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农资打假通知

农业局农资打假通知

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的关键,目前已进入春耕备耕时期,农资产品步入销售、使用旺季。为营造农村放心农资消费环境,为今年农业生产有个好的开局保驾护航,根据省农业厅部署,经市政府研究,决定从即日起至5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季节观念,充分认识抓好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把抓好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农村、农业工作会议精神的实际行动,实现全年农业生产目标,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要加强对春耕备耕期间农资打假工作的领导,把领导精力和执法力量集中到春耕生产上来。市政府组织农业、工商、质量技术监督、经贸、物价、供销等有关部门,成立农资打假联合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农资打假工作的指导、协调、督查。农业部门要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配合,统一组织指挥,统一调配力量,统一协调行动。工商、经贸、质监、物价、供销等部门要认真研究分析农资市场现状,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农资打假行动,做到有的放矢,确保春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工作组织到位,措施有力,成效明显。

二、突出重点,精心组织

各部门要充分调动执法力量,切实保证人员、措施和经费的到位,加强春季农资市场执法检查,确保春耕备耕期间农资市场监管顺利开展。

(一)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

春耕备耕期间,从实际出发,面向农村、面向农民、面向企业,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国家有关农资市场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积极农资市场监管信息,提高农民的维权意识,增强农资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努力创造农村的放心农资市场环境。一要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现场咨询培训活动,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和农技推广人员,深入农村集贸市场、墟场,发放宣传资料,进行现场科技和法律知识咨询和培训,积极向农民提供政策、法规、技术、品种与产销信息,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二要积极引导行业监督和自律,推介一批重质量、讲信誉、严守法、优服务的农资企业,予以正面宣传,发挥其带动、示范和引导作用。三要积极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形式,开展专题宣传或公益宣传,监管信息,曝光典型案件,为春季农资打假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二)狠抓种子市场巡查整治

要把种子市场巡查作为重中之重任务,以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和蔬菜种子为重点,对辖区内种子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巡查,加大对种子审定、经营档案和标签标识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未审先推、不按法律规定制作和保存种子经营档案,以及经营标签不符合规定种子的行为。

(三)加强兽用生物制品监管

切实加大对兽用生物制品生产、经营环节的监管力度,尤其要对农村兽药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兽用生物制品行为,及时清查各种非法兽用生物制品。要对重大动物疫病疫苗供应单位进行不定期检查,重点核查其疫苗订购、供应是否符合规定、产品是否粘贴防伪标签,对不符合规定的要坚决整改,发现经营非法产品要依法严处。

(四)开展农资质量抽检

开展以杂交水稻种子为主的种子质量抽检活动1批次,肥料质量抽查1批次,农药有效成份抽检2批次,兽药质量抽查1批次。

(五)加强农资市场巡查

要下移监管重心,加大对农村农资市场的巡查整治力度。按照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经营产品标签严重不符合法律规定、未取得经营资格等违法行为,及时督促其纠正或予以处罚,查获非法产品的要及时追溯查处。结合农资市场巡查活动,深入开展毒鼠强清缴工作,防止毒鼠强投毒中毒事件发生。

(六)加大禁用、限用兽药和农药的清查打击力度

以农药、兽药为重点,加大对违禁药物的打击力度,突出整治非法生产经营甲胺磷等5种高毒有机磷农药、禁用兽药和金刚烷胺等抗病毒药物,以及违法销售和使用兽用原料药、兽用生物制品、人用药品的行为,查获违禁农资产品要及时追根溯源,确保农业投入品安全有效。

三、及时总结,沟通情况

在专项行动过程中,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分析监管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及时整改提高,推动专项行动深入有序开展。联合行动协调小组加强对专项行动的督促、指导,及时上报和通报进展情况。专项行动期间,每月*日和*日要按时上报本专项工作统计信息。专项行动结束后,要及时汇总,总结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