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着力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并作出了具体部署。这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造就符合时代要求和人民期待的领导干部队伍,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并遵循领导干部成长规律,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水平和成效。从我们党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时展提出的要求看,领导干部的成长主要包含以下一些方面的内容。

明确目标——

投身党的事业,践行根本宗旨,把做事与做“官”统一起来

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事业发展决定领导干部的成长方向。领导干部必须按照党的事业发展确定目标,坚持把组织需要、人民期待和个人理想结合起来,把做事与做“官”统一起来。

投身党的事业。党的主要任务在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容,领导干部的成长必须体现党的事业发展的要求。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需要大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领导干部。领导干部的成长须顺应时代进步潮流,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跟上历史前进步伐。

永做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领导干部必须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必须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做到情为民所系;必须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到利为民所谋。

做事做“官”相统一。党的干部工作有分工、岗位无贵贱,职务晋升应合组织需要,成就事业须靠个人努力。一方面,有为才有位。多干实事,多做好事,人民就会选择你;顺应潮流,开拓创新,时代就会选择你;干成大事,利国利民,历史就会选择你。另一方面,有位要有为。担负领导职务,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只顾做“官”而不去干事,结果既做不好事,也做不好“官”。

增强动力——

胸怀远大理想,攀登事业高峰,把成长与成事统一起来

在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干部成长的动力所在。干部成就事业,事业造就干部。这就要求领导干部树立远大理想,立足本职岗位,勇于开拓创新,把成长与成事有机结合起来。

胸怀远大理想。领导干部成长的强大动力源自远大的理想。领导干部只有立志为党的事业、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才能干大事、创大业。满足于个人安乐,是无法成就一番事业的。任何人的成长都很难一帆风顺。认准了目标,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有一股不服输、不放弃的劲头。

立足岗位建功。无论什么岗位,不管什么工作,都是领导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爱岗敬业、作风扎实的人可以在小舞台上唱大戏,好高骛远、作风飘浮的人可能在大舞台上演砸戏。优秀的领导干部大多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从而实现个人进步的。只有把工作作为事业、把事业作为追求,个人成长才能得到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勇于改革创新。事业发展贵在改革创新。领导干部要干出一番事业,必须勇于改革创新。一是善于总结新经验。创新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新的实践探索,不断总结新的经验,用以指导新的实践。二是敢于提出新思路。思路决定出路。新思路不是主观臆想,而是符合客观实际、反映时代要求的思路。三是勇于迎接新挑战。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不断涌现。领导干部要在迎接挑战中经受锻炼,在解决矛盾中不断成长,在处理问题中走向成熟。

把握路径——

提高理论水平,经受风浪考验,把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统一起来

领导干部的成长过程,就是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的过程。不注重学习,就没有发展潜力;不注重实践,就经不起风浪考验。领导干部只有坚持理论学习、加强实践锻炼,才能尽快成长起来。

学习是成长的阶梯。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提高综合素养,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做好工作的本领。首先,提高理论水平。理论素养高,视野才会广。党的理论创新每推进一步,理论学习就要跟进一步。其次,转变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对头,工作思路才对头。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再次,掌握领导艺术。领导艺术是素质、能力、水平、魅力的综合体现。掌握领导艺术,有利于增强领导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

实践是成长的课堂。工作和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领导干部只有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才能获得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增长新才干。实践锻炼的途径主要有三个:一是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总结经验,自觉把握规律,做到实践出真知。二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到艰苦地区工作,担负急难险重任务,磨炼意志,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做到实践出对策。三是推动干部交流,加强多岗位锻炼,采取单位内部轮岗以及横向跨单位、跨行业、跨地区交流等形式,做到实践出干部。

提供环境——

建立健全制度,营造和谐氛围,把培养和使用统一起来

环境对领导干部成长起着重要作用,良好的环境能够促进领导干部尽快成长成才。

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为领导干部成长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中央反复强调,要大力加强以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作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领导干部应充分利用良好的政策环境,抓住机会学习提高,更好地成长成才。

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制度,为领导干部成长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科学的选拔制度,可以保证优秀领导干部出得来。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选拔干部要看学历不惟学历、看资历不惟资历、看台阶不惟台阶,对优秀干部敢于打破常规、破格使用。科学的培养制度,可以保证领导干部能干事。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把培养和使用结合起来,通过压担子、搭台子、树标杆,激发干部产生不断前进的内在动力。科学的管理制度,可以保证领导干部不出事。要通过健全政务公开、诫勉谈话、任期审计、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规范领导干部行为,保证领导干部健康成长。

发展和谐的组织文化,为领导干部成长提供良好的内部环境。一个部门或单位风清气正、环境和谐,就更容易干成事,也更容易出干部。建设和谐的组织文化,领导班子是关键。班子团结,才能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干部。

坚持标准——

树立正确政绩观,时刻关注民生,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

干部的成长进步离不开政绩,政绩是评价干部的重要标准。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

对上负责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职责。对上负责,就要认真执行上级决策,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要求和部署,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防止做表面文章;就要积极维护领导权威,做到言行一致,不能阳奉阴违;就要在关键时候敢于说真话,及时提出不同意见,不能报喜不报忧。

对下负责是领导干部成熟的标志之一。下级在领导干部的心里有多重,领导干部就在下级的心里有多重。对下负责,就要激励下级树立共同进步的观念和双赢多赢的意识,引导下级把精力和注意力放在开拓事业上;就要爱护下级,下级出现偏差及时提醒,出现失误主动承担责任;就要帮助下级,把解决下级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放在心上,努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就是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领导干部要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把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作为决策的根本依据。要化解民忧、为民谋利,把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放在重要位置,想办法、下功夫、花气力,多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把好关口——

抵御诱惑风险,保持廉洁自律,把权力和责任统一起来

在和平年代,领导干部面对的风险主要来自利益诱惑,来自贪图享乐。权力越大,考验越多。领导干部必须处理好权力与责任的关系,加强修养,廉洁自律,抵制各种诱惑,经受各种考验。

科学行使权力。权力是柄“双刃剑”,秉公用权可以造福人民,以权谋私就会祸国殃民。科学行使权力,应树立三种意识。一是法治意识。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时要带头守法、保证执法,依法行使职权,依法推动工作。二是责任意识。权力和责任是统一的,有权必有责。三是宗旨意识。常怀爱民之心,常谋安民之策,常兴亲民之举,把为民用权落到实处。

正确对待利益。领导干部过好利益关,关键是要处理好“大利”与“小利”的关系,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伸手要来的、他人送来的,再大也是小利益;涉及群众的、与工作相关的,再小也是大利益。切不可贪图个人“小利”,损害党和人民的“大利”。只有把物质、地位、功名看得淡了,领导干部才能志向更远大,心态更积极,成长更顺利。

坚持择善交友。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领导干部交友也面临形形色色的风险,要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择善而交。应多同普通群众交朋友,了解社情民意,做到耳聪目明;多同基层干部交朋友,及时发现问题,找准对策思路;多同先进模范交朋友,把握时代脉搏,明确进步方向;多同专家学者交朋友,汲取科学智慧,提高领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