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

上海,正涌动着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追求与渴望。连日来,东方讲坛办公室热线爆满,社会各界纷纷来电预约宣讲党的十七大精神的讲座,目前预约已超过1000场。

本市50多位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组成的宣讲团正集中精力集体备课,准备深入基层,向广大群众宣讲十七大精神。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各区县委办局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在学习中,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着更深刻的感悟。不少党员干部谈到,要把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加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推进各方面工作。

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这几天,市委党校为期三天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吸引了全市各区县委办局党政领导干部和党校系统教研人员。

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国平说,十七大报告强调要着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提出思想理论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创新。我们要按照十七大要求,加大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力度。市委党校迅速推进各项教学、培训等工作,充实增加了党的十七大报告导读课,增设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教学单元。全市各区县、委办局党校也及时调整了教学计划,增设相关课程设置,制定本系统干部学习轮训计划。东方讲坛办公室副主任生键红说,东方讲坛一定要紧密联系上海改革发展的实际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实际,提供高质量的讲座。

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本市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最近,闵行区委正在开展一项党建课题调研。这项调研覆盖了全区13个街道(镇)、工业区,18个村和12个居民区,分别对闵行地区城市化相对较慢地区、城市化相对较快地区,以及社区与园区党的建设进行了深入调查,以寻求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的方法。不少区县的领导干部说,要联系思想和基层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十七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

增强党组织创新活力

从现在起,来沪人员居住登记表上“政治面貌”栏中的“是否中共党员”一项成为必填项目。在先期试点的社区,就是这一选项,3个月内帮助社区(街道)党工委“发现”了130多名隐性党员。依托人口综合管理,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这一举措正在全市推开,以逐步形成城乡一体化党员动态管理机制。

流动人口管理,仅仅是当前社会转型和发展中无数新课题的一个缩影。市政治文明办常务副主任施凯说,社会在转型,领导社会的执政党也必须按照规律改革创新,这是时代对党执政能力提出的新命题。

只有改革创新,才能应对新问题、走出新路子,才能走在前列、做出新贡献。市建设交通系统的水务、房地资源、交通、市政等10多个领域,目前正全面推广党组织联动联建模式,政府、市场和社区以此为纽带,一起为群众解决切身利益问题。市建设交通党委书记甘忠泽说,联建并不打破原有组织体制,而是围绕共同的“兴奋点”,通过工作和活动方式创新,实现资源有效利用。

为了促进不同党组织间的“统筹、协调、互助”,上海还正在进行城乡党的基层组织结对互助。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介绍,从过去的双结对,到现在的党建联建、城乡党组织互助,上海正在不断的探索创新中拓展组织建设的外延,随着时代进步而丰富其内涵。

“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在学习中,不少党组织负责人说,“任期制”、“常任制”等表述出现在十七大报告中,令人振奋。要按照报告要求,积极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多种实现形式,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

青浦区184个村的农村党员代表按照有关议事规则、程序和要求,讨论商议需由村党组织决策的重大事项,参与民主管理党内事务。这一“农村党员代表议事会制度”正在全市郊区推广。

切实改进党的作风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十七大报告提出的这一要求,正在本市推进。

今年9月,本市面向全市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中的各类人员和社会优秀人才,公开选拔14名副局级领导干部。目前,组织考察工作已全部完成。这是按照党管干部原则,坚持群众公认、德才兼备、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一次公选,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任用的“阳光作业”。市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通过制度设计,充分落实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权。制度建设已成为上海各级党组织加强作风建设的重点。最近,通过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浦东新区清理出了权力事项700多项,并对照“三重一大”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部分“三重一大”事项,并对权力运行流程进行了精细化编制。

切实改进党的作风,加强反腐倡廉,必须以制度为保证。本市把“三个更加注重”的要求转变为一系列科学严密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监督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党委(党组)实施“三重一大”制度的若干意见(试行)》。目前,“三个更加注重”试点工作正在浦东、长宁、松江等三个区,以及国有资产、资金、资源相对集中的建筑工程、土地交易、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医药购销、资金监管等六个领域,公权力较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劳动保障局、工商局、信息委、发改委、药监局、社会服务局等六个部门全面推进。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重庆社会科学院

改革纵横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省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

改革与战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