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镇搬迁计划

村镇搬迁计划

县人民政府、县国土资源局: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严格土地管理,增加耕地面积,实施土地可持续利用的重要举措,对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此我镇切实把二00八年度“空心村”搬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门机构。镇里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的“空心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由镇人大主席和纪检书记担任,成员由土地所、林业、水利、城建、财政部门负责人和五星村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土地所长兼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深入调查、全面了解被搬迁村庄情况。在“空心村”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组织相关人员对五星村郭庄、庙前、庙西、河小街、河口五个自然庄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调查,经调查了解,郭庄现占地面积135.7亩,户数56户,成材树5600棵,搬迁房屋280间。庙前现占地面积48亩,户数47户,成材树2000棵,搬迁房屋240间。庙西现占地面积80亩,户数53户,成材树2800棵,搬迁房屋265间。河小街现占地面积75亩,户数37户,成材数1873棵,搬迁房屋185间。河口现占地面积44.6亩,户数16户,成材数1000棵,搬迁房屋80间。共计现占地面积383.3亩,户数209户,成材树13273棵,搬迁房屋1050间。以上五个自然庄搬迁,可净增耕地300亩。

三、逐步实施、稳步推进。在总结二00七年度“空心村”搬迁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实行分片包干制和分工负责制。抽调成员单位工作人员组成五个工作组,深入村组负责宣传发动、统计摸底、拆迁安置、清除障碍物等工作,土地城建部门负责规划设计、证件办理等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补偿工作。具体实施步骤为:首先是做好发动宣传工作,对搬迁户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其次是对搬迁户的安置问题予以妥善解决;再次对“空心村”地面建筑物及各种杂树予以拆除和清理;最后配合施工队进行土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