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技能三大通知

职业技能三大通知

为培养造就一支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劳动者队伍,切实提高我市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根据中共**市委组织部等7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职业技能"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的通知》(舟组综[20**]8号)的精神,为组织好20**年职业技能"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着眼于为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合格的劳动者队伍,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以市场为导向,以行业为主体,以提高劳动者素质为重点,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以船舶修造业为重点的临港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鲜明海洋经济特色,拥有丰富实践经验,能独立解决关键性操作技术和生产工艺难题,在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方面业绩突出的高技能职业技术工人队伍,形成一支与**社会和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合格的劳动力大军,解决一批失海渔民和失地农民上岗就业,在全社会形成"学技术光荣,当蓝领光荣"的良好氛围,形成广大劳动者爱岗敬业,钻研业务,互学互帮,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职业技能大培训

充分发挥各类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育培训职能,强化技能培训,推动职业技校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使职业技术教育成为培养职业技术工人的摇篮。继续加大技师和高级技师培训、考核与评聘工作的力度,按照"统一标准、自主申报、社会考核、单位聘任"的原则,扩大考评范围,改进考评方法,完善激励机制。

调动各行各业,特别是各类企业在职职工培训的积极性,结合各行各业的生产实际,建设职工夜校等教育培训载体,在广大职工中广泛开展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的教育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专多能的新型复合型职业技术工人。按照在职职工每年有三分之一得到培训的要求,制定培训计划。同时在失海、失地渔农民中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

(二)继续加强职业技能大练兵

结合行业发展实际需要,在各行业、各系统中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岗位大练兵活动,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高技能的具有海洋经济特色的技术工人队伍。继续重点抓好我市用工需求大、人才紧缺的临港产业大练兵活动,通过练兵全面提高职业技术工人素质,在满足产业用工需要的同时,解决大批渔农民转产转业。

充分发挥各类业务尖子在大练兵活动中的骨干作用,以名师带徒的形式开展传、帮、带,推动广大职工全面开展技术练兵。落实奖励措施,优先解决业务尖子的薪酬、深造、休养等待遇。

(三)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大比武

大比武是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实际成效的检验,推进整个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载体,每年通过选择具有代表性的若干个工种和职业开展技能大比武,推动各行各业技术水平的普遍提升。今年的大比武活动安排如下:

1、大比武职业(工种)

20**年市级一类职业技能大比武设10项职业(工种),具体是:气割工、钳工、电焊、维修电工、导游、船舶管系工、计算机操作、水产品加工、汽车维修、医疗护理。

2、大比武参赛对象

列入10项大比武职业(工种)的在**市工作的相关人员均可参赛,参赛条件由每一项目市级赛区提出。欢迎下岗失业人员参加选拔和比赛。

3、大比武办法

市级大比武活动在层层选拔的基础上进行。

(1)市级赛区制定方案。依托行业归口管理部门按大比武的不同职业(工种)分别设立十个赛区,每个赛区承办一个职业(工种)的市级大比武。每个项目市级赛区根据通知精神提出大比武的具体方案。

(2)组成大比武代表队。每个赛区以县(区)和市系统、企业等为单位组织进行选拔,组成代表队参加市级大比武。每个职业(工种)代表队参赛选手一般不超过5名,可设领队兼教练1名。每项大比武职业(工种)参赛选手总数一般不超过30名。

(3)理论测试和实际操作。大比武的选拔、命题等按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有关文件精神办理。大比武命题根据现行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中的高级工或中级工标准命题,没有列入国家职业分类及技能标准的,由市级赛区提出选拔命题标准,经大比武组委会同意后下发实施。大比武命题理论一般占20%-30%,实际操作一般占70%-80%。

(4)公布结果。大比武活动全部结束后,由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布结果。

4、大比武时间

各县(区)和市系统、企业等选拔组队工作在大比武活动通知下发后至9月底前完成。市级大比武活动在10月举行。

5、表彰奖励

对每项职业(工种)的团体前三名、选手前十名给予奖励,对优秀代表队给予组织奖或精神文明奖。对获得参加市级职业技能大比武活动的选手和大比武优胜的选手,经有关资格条件审定后,由人事劳动行政部门分别颁发高级工、技师或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

三、组织领导

活动由市委党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企工委、市交通委、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局、市旅游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具体组织。其中,市委组织部负责牵头抓总;市委宣传部负责活动宣传报道的组织协调工作;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负责大比武项目标准的制定及优胜选手技术等级的认定、发证;市委企工委、市交通委、市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市卫生局、市旅游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抓好开展大练兵活动的组织落实及大比武方案制定、活动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各行业协会要予以积极配合和支持。

各县(区)委组织部、市属有关单位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领导组织、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方案、落实活动经费、抓好工作落实。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培训方式,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为重点确定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落实培训人员、确保培训时间;要围绕创优创先创新和节能增效,广泛组织行业、单位、班组和每一个岗位参与练兵活动和技术攻关;要针对产业重点,积极开展各种专业门类、各种规模范围的职业技能比武活动,大力表彰先进,形成良好社会氛围。

中共舟山市委组织部中共**市委宣传部

中共**市委企业工作委员会**市交通委员会

20**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