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与时俱进抓党建 不断创新增活力

与时俱进抓党建 不断创新增活力

社区党建关系到社区建设的方向,抓好社区党建工作既是党组织自身建设的要求,也是新形势下社区建设的需要。公园街道辖有社区居委会20个,党员总数从1997年的136名,发展到现在的1600多名。近年来,我们积极采取措施,改进和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夯实组织基础,确立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

1、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街道党工委以社区居委会整合为契机,采取五项措施,加强组织建设。一是配齐配强社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注重选好配强支部书记,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公认、组织能力较强的党员居委会主任调整充实到书记岗位上,配齐20名专职支部书记,同时做好各支部副书记及支委会成员的增补,进一步健全支部领导班子,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二是强化党支部在社区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工委赋予各社区党支部直接参与并研究社区各项工作的职能,领导支持居委会依法开展各项社区自治活动。各社区党支部书记均兼任社区议事监督委员会主任,发挥社区党组织对社区事务的议事、协商和监督作用;并明确指定党支部书记为社区成员代表会议的召集人,领导做好社区成员代表会议有关工作三是健全完善党支部十项制度。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支部书记联席会,党建资讯网,定期汇报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对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进行定期检查指导,协助支部规范党建各项制度,促进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街道党校每年举办两次支部书记培训班,并选送各支部书记参加区委党校举办的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其党建工作水平和履行职责必备的素质。五是合理设置基层党组织。如在党员数超过百名的白鹭社区居委会建立党总支,并组建4个楼院党支部。通过调整设置,使基层党组织的管理方式、活动形式更趋合理,进而提高支部的整体战斗力。

2、提高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街道党工委强化对社区党支部的领导,努力构筑社区党建工作的新格局,使基层党支部领导核心地位在社区各项工作中得到了体现。一是明确了社区党支部的“定位”。社区党组织的重新定位,改变了以往社区支部在社区居委会及各种组织中地位模糊不清,在各项工作中作用不太明确,在居民群众中影响力不够的现象。凡社区居委会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都能经党支部集体研究决定;社区居委会主任能及时主动向党支部汇报社区工作,自觉地把居委会的工作置于支部领导之下。二是树立了社区党支部新形象。群众在反映困难、寻求帮助时,都主动找支部反映,支部也能积极为民办实事、解忧难。支部工作在社区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强化了“有为才有位”的工作意识。各社区党支部心系群众,主动开展工作,在服务中增强核心意识,努力做到想群众所想,替群众办事,使群众满意。如美仁新村党支部帮助辖区内12名下岗职工重新就业,同时,大力挖掘社区资源,因地制宜地在社区农贸市场建了6间简陋店面,又解决了10名下岗、待业人员的就业问题;溪岸居委会帮助修复辖区内后河路61号-135号一带严重破损的路面,疏通下水道,又将原有一条400米的土路改为水泥路,两边种上花木,解决了雨天路滑行路难的问题。社区党支部在为民办实事、好事中,进一步提高威信,领导核心作用日益凸显。

二、创新活动载体,发挥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认真抓好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各社区党支部按照党工委要求,抓好党员活动、教育阵地的规范化。街道党工委拨出专款为各社区党支部和居委会添置必要的办公设备、电教设备,为开展党员教育创造良好条件,2001年街道党工委投入各支部党建项目款计30多万元。

2、针对社区特点,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目前,在各社区党支部中,离退休党员所占比例平均达到93%以上,如白鹭党总支,现有党员180名,离退休党员占176名,占党员总数的97%。针对老党员年龄、身体状况、文化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各社区党支部因人施教,采取了相应的教育管理措施。对身体好的老党员,要求他们正常参加党支部活动,并引导他们发挥余热,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参加一些社区活动;对年老体弱或长年有病不能参加活动的党员,党支部定人到其家中看望、传达文件,关心他们,征求意见,听取反映。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各社区党组织注重抓好制度和活动载体建设。一是坚持“”制度,每月5日过一次组织生活,雷打不动。二是开展党员电化教育。各支部都建立电化教育室,每月组织一次党员电化教育活动。三是有计划地组织学习参观活动,各支部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参观特区建设,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展览、“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等展览,使广大党员从正、反两方面受到深刻教育。四是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为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每年“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举办各种庆祝活动、开展党员奉献日活动,组织为希望工程、红十字会、弱势群体捐款等。通过主题教育,使党员自觉增强党性和组织纪律观念,强化了党员意识。五是引导社区党员发挥特长服务社区。各社区党支部认真做好辖区内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的“双登”工作,以多种活动形式发挥辖内党员的特长服务社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群众的欢迎、信任与拥护。

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发挥保证监督作用。街道党工委引导各党支部注意区别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社区工作者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如有的离退休党员对社会主义理论和现实的差距感到困惑,对腐败、不正之风、社会一些行为失范等问题感到失望和不满,产生悲观情绪;个别离退休党员认为自己革命了大半辈子,付出的多,得到的少,心理不平衡,爱发牢骚,各支部能利用各种有效的载体,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形势和任务教育,使他们转变观念、认清形势,增强坚信党的领导的信心。各支部注意把加强思想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如有个别下岗职工党员,遇到困难而产生思想困惑和悲观情绪时,党支部能及时找他们谈心,了解实际情况,热心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积极为他们推荐就业机会,使他们时时处处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去年8月份,社区居委会整合后,个别党员对调整工作岗位产生抱怨和畏难情绪时,党支部及时做好思想工作,进行个别谈心,引导他们正确对待组织调动,帮助解除思想顾虑。对辖区内的弱势群体,党支部能及时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各种渠道和途径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既融洽了感情,又凝聚了人心。同时,街道党工委从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入手,支持各社区党支部在社区工作中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月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意识;督促社区居委会认真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和居务公开公示制,对卫生费收支、民政救济款、居委会活动开支等项内容向社区居民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加大了从源头上制止违纪现象的发生。此外,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中,各支部还坚持不懈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社区文明建设。2001年,街道所属的社区居委会中,被评为市级文明安全社区4个;区级文明单位10个;区级文明安全社区8个;区级文明安全社区示范点4个;五好文明家庭6户;7人被评为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4、开展“结对共建”,增强党建活力。2001年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成立了党建工作联席会,开展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加强信息互通、经验交流和议事协商,扩大社区内各单位党组织的横向联系,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合作,推动社区党建工作的开展。目前,不少社区党支部也建立并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积极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与辖内单位党组织推行事情共商、资源共享、服务双向、互惠互利、难题共解、文明共创,较好发挥辖内单位的资金、场所等优势,促进辖区内各项工作的开展。如虎溪支部与第二干休所、省军区侦察连开展共建,借鸡下蛋,由他们提供300多平方米场地,又出资建立一个集乒乓球、体育健身器材、棋类、台球等设备齐全的活动室,为开展社区文体活动,创造了良好条件,实现了资源共享;深田支部依托174医院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建立了健康指导点,经常利用节假日,共同组织对辖内居民义诊和进行健康咨询,并入户对社区老人、幼儿、弱势群体检查身体,为他们送去一片爱心。

三、实践党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各支部注重在社区党员中强化“一个党员一面旗,党员责任在社区”的理念。每位党员负责一个片,带头加班加点入户登记,与居民户取得密切联系,向居民承诺义务服务项目;带头在本职工作中,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工作,做群众贴心人,积极开展各种便民利民活动,让群众经常看到党员活跃在社区的身影。如园南社区党支部书记苏丽真在工作中,身体力行、任劳任怨,不计个人得失,为创建精神文明工作尽心尽责,使居委会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深田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慧芳关心群众疾苦,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如奔走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发动群众捐款为特困、残疾病人解决就医治疗费,帮助家庭特困生解决困难,做到上为组织分忧,下为群众解难,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精神。

2、积极引导老党员力所能及发挥作用。各社区党支部根据离退休党员多的特点,注意发挥他们思想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的优势,组织他们争做政策宣传员、民事纠纷调解员、社区治安保安员、环境卫生督导员,做到老有所为。如虎溪社区党支部有三分之二离退休党员每天都准时参加治安巡逻、卫生督导,长年风雨无阻,认真进行宣传、劝导;他们还热心地与帮教对象谈话,耐心地教育帮助,使帮教对象有好的转变;美仁新村党支部以离退休老党员为骨干,创办辖区老人活动室,开展适合老人身心健康的活动;每个社区党支部都有一些离退休党员担任居委会的居民小组长、计生协会委员,他们热心地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得到了居民群众的好评。如美头山社区支部支委、离退休党员张恩培同志热心社区工作,积极参与居委会的卫生、计生、综治等工作,及时向支部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担任计生协会副会长和治保主任,能尽心尽责,积极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治保委员,在群众中塑造了党员形象。

3、以党员为主体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服务工作内容从开展为民服务活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向社区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延伸,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头维护社区稳定;带头搞好责任区管理;带头开展邻里互助;带头参与社区文明建设。通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达到了联系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的目的。目前,90%的党支部成立志愿者队伍,如深田支部组织一支100多人的党员、青年志愿者队伍,免费为残疾人、特殊人群提供优质服务,在居民群众中反响较好;白鹤山支部以“万和门诊部”为主,建立了一支志愿者队伍开展爱心活动,制作优惠服务卡发放给辖内60岁以上老人,定期上门为他们检查身体;园南支部以离退休党员为主建立志愿者队伍,创办谈心角,解答计生、生活、家庭问题,让居民群众倾吐心声,为他们排忧解难、解除困惑;虎溪支部以社区工作者和离退休党员为主开展志愿服务,设立“婚姻介绍”栏,有不少居民在此登记,工作人员积极牵线搭桥,已成全了30对新人。志愿者队伍活跃在社区的每个角落,成为建设社区、服务社区的主力军,为社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社区环境。

虽然我们在加强社区党建工作中取得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规范化建设水平还不平衡,许多工作还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些差距,我们一定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探索社区党建的新路子,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