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管理通知

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管理通知

各区、县(市)建设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奥运会期间安保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全市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维稳,以实际行动支持奥运会胜利举办。现就加强奥运会期间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北京奥运会举世瞩目,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责任重大。各区、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村镇建设工程安全管理职责,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村镇工程安全监管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切实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落实责任制,强化组织保证体系

各区、县(市)建设局要建立建设工程安全监管机构,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并抽调专门人员,明确责任和任务,切实抓好落实。要按职责分工将辖区内村镇建设工程分类排队,实行包保责任制。各乡镇长要履行区域内建设工程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组织有关人员加强现场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三、切实做好村镇建设工程的安全监管工作

对于乡镇规划区内的限额以上建筑工程(农民自建两层及两层以上、投资30万元以上或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的所有村镇建设工程,以及加层、改扩建房屋,建设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履行国家法定建设程序办理施工许可证。对于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工程和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无安全保障措施或安全保障措施不到位的工程,奥运会期间一律停止施工。

限额以上工程及建制镇、集镇规划区内所有加层的扩建工程,必须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设计,并由有资质的施工单位承建,确保安全质量。

对于乡镇规划区内限额以下建设工程(居民自建两层以下、工程造价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建设方必须取得规划批准文件,并到区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办理报建手续,经乡镇政府建设管理机构备案后,方可开工建设。

对于限额以下工程,各区、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的原则,强化服务指导,通过发放宣传挂图,介绍施工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常识,在开挖地基、砌筑墙体、安装预制楼板、拌制混凝土、安装拆卸模板、搭拆脚手架等重要工序上进行必要的指导,确保工程施工生产安全。

四、加强农村泥草房改造的监管工作

要将泥草房拆除和施工纳入建筑安全生产管理范围,拆除队伍和施工队伍要与建房户签订安全质量保证书,防止事故发生。对于年久失修的泥草房要优先列入改造计划,对于暂未予以改造的,要认真进行排查,实行重点监护,并制定住户撤离预案,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五、上下联动,加强督促检查

(一)各区、县(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各类村镇建设工程的监督检查,通过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督促纠正和整顿安全问题,及时查处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设计、施工和开发等行为。

(二)乡镇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乡镇建设管理机构的作用,安排专人负责村镇建设的日常管理工作,对进入本区域内承担村镇建设的建筑工匠和施工队伍进行登记管理,从业人员必须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方可承揽村镇建筑工程。

(三)村民委员会应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对于农民自建的仓储用房、户厕、围墙、菜窖、沼气池等小型生产、生活设施及各类临时性建筑进行指导,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纠正并采取补救措施,将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之中。市建委将组织有关人员深入乡镇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整改,对于不履行职责导致事故发生的,按有关规定追究其主要领导责任。同时,建立村镇建设工程事故快报制度,凡发生农民建设住房安全事故,各区、县(市)建设局应在事故发生后的2小时内报告上级安全生产管理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