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与时俱进挖掘象文化的内涵

与时俱进挖掘象文化的内涵

近日,我在贵报上看到关于港城城雕大讨论的文章,我认为这样的大讨论对于当前快速发展的连云港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

港城的城雕规划滞后,主题不明,成为关心港城人们的经常谈论的话题。港城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人文环境,应有展现自己精神风貌的城雕。李洪甫先生“让中华第一象成为港城城雕”的意见我认为是可行和适宜的。

从历史角度来看,中国传统之祥物主要有龙凤象虎。龙凤虽然具有吉祥之意但其终为抽象、理念中的物,有脱离实际和虚渺之感,而且向来是帝王贵人的象征,不具有普适性;而虎则不群居且具有很强的野兽性,给人一种凶恶感,这与中国传统的孔孟儒家文化和思想有相悖之处,而且与当今协作融通的经济环境也是不相吻合的;而象不仅是形象的、实际存在的,而且给人以敦厚和善的感觉,其习性也与中国的传统文化有相通之处。

象群内部和谐共处、相互帮助,有一头象受到伤害其它象会集体尽力帮助,具有集体观念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而当今连云港要又好又快的发展,崛起振兴就要有大象的这种精神,勇往直前争当第一;积极发扬团结互助、吃苦耐劳的精神,以海纳百川之心博采众人之力,不畏艰困阻,努力谋求发展。

从文化方面来看,和象有关的词句、文章不胜枚举,大象也已是我们的文字和文学当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比如有个成语叫“万象更新”,当今连云港发展迅猛,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俨然一副全新的面貌,恰如此成语所描绘的意境。

从地域方面来看,中国有14个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每个城市都处在不同的方位,有其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自然也应当有其个性与特色,例如大连就有一到靓丽的风景线——女骑警。而我们港城可以铸就以大象文化为内容的特色人文环境,结合将来的花果山大道建设铸就自己的个性象征和特色风景线,既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很好的展现自己,又能与其它城市区别开来。

我相信以大象无与伦比的特质,定能将港城独特的魅力和价值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