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稻飞虱防治的通知

农业局稻飞虱防治的通知

各镇政府:

根据市农业局近期对全市早稻的病虫害调查了解发现,当前我市早稻的主要病虫害有:稻飞虱、纹枯病等。具体虫情发生如下:

一、稻飞虱发生情况

该代稻飞虱全市早稻估计发生面积1万亩次,达到*头/百科禾的防治指标的面积有3000亩次,有少量面积的个别易感品种虫口密度较大,达*头/百科禾以上。其发生特点是:外地虫源迁入量大,田间虫口密度急剧增加,有明显的暴发性,危害性大,发生期和危害性比近年同期来得早、来得急等特点。由于稻飞虱暴发成灾,也引发水稻纹枯病的大流行。如果防治不及时,将会对早稻安全生长特别是产量影响大。

二、防治措施

针对当前早稻稻飞虱的发生情况,各镇要加强领导,把当前稻飞虱防治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迅速做好防治工作,前段时间防治不理想的田块,要进行一次施药防治,并兼防纹枯病。具体防治措施如下:

1.做好田间虫情的调查,发现稻飞虱虫口密度达到800头/百科禾以上的要及时施药防治。

2.防治稻飞虱时,田间最好保持有浅水层,由于近段时间降雨量少,要切法放水回田。

3、防治用药:(1)10%高渗吡虫啉2包+敌敌畏3两+纹霉星2包兑水150市斤,并加适量煤油喷施。(2)刀猛1两+敌敌畏3两+纹霉星2包兑水150市斤,并加适量煤油喷施。(3)禾镖2包(或阿克泰2两)+敌敌畏3两+纹霉星2包兑水150市斤,并加适量煤油喷施。

注意事项: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注意用药安全,喷药时做好防护措施,喷药时间宜选择在下午5点以后,用水量要充足,以均匀喷湿禾头最为适宜,如果喷药后不够3个小时,遇到下雨的天气,要补喷一次,以达到防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