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放思想 大胆探索党建带妇建调研材料

解放思想 大胆探索党建带妇建调研材料

党建带妇建

几年来,我区认真贯彻《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妇女工作的意见》(粤办发[2002]25号)和《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妇女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粤办发[2004]7号)文件精神,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和探索党建带妇建工作,并在培养和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建立健全基层妇女组织等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积累了一些经验,具体做法综述如下:

一、更新观念,加大力度培养和选拔女干部

行政区域调整合并后,考虑到新区组建后的实际情况,我区从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出发,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工作的精神,坚持把培养选拔女干部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从解放思想观念入手,抓住培养教育、选拔任用、科学管理三个关键环节,努力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大力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取得较大成效。女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女干部年轻化进程不断加快,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不断增强。妇女干部已成为我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要搞好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是关键。我们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体现了三方面的需要:一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离不开妇女半边天的广泛参与和奋斗,离不开广大女干部骨干作用的有效发挥。二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实际步骤,要采取种种有力措施,为她们参与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项管理事务提供机会和条件。三是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广大妇女不仅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也是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努力促进家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都要求我们进一步发挥妇女干部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们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大力宣传女干部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破除旧观念和各种偏见,提高对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逐步加大妇女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为女干部的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我区按照“坚持标准,重点培养,适度倾斜,硬性要求,统一调配”的原则,提出“区直19个政府部门至少要有一半以上单位领导班子配备女干部”的工作目标,优化培养选拔女干部的政策环境。区委组织部与区总工会、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召开有关女干部培养选拔的联席会议,互通情况,分析全区女干部工作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共同研究、探索培养女干部的方法。分管的区委副书记和区委常委均参加了会议,并对具体问题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各级党委把推荐、培养和选拔女领导干部列入工作目标责任制,层层抓落实,真正把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落到实处。

二、重视培养,着力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

我区把抓好培养教育工作作为帮助女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组织部与妇联等部门通力协作,加强对女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岗位培训,不断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具体做法是:一是把女干部的培训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定期组织女干部特别是年轻女干部,系统深入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时结合实际,加强对女干部进行国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增强她们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重视政治理论培训的同时,我们还注重从不同层次提高女干部的综合素质,采取选送学习、区内培训和鼓励在岗自学等形式,为女干部参加学习创造机会。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请老干部谈经验、让政绩突出的现职女领导干部谈体会,帮助新走上领导岗位的女干部正确认识自己,树立信心,尽快进入角色,当好人民公仆。同时,我们针对一些女干部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状况,举办各种培训班,进一步帮助女干部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强化“有位先要有为”的意识,促使她们岗位建功、岗位成才。三是关心女干部,为女干部排忧解难。我们通过深入基层了解、召开座谈会和谈话等形式,倾听她们的心声,掌握女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她们正确对待困难和问题,并尽可能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使她们安心工作,发挥才智,创造佳绩。四是抓培养,提高女干部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我们非常重视女干部的实际锻炼,通过任职、交流、轮岗等形式,安排女干部特别是年轻女干部到基层、到环境比较艰苦、情况比较复杂、困难比较多、任务比较重的地方和关键岗位去经受锻炼和考验。对在艰苦环境中经受磨练、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女干部,适时加以提拔任用。新区组建后,提拔进街道党政班子的女干部就有15人,占新提拔进街道党政班子干部数的近27.8%。目前,这些女干部都能独当一面地开展工作,成为街道社区的骨干力量。

三、采取措施,加大女干部的选拔任用力度

一是更新观念,放手挑梁。区委在选拔女干部时,注意破除女干部能力差、拖累多、特殊情况多以及“女干部不宜当领导,特别是当主要领导”的思想偏见,遵循德才兼备的原则和干部“四化”的方针,根据其本人的素质和能力,大胆让经过多年实践锻炼、有一定培养潜质、思想较成熟的女干部挑大梁,唱主角。目前,全区共有女的正科级领导干部7人。二是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女干部数量明显增多。我区重视在各级领导班子中配备女干部,全区区直单位和街道党政班子中女干部有60人,占18.1%,比原升平、金园的比例提高了近8个百分点;全区19个政府工作部门中有12个部门配备了女干部,占政府部门的63%,其中科技、文化、司法、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各配备了1名女领导干部,卫生、计划生育、民政各配备了2名女领导干部(教育、体育暂缺),实现并突破了《妇女发展规划》中政府部门女干部配备比例的要求,与原升平、金园区政府部门女领导干部配备比例相比提高了40多个百分点;每个街道党政班子都有1名以上女干部,17个街道党政班子中共配备女干部27人。

四、科学管理,促进女干部人才的健康成长

为了促进女干部人才的健康成长,我区切实加强女干部队伍的科学管理。一是建立女后备干部人才库。在原升平、金园区女后备干部人才库的基础上,实行动态管理。同时重视对近几年选招到基层工作的女大学毕业生的培养,把她们作为我区女后备干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我区后备女干部队伍数量上有提高,质量上有保证。二是建立年轻女领导干部跟踪管理制度。对全区40岁以下科级以上女干部,从培训学习、实践锻炼、纪委监督及个人奖惩方面,全方位实行跟踪管理,加强谈话沟通,促进女干部的健康成长。三是坚持“三个共同”。在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中,区委组织部与区妇联、区人事局密切配合,各自发挥职能作用,做到:共同开展调查研究,深入调查掌握女干部的现状和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改进工作意见和办法;共同组织培训交流,召开贯彻上级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有关指示精神的专题会、座谈会、交流会,倾听女干部的呼声和要求;共同做好选拔推荐工作,区妇联着力建立健全妇女人才信息网络、女干部人才库,主动向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女干部,组织部门在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上主动征求妇联的意见,把握适度倾斜政策。

五、大力发展女党员,充实妇女干部队伍的后备人才的储备

五年来,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发展党员的计划,使发展党员的工作稳步、有序,保质保量地发展,五年来,全区共发展党员1621名,其中女党员是758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46.8%。在发展女党员工作中,做到:(一)注重对生产、工作一线的女党员的发展。全区发展的女党员基本上是在工作、生产一线中表现突出的女同志;(二)注重对农村女党员的发展。全区四个涉农街道共发展农村女党员140名,占四个街道发展女党员总数的66%;(三)注重吸收年轻的女同志入党。全区发展35岁以下女党员567名,占发展女党员总数的74.8%;(四)注重对文化程度高的女党员的发展。全区发展大学专科以上女党员405名,占发展女党员总数的53.4%;(五)逐步发展个体、私营企业的女业主、女老板、女职工入党,全区共发展个体、私营企业的女党员41名,呈逐年增加的趋势。

六、建立健全基层妇女组织,为党建带妇建夯实基础

区域合并以来,区委十分重视妇联工作,对基层妇女组织的选举工作十分关心。区委组织部、区妇联根据区委的意见,结合区的实际,就基层妇女组织的选举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并联合发文提出具体要求,即要求“街道妇联配备主席、副主席各1名,主席一般由街道党政班子中的女同志兼任”,为街道妇联主席进班子做出明确规定。同时,区委组织部还十分关心长期从事妇联专职工作的妇女干部,专门强调“条件成熟的单位可配专职主席,任职期间享受副科级干部待遇;妇联副主席可专兼职,任职期间享受股级领导干部待遇”,使基层妇联干部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有效地调动了基层妇联干部的积极性。

根据区委组织部、区妇联的文件精神,全区17个街道、经贸、建设、卫生、教育、环卫等单位同时展开筹备工作。根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规定,从代表人数、执委设置、人员配备、选举方式等方面进行充分的酝酿,采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反复研究、充分协商的做法,按照隆重、热烈、俭朴的原则,先后召开了17个街道和12个系统妇女代表大会,顺利地选举产生了各基层妇女组织新一届班子成员,从而配齐、配强了基层妇女组织干部队伍。17个街道妇联主席,有10个是由街道党政班子中的领导干部兼任,6个配了专职主席,1个配了专职副主席;有6个街道配了正、副主席,6个街道配了妇女专干。经贸、城建、教育、卫生、升平环卫中心、金园环卫中心、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国税局、地税局、工商局等系统和部门12个妇委会,共配备了妇委会正、副主任17人。

在全区街道妇联组织建立的基础上,160个社区居委随后均成立了居委妇代会,配备妇代会正副主任236人,妇代会主任年龄在45岁以下者占63.1%,初中以上文化水平者达到98.8%,进“两委”者达到94.4%(“两委”中女委员达到96.9%)。

几年来,在区委的重视下,在区组织部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区的党建带妇建工作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肯定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

(一)党政部门的妇女正职比例偏低。

(二)个别妇女干部的待遇有待落实。

(三)发展女党员存在问题:

1、发展空间受到局限:党政机关近年来吸收人员较少,发展空间不大;国营集体企业由于不断的改制、萎缩,纳新更少,五年来发展女党员20名;从事个体、私营生产的人员、社区居民入党的热情不高,发展的人数也很少。

2、农村仍存在着对妇女入党的偏见。

3、一些妇女对党认识不足,参政议政积极性不高,入党要求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