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隐患通知

安全隐患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了深入开展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尽早发现和整治安全隐患,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指导意见>的通知》(浙教办基[*]45号)和《浦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的通知》(浦政办发[*]28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决定在我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全面落实国家、省和县关于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的重要部署,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方针,强化责任意识。通过开展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治理校园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御和应急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减少一般事故的发生,促进我县教育事业和谐稳定发展。

二、工作重点

本次隐患排查的重点是:学校安全制度的健全和落实、食品卫生管理、饮用水安全、传染病等疾病的防控、校舍和教学设施安全、交通安全、用电安全、活动安全、安全教育工作、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具体内容见《学校安全隐患排查表》。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5月~12月)

各校围绕工作重点,对照《学校安全隐患排查表》组织人员进行各类事故隐患的全面排查,建立事故隐患台帐。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查,直至隐患彻底排除。

(二)治理整改阶段(6月~12月)

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坚持边查边改。能立即整改的,及时予以整改;一时难以治理的在采取相应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列入整改计划,提出整改方案,限定整改时限。并将列入整改计划的隐患登记在《列入整改计划安全隐患登记表》中。各中心小学还要做好本辖区内幼儿园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的统计汇总工作,选择适当时间对重大隐患整治情况进行复查,填写《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汇总表》。

(三)总结验收阶段(11月~12月)

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我县学校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情况进行督查验收。各校要于*年11月20日前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学校要建立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主抓落实、相关人员具体负责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结合实际,按照有关要求,迅速制定学校专项行动的具体实施办法,明确分工,明确责任,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切实把此次排查治理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二)广泛发动,群防群治。各校要充分发动广大干部、教职员工参与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调动广大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对学校安全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组织教职员工全面细致地查找各种事故隐患,积极主动地参加隐患治理,形成学校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各校要努力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中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要以这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为契机,把安全工作责任逐级分解、落实到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狠抓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既要切实消除当前严重威胁学校和广大师生安全的突出隐患,又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学校安全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汇总信息,及时反馈。各校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报送制度,每季度结束前10日将学校《安全隐患排查表》和《列入整改计划安全隐患登记表》报送教育局普教科。同时,各中心小学还要将《幼儿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汇总表》报民办教育办公室。另外,*年11月20日前将学校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总结交教育局普教科。

(五)严明奖惩,强化责任。对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职责的,以及在排查治理工作中发现不作为、乱作为的,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和负责人的责任。对因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导致学校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要严肃依法追究主要负责人及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