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民安居公寓建设情况督查通报

农民安居公寓建设情况督查通报

农民安居公寓建设是我县年民生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解决困难农民住房难的一项新举措。为了加快工程的建设进度,根据《关于印发〈县农民安居公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府办字号)精神,4月20日,县政府办和县民政局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有建设任务的乡等10个建设点的农民安居公寓建设情况进行了一次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督查情况来看,有关乡镇都能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增补措施,全力以赴,农民安居公寓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安排。有关乡镇本着“花钱少、进度快、质量好”的原则,规划农民安居公寓建设。建房选址点能符合村庄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原则上采取了选择老宅基地,不占耕地,并尊重自然规律,避开灾害易发地,在公路沿线、交通便利处选址。项目实施采取询价方式确定施工单位,按照县城乡规划建设局提供的图纸设计和施工图纸要求进行施工。户型统一设计为“二室一厅一厨一卫一阳台”的住房,每套60平方米左右。

二是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有关乡镇成立了农民安居公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建设工作,集中干部力量,扎实有效地推进农民安居公寓建设。目前,有建设任务的6个乡镇全部启动了该项目建设。浮江乡浮江圩镇矮子下建设点主体工程已完成了二层;池江镇新江村中窑建设点主体工程已完成了一层;池江镇团结村沙背上建设点已开始了第一层砌墙;青龙镇二塘村新二塘圩社区建设点已开始了第一层砌墙;黄龙镇黄龙圩邱屋棚下建设点正在进行第一层砌墙;南安镇新华村枫树排建设点已完成了地脚梁浇注;新城镇新城村主水一组、新城镇新城村主水二组建设点正在开工;黄龙镇灵潭村大垅里、南安镇梅山村三板桥建设点待县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定位后组织施工。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督查,也发现农民安居公寓建设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少数乡镇、少数部门单位对农民安居公寓建设的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一方面,少数乡镇领导重视不够。有的乡镇虽然成立了领导机构,但没有把农民安居公寓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没有积极主动地想办法来解决,导致项目进展滞后。另一方面,少数相关部门支持配合不力。认为农民安居公寓建设只是民政部门和乡镇的事,没有履行部门单位职能,主动参与农民安居公寓建设的意识不强,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2、有的乡镇项目建设进度较慢。少数乡镇持有观望态度,项目建设迟迟不动工,没有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来推进。

3、建设资金筹措没有全部到位。目前除县民政局筹集资金已经到位外,其他部门的资金还没有到位。

4、受皇隆工业小区和梅山风景区总体规划还未确定的影响灵潭村大垅里、梅山村三板桥两个建设点还未正式施工。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部门协调,合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县民政、新村办、财政、规划建设、国土等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集中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尽早定位黄龙镇灵潭村大垅里、南安镇梅山村三板桥两个建设点的具体规划。同时,要想方设法确保工程建设资金筹集、拨付到位。

2、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工程建设任务。有关乡镇要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牢牢把好工程质量关,加强工程质量监督,确保工程质量。要把好资金使用关,对资金的使用要做到专款专用,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的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在6月30日前农民安居公寓如期建设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