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与时俱进    师德育人

与时俱进    师德育人

与时俱进师德育人

-------竹溪县教师进修学校师德建设工作总结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全会精神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认真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以德治国”基本方略,县教师进修学校根据县教委统一安排,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开展了师德建设“学、树、创”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我们基本做法是:首先成立了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活动的指导,落实了具体措施,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全体教职工动员大会,明确了活动的意义、方法、步骤、要求、措施,引起了全体教职工的高度重视。

其次,认真组织学习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全校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集体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有关政策理论、职业道德规范、法律法规等知识,举办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讲座。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讨论签定了《师德建设责任书》,明确了每个教师自身的职责,制定了《政治学习制度》、《教师行为规范及督察制度》等六个师德建设约束制度,聘请了六名德高望重的同志担任师德建设监督员,认真听取了他们的意见、建议,讨论整改提高。

三是全体教师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对照学习内容,反思自己表现,按照做一名好教师的要求,自我检查,自我剖析,人人都写出了剖析材料,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学校结合实际经过认真评议,评选出师德建设优秀教师18人,树立了自己学习的典型。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学生、家长了解存在的问题、对工作发展的意见,并着手研究整改提高。结合寒假工作,安排了师德建设“学、树、创”活动,要求全体教师完善师德建设学习笔记,加深理解,针对自我剖析提出的问题,拿出具体的整改方案,就如何做一名“以身立教,为人师表”的好教师写出打算,以便下学期具体实施。

通过师德建设前三段工作,学校的师德师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一是学校凝聚力增强,班子战斗力扩大。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师德建设“学、树、创”活动中始终把自己放在“马前卒”的位置,率先垂范,事事当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带领全体教师培养高尚情操,为人师表,发展工作。以“学、树、创”促发展,以“学、树、创”促工作,使学校职业教育有了可喜的发展,新招学生是去年的1.5倍,职教工作典型经验在市级交流;继教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得到了国家、省、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电大函授再创活力,扩大远程开放教育班两个。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学管理逐步加强,全校工作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二是德育育人水平提高。师德建设“学、树、创”活动的开展,使各处室,政教处、团委、课任教师、学生会、班主任构成了德育工作网络,形成了合力,不仅使学生的思想认识得到了净化,也使年青教师在师德建设中受益匪浅,得到了净化,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了文明向上的校风。一年轻教师在教育学生中,作风粗暴,语言不检点,很快就得到同行的批评帮助,迅速改正了缺点,受到了学生的喜欢。一名教师工作纪律散漫,自以为是,经过师德建设“学、树、创”活动,深深地触动了灵魂,如今成了上下班的“准点钟”。

三是教师队伍得到了优化。师德建设“学、树、创”活动的开展,陶冶了教师的情操,增强了服务意识,塑造了良好的教师整体形象。全校教师中积极向上、自学苦练内功的多了;钻研教材、探讨教材的人多了;爱护公物,保护环境的多了;遵纪守法、文明举止的多了;耐心辅导的教师多了。教师的依法治教的水平、教学能力增强了。仅下半年继出版的《教学研究文集》后,又有18篇论文在国家、省、市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学生学习空气也渐渐浓厚。

四是内部管理得到了加强。师德建设“学、树、创”活动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加强了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完善了管理制度,形成了合力,后勤服务水平大为提高,有效地杜绝了乱收费、乱支出现象,保证了资金的合理使用。管理、辅助人员想之教学之所想,急之教学之所急,为学校整体发展出谋献策,为学校整体荣誉作出了努力,全校呈现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局面。

师德建设是直接关系到学校生存发展的大事,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也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我校将在第四阶段认真总结前三阶段的得失,完善好各个环节的工作,把师德建设“学、树、创”活动抓好、抓落实,真正使我校形成学先进、赛干劲、比贡献的局面,建设一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