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三长思考

做好三长思考

岁月如流,作为大学中的一名生活指导老师,我已经和学生共同生活了四年。在这四年里,我时刻以“三长”角色来开展工作,不仅仅要求自己做好楼长,更要当好学生的家长,成为学生的师长。多年来我是从以下几方面努力的。

一、细心做楼长

这项工作首先要抓好员工队伍的管理工作。一方面,要发挥团队中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提高他们的工作自觉性,增强他们的责任心和事业感;另一方面,严格要求,工作有布置有指导,有检查有监督,有则重有奖罚。具体要求如下:防火防盗,时刻牢记;出借钥匙,牢记收回;看住大门,管好小门;笑脸服务,热情周到;检查要细,登记要清;环境卫生,天天打扫;干干净净,身心健康。

平时我就按上述要求去布置、检查、落实。重要的是防火防盗这两项工作,因为那是关系到学生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大事。防火抓两点:一是检查大功率电器,长抓不懈,白天上班时间检查与晚上突击检查相结合,没有大功率电器,火灾隐患就可以减少一半。另一方面是吸烟,尤其是乱扔烟蒂和床上吸烟,潜在很大危险,这一点也要时刻抓住不放。上述两点抓住了,防火问题基本解决。

另外,要当好一个楼长还要注意厉行节约。各方面以身作则,勤思考、勤动手,教育员工自己能做的事尽量自己做,每个人都要养成节约的习惯。去年,我班组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为公司节约了九千多元的资金。

二、爱心做家长。

母爱是伟大而无私的。一位生活指导老师就要把这种无私的爱奉献给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是我工作的宗旨。学生来自天南地北,不论是生活习惯,还是生活条件,差异都很大。关心、爱护学生要从他们的实际生活入手,给他们创造一个整洁、安静、舒适、清新的生活和学习环境。那也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

比如维修问题,我要求每个值班员对上报的维修项目,从床铺、桌椅到门窗,做到从不耽误、从不拖延。又比如卫生问题,多年来我始终坚持亲自逐楼逐层逐室检查,这样便于我了解实际,掌握真实情况。虽然忙了一点,累了一点,但这样一来,卫生状况哪些寝室好,哪些寝室差,我就心中有数,便于开展针对性的指导教育。寝室的卫生靠学生自律,也要靠我们经常监督、检查、指导。有个别男生寝室,经多次教育仍然改进不大。记得艺术设计041班的一位男生,我多次要求他叠被子,他都爱理不理。然而,我并没有放弃,一方面经常教育他,另一方面,又不厌其烦地爬上上铺亲自给他叠好,看到我50多岁的年纪,还多次的爬上爬下,他感动了,终于自己动手叠被,而我的心里也感到无比的欣慰,感觉到我的孩子没有让我失望。

有时学生生了病,又远离父母,就会特别想家。我很注意这个时候给予他们帮助,使此时的他们得到很大的安慰,心情好了,病自然好得快。有一次512寝室一男生打篮球时,手摔成骨折,我知道后马上为他安排学生给打水打饭,自己帮忙洗衣服,一直到他手好为止。由于我为他做好了合理的安排,家长得到了满意,很放心的让我照顾他。这位同学也很感动,体会到了学校的关爱,老师的温暖。

还有一次,1号楼的女生金未未同学外出写生腿摔成骨折,生活不能自理。我把她从楼上的寝室调到楼下,还和值班员轮流背她去上课,坚持了两个月。有一次背到6楼,放下学生时我的腰都直不起来了。虽然身体累了,但是我的心里却十分高兴,因为我感到真正尽到了家长的责任,家长就是应该不辞辛苦地照顾孩子的。

对待学生不仅要从生活上关心、照顾他们,更应该从思想、情感上帮助、引导他们。大学生恋爱是普遍现象,作为生活指导老师不能强行制止,又不能不闻不问,那么怎样教育、引导他们建立正确的恋爱观,处理好恋爱和学习间的关系呢?这是我们作为“母亲”应该去做的工作。我引导他们通过相亲相爱,达到相互关心,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一同完成学业。亲近也要注意时间、地点、场合,这样的恋爱我们不反对。反之,整天无所事事,不求进取,荒废学业,不分场合、时间、地点,为所欲为,这样的恋爱我们不支持。

总而言之,作为“母亲”不仅仅要关心“孩子”的衣食住行,更要体谅他们,了解他们,甚至要关心他们的恋爱。

三、耐心做师长。

我们虽然不能胜任教授学生课程的工作,但对他们进行道德的教育,学习目的的教育和培养,引导、告诉他们如何做人,怎样顺利合格地完成大学的学业,是我们能做到的。

比如对他们进行学习目的的教育。当新生入学,许多学生戴上了大学的校徽,步入了大学校门,洋洋自得,神气十足,学习放松了,随之而来的是作息无规律,散散漫漫,经常泡网吧、迪吧,男生吸烟、喝酒、比吃、比穿、找朋友、谈对象……

针对这种情况,我有的放矢,同他们谈心,交流。首先,让他们从心里明确,为什么上大学,让他们知道上大学不是来享受的,而是来武装自己,提高自己的,学习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其次,帮助他们了解市场经济和人才竞争的激烈,光有文凭,没有真才实学,不掌握多门技能,不善于同他人相互沟通,是没有竞争力,要被社会淘汰的。还有,教育他们珍惜学习机会,“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个道理不仅要懂,而且要脚踏实地的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光说教不行,还要同他们的辅导员沟通,了解情况,得到他们的配合共同施教,反反复复地做思想工作,渐渐地有了效果——学生的起居有规律了,去网吧、的少了,学习的多了,吸烟、饮酒的少了,看书、运动的多了。

学生步入大学,但品德思想和对事物的认识还不一定都能跟得上,对他们进行人性、人格的教育和培养是十分重要的。要教育他们,使他们明白要想做学问,首先要做人。要做一名有道德、有理想、有知识、身心健康的新时代大学生。

学生宿舍有时会发生失窃事件,大到电脑手机、小到衣物、鞋子、洗发水等,据调查分析许多均为内部所为。除此之外,打架斗殴、出言不逊、随地吐痰、大声喧哗、谈恋爱不注意时间、地点、场合……比比皆是。针对这些现状,要有针对性的到寝室开展教育,同他们讲小偷小摸,事虽小、物虽少,但性质恶劣、危害大、影响大、后果不堪设想。不单单是行为问题,而是品质、道德、人格问题。孺子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孔子又说:“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大家设想一下,如果发展下去有一天被抓,如何去见江东父老,如何面对同学老师?这一讲一说使做小偷的人从心底感到害怕,良心受到谴责,自然而然收手。另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教育。随着教育的不断深入,失窃现象逐渐减少。

几年来我就是这样做好“三长”的,当然我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将它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