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妇建现场讲话

妇建现场讲话

同志们:

今天,市委组织部、民政局、妇联在这里召开全市党建带妇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沂南县委为会议准备了很好的现场。在此,我代表市妇联对重视、支持党建带妇建工作的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民政等有关部门表示衷心地感谢!

下面,我通报一下近年来全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和下步工作重点。

一、全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重视党建带妇建工作,不断优化环境,创造条件,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妇联基层组织建设。制定出台党建带妇建的工作意见和考核办法,明确目标要求和任务,强化工作保障措施,注重加强组织网络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全市各级妇联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社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目前,全市180个乡镇(街道)都配备了专(兼)职妇联主席,专职率达到71%,有12名妇联主席进入党政班子,其中沂南县有7名。村(居)妇代会组建率达到100%,妇代会主任兼计生主任占85.7%。建立社区妇联10个,社区妇代会275个。机关、事业单位妇委会组建率达到91.2%。在非公有制企业、专业市场、工业园区等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建立妇女组织630个,专业市场建立妇女组织31个。各级组织部门重视妇联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将妇联组织作为培养输送女干部的基地,2005年来,先后有26名县区妇联干部、48名乡镇妇联干部得到交流、提拔。加强乡镇(街道)妇联干部队伍建设,通过考选、选派等方式选好配强专职妇联干部,全市180个乡镇妇联主席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达到99.4%,35岁以下达到69.4%。在村“两委”换届中,通过联合推动、调度督导等措施,积极推进女性参选。有3964名女性进“两委”,妇代会主任进“两委”比例达到89.96%。

为增强妇联干部的能力建设,2006年来,市妇联先后通过以会带训形式,对全市乡镇妇联主席进行了分批、分期培训,还通过举办妇联专职干部和女村官培训班的形式,对县、乡、村468名妇联干部和女村官进行了培训。两次组织部分妇联干部到北大、清华等高校培训。基层妇联组织充分利用村(居)远程教育设施,组织妇代会主任开展远程教育学习。通过教育培训,各级妇联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基层、服务妇女的能力得到较大提高,开展了许多富有特色、党政认可、群众欢迎的工作。在城乡妇女中开展的“百万农家女争创致富户”和“万名妇女结对帮扶”活动,使全市80%以上的农村妇女劳动力接受了农业新技术培训,9.6万名妇女获得绿色证书和农民技术员职称,结对帮扶15600余人,帮助贫困妇女上项目2000余个,协调信贷扶持资金4600余万元。部分县区乡镇妇联领办、创办了以妇女为主的加工、种植等项目。沂水县有9名乡镇妇联主席领办、创办发制品加工基地,安置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2万余人。目前,全市已建立花卉、蔬菜、金银花、果树种植、特种动物养殖、草柳编、绣品、煎饼加工等以女性为主的合作社2300余家,创新建立妇联(妇代会)+企业(产业)或妇联(妇代会)+合作经济组织等妇女组织模式。省妇联在我市召开现场会并在全省推广了我市的经验做法。“美在农家”活动整治了居住环境,弘扬了家庭美德、促进了村容整洁和乡风文明,市妇联先后两次在部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受到表彰。“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以家庭的平安促进社会稳定,在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推进会上我市作了典型发言,并荣获全国“平安家庭”创建活动先进市,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了分。

多年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组织、民政等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党建带妇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仍存在一些不适应的地方。由于认识、重视程度不同,工作开展不平衡。全市女性进“两委”比例52%,低于全省64.4%的比例。县区之间比例最大相差56个百分点,沂南县最高达到84.4%。新建社区、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中妇女组织建设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和提高。有些地方虽然建立妇女组织,但发挥作用不够,服务能力、服务水平还有待于继续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步工作重点

1、扎实推进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工作。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是新时期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省妇联已下发了《关于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强基固本工程的实施意见》,近期,省委组织部与省妇联将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妇建工作的意见》。各级妇联要进一步明确党建带妇建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视支持,争取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纳入党建整体规划,纳入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体系。各级妇联组织要完善领导协调机制、示范创建机制、考核激励机制,树立“全会抓基层”的意识,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

2、搞好示范创建,带动妇联基层组织整体上水平。要按照“巩固、延伸、拓展、提高”的工作思路,以示范创建活动为载体,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到2009年,在全市创建2-3个市级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县区、20个示范乡镇(街道)、200个示范村(居)、社区;到2010年,创建1—2个省级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县区、10-12个示范乡镇(街道)、80-100个示范村(居)、社区。各县区妇联要对照标准条件,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查漏补缺,力争达到市里有省示范县,县区有省、市示范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的要求。

要进一步巩固健全乡镇妇联,确保有建制、有编制、有经费、有专职干部。根据城乡妇女群体分布和利益格局的新变化,在巩固村(居)妇代会的基础上,创新基层组织设置形式,拓展组织设置领域,各级妇联要与组织部门密切配合,借这次调整和完善村级党组织设置的时机,根据妇女的从业结构、流动状况和其他情况,探索成立产业妇代会、企业妇代会、流动妇女妇代会或其他妇代会等,在此基础上成立农村社区妇联。要积极适应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需要,依法培育发展以妇女为主体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推广“妇代会(妇联)+经济合作组织”,提高农村妇女的组织化程度和参与现代农业发展能力。要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社区管理体系,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同步建设好城市社区妇女组织。积极推动在女性较为集中的新经济、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妇女组织。培育发展以妇女为主体各类妇女社团,壮大巾帼志愿者队伍,努力实现妇女组织和妇女工作的广泛覆盖。

3、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基层妇女干部工作在一线,与妇女群众靠得最近、接触最多,情况最了解、服务最直接,在推动妇女工作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级妇联组织要与组织、人事、民政、农业等部门密切配合,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增强实效,面向基层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在抓好政治理论、妇女工作等基础培训的同时,加强社会工作知识和技能培训,将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引入妇女工作,不断提高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水平。广大妇联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懂大局、办实事、求实效,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团结凝聚的能力、维护权益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

4、加强载体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各级妇女组织要坚持因地制宜、资源共享、注重实效,积极推进基层妇女工作阵地建设。对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巾帼科技示范基地、沂蒙大姐就业创业服务机构等阵地,要加强管理,提高经营水平,增强服务实力。要立足实际,积极搞好试点,推动将妇女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鼓励和支持基层妇女组织兴办服务型经济实体和经费基地。要根据形势发展要求,不断创新和深化“百万农家女争创致富户”、“美在农家”“平安家庭”等特色活动。在全市继续开展“妇女工作创新奖”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先进,带动工作,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党建带妇建,大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为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