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书记纪委全会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纪委全会上的讲话

县委书记在县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

(2006年3月3日)

刚才,**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了工作报告,讲得很全面、很具体,我完全同意。大家要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05年,纪检监察工作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突出重点,强化举措,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秉公执纪,敢于碰硬,真抓实干,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天受到表彰的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党章是规范和约束全党行为的总章程,是坚持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也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他指出,能不能有效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关系到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关系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大家一定要站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学习贯彻党章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着力点,下大力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纪检委、组织部、机关工委还要专门安排搞集中学习整顿。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修养,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各单位一把手要以身作则,敢抓敢管,严格按照党章要求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党章的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检查反省自己,带头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自觉按照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党章,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积极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坚决纠正、严肃查处不按党章规定办事、不遵守党的纪律、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

二、要围绕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严肃纪律,严格执纪,为推动全县更快更好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党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严肃纪律、严格执纪是维护党章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保证。年前,我们召开了县委九届五次全会,明确了“十一五”和今年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上周,县委常委会就贯彻落实近期市委召开的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具体意见,近期还将就优化环境、加快发展、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做出安排,确保实现“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必须严肃纪律,严格执纪,为推动工作落实、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满城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1、严肃政治纪律,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在当前的特殊时期,能否保持全县稳定发展、社会和谐、团结向上的良好局面,最首要、最核心的就是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如果从政治上松懈了、涣散了,正气就树不起来,歪风邪气就会抬头,庸俗作风就会滋长,就会严重损害党的凝聚力、战斗力,败坏党的形象,破坏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希望大家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严格遵守党的章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按照法律、政策、原则和纪律办事,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非法活动,更不能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决不允许搞内耗、闹磨擦、讲怪话,造谣生事,拨弄是非;决不允许自由散漫、我行我素,不作为、乱作为。希望全县各级干部高扬“树正气、讲团结、求发展”的主旋律,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切实增强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自觉性。

2、严肃组织纪律,确保换届顺利进行。今年县乡党委和村“两委”班子集中换届,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搞好换届工作,既是对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和水平的严峻考验,又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检验。为保证换届工作圆满完成,省委明确提出了“十二不准”(不准通过拉关系、走门子、行贿等手段跑官要官;不准在民主推荐或选举中拉票贿选;不准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收受或索取贿赂;不准封官许愿,为他人提拔调动说情、打招呼;不准采取授意、暗示的方法把个人意志变为以组织名义推荐干部;不准干预原工作单位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准要求提拔本人的配偶、子女、其他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不准在干部考察中弄虚作假,隐瞒和歪曲事实真相;不准泄露酝酿、讨论干部任免的情况;不准传播小道消息,造谣诬陷他人;不准拒不执行调动或交流决定;不准突击提拔调整干部)。在村委会换届问题上,县委也专门下发了《关于全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严格执行“八不准”的意见》。纪检监察部门要密切配合,把换届中的纪律检查作为一项突出的重点,加强监督检查,有报必查,有错必纠,为各级换届创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确保换出团结,换出稳定,换出发展。

3、严肃工作纪律,狠抓工作落实。省委六届九次全会专门就抓落实的问题做出决议,市委也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刚刚召开的优化环境大会,主题就是要叫响求实务实落实的总要求,严肃工作纪律,抓好工作落实。要从县级领导做起,从年初的责任目标确定做起,各乡镇、各部门今年抓什么、抓到什么程度,都要按照县委九届五次全会暨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县“两会”精神,提出一个明确的自认目标,由考核办汇总后报县委、县政府集体研究,形成确认目标,公开公示,定期考核,跟踪要帐,从年初定目标开始就要体现抓落实的要求。对大事实事,要一事一考核,一事一奖惩。要发挥好考核机制的作用,该记功的记功,该处理的处理,解决好当前干部队伍中的作风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把严肃工作纪律、推动工作落实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用好纪律和原则“两把快刀”,加强机关效能监察,全面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下大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抓住不落实的事,处理不落实的人,特别是对那些不能履行职责的,要抓出几个典型,坚决实行入库待岗、下岗,违法违纪的坚决查处。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这是省委加强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要求要全面公开、全部公开、全程公开。这件事今年要下最大的力度解决好。各单位的主要职权是什么,流程图是什么,怎么向群众做出承诺,必须一一明确。所有涉批涉费项目,必须公开透明地去办,已经进入行政服务中心的部门,必须把权力办到服务中心,绝不能再搞体外循环,切实创造一个好的政务环境,确保我们的干部队伍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履职状态,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努力提高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期,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牢牢抓在手上,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有更多的精力去推动更快更好发展和构建和谐满城。

一要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和支持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特别是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履行好管党职责,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职责,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亲自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树好形象;主管领导要重点抓,深入抓,其他领导成员要实行“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坚决把住廉政建设的各道防线。

二要突出重点,下大力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突出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我们整个工作的方方面面,哪一项都不能含糊,都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会后,请纪检委监察局按照这次会议安排,抓紧进行责任分解。需要强调的是,在抓落实的过程中,要注意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县委常委会在研究这项工作时强调,今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优化环境的问题。满城的环境有好转,但是占地难、进场难、施工难、卡脖子、宰项目等问题依然没有很好地解决。今年全市优化环境大会提出的要求比任何一年都严格、具体。优化办正在调查研究,近期县委还要专门就这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抓出几个典型,严惩重罚,公开处理。二是机关作风的问题。现在普遍感到我们的干部队伍不精神,缺乏干事、创业、为民的激情和朝气,暮气、俗气、惰气甚至一些歪风邪气有所滋生,一些人喝大酒、传小话、跑关系、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反映很大。纪检监察机关要下大力抓一抓这个问题,确保机关干部作风有一个明显好转。如果有这样的典型,抓不出来,处理不了,那就是我们的纪检监察机关没有尽到责任。在抓好机关作风的同时,要全面推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三是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问题。今天会上出台的几个专件,都是针对领导干部的纪律要求,希望大家一定要严格遵守,认真落实。特别是财务管理、吃喝招待、外出考察等问题,必须严格执行纪律。

三要提高素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我县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是比较高的。但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认真开展“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活动,每个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严以律己、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成为学习的模范、真抓实干的模范、严格自律的模范。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树立“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形象,大力发扬“公正无私、刚直不阿、不徇私情、敢于碰硬”的精神,切实履行好党章规定的各项职责,挺直腰杆,敢抓敢管,伸张正气,打击邪气。各级党委和党的组织,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履行职责,努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特别是在县乡党委和农村“两委”换届工作中,一定要把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好。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紧紧围绕更快更好发展和构建和谐满城两大主题,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带头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努力开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