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计局调查通知

统计局调查通知

各区、县统计局,市政府各委、办、局(集团),各被调查单位: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行全国投入产出调查的通知》规定,从**年起每五年进行一次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按照规定要求,全国第五次投入产出调查和编表工作即将开始。为此,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发出了《关于认真做好20*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通知》。根据国务院和国家三部委文件精神,本市将于今年10月起开展20*年*市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现就做好此项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充分认识投入产出调查的重要意义

投入产出核算是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组成部分,投入产出表是宏观经济管理和决策的有力工具之一,是研究国民经济发展、进行经济数量分析的重要手段,是制定国民经济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重要基础。实践证明,在过去的二十年中,投入产出表在我国宏观经济分析和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的职能转变将进一步加快,宏观调控的任务也将越来越重,投入产出表的作用也将显得更加突出。大量的政策模拟和定量分析都离不开投入产出表,投入产出表作为管理经济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在我国的经济生活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投入产出调查是对全社会生产经营单位的投入结构、产出使用、增加值形成等情况的重大综合性调查,是编制全国和地区投入产出表的重要基础。实践证明,认真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对进一步提高投入产出表编制质量,提高政府对宏观经济的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各有关部门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二、要加强对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

投入产出调查时间紧,任务重,技术和质量要求高,调查资料涉及生产、技术、财务、供销、统计等各个方面,为此,各有关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积极配合,相互支持,认真做好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检查等相关工作。

三、要统筹安排调查计划,严格按照进度要求实施

各被调查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的要求,尽快确定一名主要领导负责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协调解决调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组织和督促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人员参加统一培训,认真学习调查方案和填报方法。要根据调查任务,认真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职责。在统一安排下,搞好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严格按照业务主管部门制定的投入产出调查制度所规定的时间和内容,保质保量地完成20*年*市投入产出调查任务。

四、要依法填报,认真把关,确保调查数据质量

基层投入产出调查数据填报的准确性直接关系到投入产出表的质量。各有关主管部门和被调查单位要认真把好数据质量关,严格按照投入产出基层调查制度规定的部门分类、目录、指标口径、计算方法等要求,实事求是地认真填报,层层把关,确保投入产出调查数据的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