程。

(二)最大限度节约使用资源

1、节约用电。通过细算投入和回收比,加快某某井供电线路的改造,将原来由柳新向某某井供电的线路,改造为某某井直接向某某井供电。以生产主系统和供配电系统为重点,运用先进工艺和装备,加快改造、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高耗(损)能装备。井下所用采掘头面,逐步实行分区用电计量考核,按量计费。根据实际需要,在井下掘进头推广使用转角皮带,代替溜子。大力推广交流电动机变频调速节电、交流提升机、压风机pic可编程控、绿色节电照明等新技术,加快某某井斜巷绞车、某某井—1166绞车、某某井“六一队”绞车变频改造及某某井6千伏电板电容补偿自动切换的改造,实行科技节电。严格落实避峰填谷措施,大功率用电设备尽量避峰运行,最大限度地用满谷期电量。优化某某井通风系统,根据矿井产量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某某井主抽风机的转速,从而节约电耗。加快设备更新改造步伐,使用高效节能设备。某某井要在峰期主井提升的期间,尽可能地停止井下主运皮带,将其改在谷期将煤炭运输到储煤小井。动态进行峰谷电费分析,严格控制峰期用电负荷,最大限度降低电费支出。严格规范非生产性用电管理,实行一户一表,强化某某物业公司、广龙公司用电计量考核收费工作,强化办公场所走廊、楼梯的照明灯及公广路灯的节电管理,落实责任,严格考核,重奖重罚。加强供电计量管理,每半年进行一次动态校验,确保计量准确。

2、节约用水。积极配合某某物业公司,实施区域用水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按单位区域用水控制总量和用水定额,确定取水许可量和年度用水计划。逐步建立单位用水计量统计系统,研究制定单位用水总量节约奖励和超量梯级计价管理办法。加强矿区供水管网改造,更新淘汰落后供水设备,确保水管网漏失率控制在5%以下。加强井下防尘和选煤用水管理,根据水质要求,分质取水、供水。编制矿井水综合利用方案并组织实施,加大矿井水综合利用力度。加强公共用水管理,积极推广中水回用。加大工业用水回收处理力度,特别是对两个洗煤厂要提高用水重复率。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在工程设计时要同时提出节水方案,并全部采用节水型器具。

3、降低原材料消耗。完善招议标办法和操作程序,高度重视性价比,最大限度降低采购和使用成本。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打击物资招投标、采购中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企业利益。合理制定采购计划,尽量减少长线设备和物资的采购量,保持合理库存和资金占用量。全面规范物资领用管理,减少或杜绝人为丢失浪费,提高物资综合利用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盘活闲置设备和呆滞物资,机电科要定期组织专人对全矿正在使用、正在修理及库存的所有机械设备进行清查,运用计算机建立账卡物相统一的设备动态信息管理机制,确保所有设备在全矿范围内得到及时的调济使用,最大限度地提高闲置资产和物资残值利用率。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减少材料消耗,降低生产成本。实行支护工艺改革,使用新型节约型坑代材料。严格控制并逐步减少单位自用煤。严格按照标准和审批程序配置交通工具,严格执行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制度,严肃查处公车私用、公油私用行为,减少交通用油量,减少跑冒滴漏现象。严厉打击偷盗企业财产和工业物资的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工业物资的流失和浪费。

4、开发利用人力资源。按照“总量控制、结构优化、素质提高、正向流动”的原则,提高人力资源利用效率。完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体系,探索把招议标形式引入人力资源管理,最大限度地把人力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建立企业内部人力资源库和人才交流市场,提高人力资源市场化程度,通过市场机制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探索区域服务模式,整合部分专业队伍,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用人体制。以创建学习型班组为契机,在全矿范围内精心挑选专业技术人员和熟练的技术工人,成立科技攻关小组,例如综采、综掘科技攻关小组,健全奖惩保证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技术交流,不断提升他们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快速解决各类生产和机械事故。以精干高效为目标,按照现行生产工序和岗位要求,在某某井西区变电所等场所,探索无人看守的作业方式。完善企业发展战略急需的人才培养、培训机制,落实《十一五专业及高技能人才规划》和《职工教育培训规划》,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和工作技能,培育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满足创业发展人才需求。精简分流本部人员,加大异地接替矿井人才和劳动力的输出工作,“十一五”期末本部职工总数控制在5000人左右;异地人员要一专多能,保证平凉新周煤矿一个综采队、一个综掘队、一个后勤服务队,使异地产量达到设计能力。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的积极性。

5、严格控制非生产性费用支出。切实贯彻执行上级和矿有关规定,推进无纸化办公,精减合并各类会议,严格控制各类庆典和对外赞助活动。严格执行中午禁酒令,非重要商务和外事活动,不得到高档饭店、豪华场所进行高档消费。具有旅游性质的培训班不得参加,凡没有制度依据和计划的费用不予报销。推行业务招待费和领导职务消费预算制,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空调和供暖气不得超过国家规定的最高和最低标准,杜绝计划外维简大修项目,取消各类不符合规定的单项奖励和补贴。四、保障措施(一)加强科学规划和组织领导矿成立创建节约型企业领导小组,吴恒民、王生荣任组长;李联营、陈良全、张科、赵加才、郝明奎、嵇坚、吴章龙、沈宝荣任副组长;成员由党政办、政工部、纪委、技术中心、经管部、生产部、财资部、职校、质管中心、机电科、供管科、销运中心等部室、单位行政负责人组成,负责对全矿节约型企业创建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统筹解决在推进创建节约型企业中遇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矿党政办公室,张荣祥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各单位、各部室要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积极推进节约型企业创建。

(二)创新节约型企业机制体制加强管理组织体系研究,建立科学管理模式,规范治理结构,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深化内部市场化改革,形成推动节约的市场机制基础。组织节约制度体系设计,梳理各类管理制度,加快建立以节约为导向、以增效为重点,注重职工节约意识养成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将节约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

(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创建节约型企业的巨大推动作用,不断提升企业自主节约的创新能力。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加快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运用,积极有效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分步淘汰高耗能低效率设备和产品。大力推进技术创新,以集约高效安全科技先导型矿井综合技术研究、矿井深部带压开采技术研究、建筑物下和奥灰水带压开采技术研究、煤炭产品结构调整方案研究、资源综合开发循环经济研究、矿井水综合利用和资源化技术研究等为主攻方向,重点解决井下运输皮带空转、自动回煤设备的设计及局扇变频、压风机、抽风机等设备的改造工作,突破企业发展难题,提升企业科技实力。

(四)建立严格的节约型企业考核督导体系抓紧建立节约型企业的评价考核体系,明确各项节约标准,将工作目标、措施、成效列入年度文明创建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健全节约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加强节约计量、统计和考核工作,建立、完善资源利用状况审计和报告制度。完善监督机制,健全监控网络,加大对各单位创建节约型企业工作的动态督查力度,促进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五)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厉行节约的宣传者、组织者、示范者和推动者,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办企业,严格控制职务消费,树立良好形象。进一步整合和完善工作流程,充分利用现代管理手段,提高工作质量,降低管理成本。实行严格的全面预算管理、资金集中管理、现金流量月度计划管理,加快应收账款清欠力度,加快资金周转率,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抵御各类账款风险,有效防止呆账坏账,增强理财能力,确保资金安全。继续大力推进降本增效活动,提高降本增效项目的质量。发挥效能监察、审计、财务等在降本增效中的作用,及时堵塞管理漏洞。

(六)大力开展节约宣传教育

各单位、各部室要大力宣传“发展式、增效式、相对减量化的节约型企业”的科学内涵,倡导在有效控制各种消耗的同时,通过积极的经营活动,提高投入产出比和投资汇报率,真正做到节约促发展。要紧紧围绕“节约创造价值”这一核心理念,培育具有某某煤矿特色的节约文化,为创建节约型企业提供动力。充分发挥宣传舆论作用,大力宣传创建节约型企业的重要意义,宣传创建节约型企业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提升全员节约意识。政工部要制定创建节约型企业宣传方案,动态跟踪报道创建节约型企业新理念、有关方针政策和各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引导和督促各单位不断增强节约意识。大力开展节约型区队(部室)、节约型班组、节约标兵等创争活动,通过鼓励小改小革、废料回收等,动员职工全员、全过程参与,在工作岗位上节电、节水、节材。质管中心、技术中心、供管科、机电科、政工部、企管部等相关单位、部室要根据本意见,制定具体的创建措施,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我矿创建节约型企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