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际与时俱进思考

实际与时俱进思考

“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这一重要论断,不仅从党的思想路线的高度进一步强调了弘扬与时俱进精神的极端重要性,而且对什么是与时俱进、怎样做到与时俱进作出了精辟论述,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个带有根本性的要求。与时俱进要求人们打破思想上的保守僵化,及时跟上时代的脚步,随着世界的发展变化而不断前进。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已经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都应该提醒自己:思想停滞、僵化,就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实践,无法适应新的形势,不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时代的落伍者。我们要用时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自觉做到“三个解放出来”,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勇于实践、锐意创新的模范。

与时俱进要求人们要有一种时不我待、不进则退的紧迫感,深切的忧患意识,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党和军队建设事业的创新与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前进道路上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劳动和汗水,有时需要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要在事业上有所创新,工作上有所建树,就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只有振奋精神,勇于创新,努力开拓,党和军队的建设事业才能取得长足的进步。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打赢可能发生的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是国家安危之所系,人民利益之所在。军队工作千头万绪,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放在打赢上。军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把军队建设和发展牢记心中,落实在行动上,以战斗力为标准,努力推进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改革,带领部队完成打得赢、不变质的神圣使命。

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必须善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些同志对部队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科学分析,对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反应迟钝,抓工作满足于程序化的固有做法,习惯用老经验指导工作,用老套路抓落实,用老办法解决问题。这是一些单位工作不落实、局面打不开的重要原因。在实际工作坚持与时俱进,就要站在党和军队建设事业创新发展的高度,充分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军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着眼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刻苦学习,勇于实践,不断增强开拓创新的意识,提高开拓创新的本领,加快开拓创新的步伐。要善于把上级的指示精神和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要努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包括有利于创新的激励机制、用人机制等,真正在部队上下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推动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