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甜叶菊栽培通知

做好甜叶菊栽培通知

动现代农业产业化进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目标,经过积极运作,旗政府与大连佐源集团签订了甜菊糖加工项目协议。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保证原材料供应,拟在南部四个大力发展甜叶菊种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技术培训为支撑,以经济社会效益为中心,加快推进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建设步伐,努力实现从单一种植业向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产业链跨越。

二、目标任务

年,甜叶菊栽培以庭院发展为主,在库伦镇、扣河子镇、六家子镇和白音花镇总共发展3000亩,其中库伦镇发展1000亩,扣河子镇发展700亩,六家子镇发展700亩,白音花镇发展600亩。通过示范带动,逐步推广,使之发展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

三、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推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使企业真正成为产业化发展的主体。充分发挥政府对新兴产业的推动作用,在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等方面营造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为甜叶菊产业的发展建立良好的支撑平台。

坚持相对连片,利于示范。要利用好国家土地流转政策,适当整合土地资源,选择有种植积极性的,实行相对集中连片发展,全力搞好示范基地建设,在条件较适宜的地区优先发展甜叶菊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地,起到产业发展的先导试验示范作用。

坚持培育大户,专业发展。要充分利用政策引导,培育和鼓励农户成为专业化的甜叶菊种植大户。选择土壤条件、交通等条件较适宜的区域,重点发展二级种苗繁育基地,提高种苗的自主供应能力和保障种源的可靠性。

坚持农户自愿,持续发展。以农户自愿为主导,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力量,发动有积极性的农户开展甜叶菊种植。创新农村基地发展模式,鼓励农户联合建立甜叶菊专业种植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的运行模式,保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对发展甜叶菊产业重要意义的认识。甜叶菊原产南美亚热带地区,喜在温暖湿润的环境中生长,最适宜生长气温为20—30℃,能耐-5℃的低温,这与我旗的气候条件相适应。甜叶菊的加工产品甜菊糖是一种继蔗糖和甜菜糖之外的第三大糖料,具有纯天然、高甜度、低热值、食用安全等特点,甜度为蔗糖的200-300倍,而热量仅为蔗糖的1/300,广泛应用于饮料、食品、医药、酿酒、烟草和日用化工等用糖领域之中,同时也是糖尿病、肥胖症、心脑血管病、高血压和龋齿等忌食糖者以及追求健康、美丽的人们最理想的代糖品,被世界食品权威人士誉为二十一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功能性甜味剂,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广阔。

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会议、宣传标语等各种形式把当前甜菊糖产业的产销形势、发展前景、扶持政策和我旗发展甜叶菊生产的独特优势以及良好的种植效益等宣传好、宣传透,使之家喻户晓,大力提高规划种植区广大干部群众对发展甜叶菊生产的认识和自觉性,切实营造发展甜叶菊生产的浓厚氛围。

(二)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确定重点种植区域。根据我旗种植基础和地理区位等情况,规划了库伦镇、扣河子镇、六家子镇和白音花镇等四个为甜叶菊种植区域,计划年甜叶菊种植面积3000亩,任务已经分解到四个。各相关要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好相应的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方案,搞好区域布局,确定好发展的重点嘎查村,出台扶持措施,并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为种植大户提供发展甜叶菊生产所需的耕地。

(三)抓好技术培训,构筑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甜叶菊对于我旗来说属于新鲜事物,干部群众对其不甚了解,更谈不上对育苗与栽培管理技术的掌握。因此,佐源集团将派出专家就整地作畦、盖膜待栽、大田移栽定植、田间管理、收割脱叶和秋季扦插育苗等对各种植户进行巡回培训,培训采取课堂讲解、印发资料、跟班学习、现场演练和媒体传播等方式进行,通过系统的培训,使种植户掌握栽培管理技术,以此促进该产业的发展。

(四)搞好种苗繁育,切实保障生产用苗。优质种苗是落实种植面积的重要前提。年,我旗甜叶菊种植采取农户自育和公司提供种苗相结合的方式栽培,农户自育种苗由佐源集团提供优质种子,在专家技术指导的前提下进行培育。公司提供的种苗由佐源集团自行安排地块进行培育,达到栽培期后进行栽培。

(五)加大扶持,力促产业发展。各地和相关部门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重点用于抓好宣传发动、技术培训、种苗繁育等工作。各规划种植要将甜叶菊纳入新农村产业发展“以奖代补”的范围。佐源集团要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大力支持甜叶菊技术培训和种苗繁育等工作。加强与佐源集团的协调与联系,使公司按照订单农业的要求,做到产前签订种苗繁育合同和产品购销合同、产中订立技术服务合同,产后包收产品。由佐源集团在主要种植设立指定收购点,公司与农科站签定合同,负责落实收购。

五、加强组织领导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改进作风,强化服务,切实加强对甜叶菊产业的组织领导。

一是抓好组织发动。旗里成立甜叶菊种植领导小组,抽调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甜叶菊生产办公室,负责抓好全旗甜叶菊种植示范工作的指导、协调、技术推广与攻关等工作。相关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全力抓的工作局面。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切实解决好生产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宣传、服务等问题,把甜叶菊生产当作建设现代农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新兴特色产业来抓实、抓好。二是抓好宣传发动。各地要采用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发动,在重点区域和基地村组,搞好舆论宣传,讲清发展甜叶菊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关键措施,算好种植收入对比帐,以及产品的质量要求等,提高群众发展甜叶菊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抓好干部推动。干部要包片包村抓点,村组干部包农户、包发展面积、包种苗对接。有关村组干部带头种植甜叶菊,促进规划面积的落实到位。四是要形成合力。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切实履行职责。财政部门要加强对甜叶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安排使用的监督管理;农业部门要配合佐源集团搞好优质示范原料基地的建设,落实好全旗统一供苗制度和种苗繁育许可制度;统计部门要把甜叶菊产业纳入全旗国民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及时、准确、全面地提供甜叶菊产业发展情况;宣传部门要协调新闻媒体加大对甜叶菊产业的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发展甜叶菊产业的典型经验,努力营造一个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甜叶菊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