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镇思想创新调研

村镇思想创新调研

一、存在的问题

1.人多地少,人均耕地少,人地矛盾突出,种植作物单一,无集体收入来源,外来人在本村建房居住甚多;

2.计划生育工作面临很大的难度,流动人口大,造成管理上的漏洞,导致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现象屡禁不止;

3.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缓慢,还有通向十个组民小组的路面未硬化,严重制约经济发展和居民出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严重滞后,有两个机埠设备老化,4000多米配套水渠淤塞严重,10个大小山塘年久失修,致使600亩灌溉面积经常出现干旱,导致增产难,阻碍农业的发展;另变压器少,线路老化严重,导致供电不足,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4.居民建房困难,违章建筑甚多,拆迁难度大;部分居民出于追求经济利润,出现未经审批在高速沿线开设加水、维修等服务,严重扰乱交通秩序,综合治理难度大;

5.*美食街的餐饮店导致周围卫生出现了脏、乱、差等,另餐饮店的废弃物因没排水设施,加上排水渠道不畅,导致流经河流遭到严重污染,严重影响周围居民饮水和农田灌溉;

6.由于修建京珠高速公路和其他公路实施,导致本村大量土地被征收,分到农户的人均可耕作田地少,出现了大量的剩余劳动力;

7.社会风气有待进一步改善,农民思想禁锢,打牌娱乐、购买地下等现象屡禁不止,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单一;

8.党员出现严重的年龄老化现象,党员群众思想文化水平低、先进性和思想不够解放;

9.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导致村周边社会治安环境出现恶化,违法犯罪时有发生,居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一定的干扰和影响;

10.*村被确定为*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资金来源不足,导致很多项目无法开展,村级负债过重,工作开展难度大。

二、基本情况

*村位于市区东南郊,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交通便捷,京珠高速公路、京珠连接线、奇西公路在境内交汇,构成了直通南北,横贯东西的交通网络,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全村总面积260公顷,辖12个村民小组,359户,总人口1512人,人平收入4000元以上,50%的村民建有自家小楼,人均建房用地99.99平方米,其中居民用地98.36平方米。现有农田75公顷,水面12公顷,果、茶25公顷,杉、松林103.5公顷;村内有民营企业3家(安居乐彩瓦厂年创收200万元,2家大米加工厂年创利润3万元以上),有服务、餐饮酒店7家,年创利润300万元左右;小商店及超市10家,年创收23.8万元;运输个体户27人,年创收93万元;劳务输出73人,年创收90万元以上。农业种植以水稻为主,近年来在京珠高速*连接线与奇西公路交叉处发展建立起的“*美食街”和近200亩的优质葡萄种植园、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成为了*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生态环境和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促进生产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①加大水利设施基本建设。要通过多方争取资金,争取上级主管部门对现有的水利基本建设的改造,要完成现有两个机埠的整修和与此配套的4000米水渠的硬化工作,同时组织力量对山塘水坝的整修,使其发挥最大的效益,为农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②加强村镇道路建设,改善交通条件。争取完成奇西公路通往白亭、林塘、*、冯家、月形等村民小组的3km的村级道路硬化指标,近早动工建设,方便群众出行,为经济的发展增加后劲;③加大对荒山的改造,做好退耕还林工程、改善生态环境。做好现有150亩荒山的改造和绿化工作,大力种植经济价值高的林木;④改造中低产田。要利用国家对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政策逐步启动中低产田的改造,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粮食产量;⑤要利用上级对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大力启动农村“安全用水”工程,改善我村居民用水质量;⑥针对因*美食街餐饮店导致污染*水质的情况,要上门向餐饮老板宣传环境保护政策,修建固定的垃圾处理站和废水处理站;⑦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请求上级在*高速沿线,高速收费服务站周围尽快建设一个警务站,管理周围社会治安,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保驾护航。

(二)加强党的建设,实行村民自治,实现管理民主。①扎实抓好“三个工程”,即抓好“班子工程”,建设开拓务实、团结协作、勤政为民、充满活力的“两委”班子,不断增强班子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抓好“载体工程”,找准工作的切入点,推动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抓好“保障工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集体经济为支撑,不断加大投入,推进文明村、平安村、和谐村建设进程,进一步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实惠。②认真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中央的惠农政策,尤其是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决定》,围绕实现农业特色优质化、道路房屋整洁化、村风民俗文明化、社会秩序和谐化的要求,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通过新农村建设实现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体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更加完善,各种制度建立健全,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容村貌明显改观,村民素质明显提高,村风民俗文明进步,社会环境安定有序。③文明民主管理,做到管理民主化。修订村务各项规章制度和村规民约,成立村民理事会的基础上,健全完善村民代表议事会,党员和村民代表包片联户等制度,优化管理秩序。加强对村民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利用村务公开栏,公布制度,财务、实用技术、务工信息及好人好事,让村民自行管理,自行约束,自行监督,实现管理民主化。

(三)以人为本,提高劳动者的素质,加大劳务输出力度,拓宽农民增收渠道。①深入实施阳光培训工程。加大对农民的市场经济、劳动法、农业种植、养殖知识和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农民积极参加各种层次培训,普遍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增强农民转岗就业能力和劳务技能。计划利用今年下半年建成远程教育点的优势,开展农民培训工程,有计划、有针对的组织农民培训。②利用市区几家大型企业在我村联村的优势,与企业达成建成劳务输出基地的意向,有组织的逐步扩大输出劳动力资源,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

(四)新住宅建设,由于我村地处规定的“严控地带”,导致很多居民建房受阻,村支两委要事先做好居民区的规划,按照“合理布局、节约用地、有利生产、方便生活”的原则,合理规划居住用地,鼓励、支持新住宅向规划小区发展,引导群众集中建房、科学建房,把违章建房控制在萌芽状态,同时要尽快启动已建设居住群(*美食街)的基础配套建设,大力改造居住环境,实现区域内的“亮化、绿化、美化”,使*新农村建设真正呈现出“新气象、新变化、新面貌”。

(五)认真贯彻落实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实行村支两委负责人包片联系原则,在认真摸清本村计划生育情况下,建立健全村计划生育工作基本台帐,实行村干部上门跟踪服务,从多做计划生育对象的思想工作入手,大力宣传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做到家喻户晓,把超生、违反计划生育等现象制止在萌芽状态,树立村、支两委在群众中的形象,为其他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六)在高标准规划的基础上,通过村民入股形式,尽快启动高速服务区建设,要通过服务区的建设,提供就业机会,转移剩余劳动力,同时在不违反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积极鼓励、引导群众通过服务高速车辆致富创业。还要以市委、市政府和区、乡整顿、治理高速连接线为契机,加大高速服务区周边、“*美食街”和奇西公路在我村沿线的环境整治,营造舒适、整洁的服务环境。通过环境的优化和美化,着手启动招商引资,不要追求大厂、大企业,只要有意向的人和企业,都要尽力促成落户*,在手续的办理和建设方面给予政策的支持和人力、物力的支持,落户后要做好跟踪、服务工作。

(七)加大*葡萄产业园的投入和建设,要通过多种信息渠道引进新品种,对原品种进行改良,改善通往园区的道路,对园区实行科学化种植和管理,同时利用便利的交通区位和媒体广告等形式对*葡萄产业进行宣传推广,要积极联系销路,通过科学种植,降低种植成本,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力和竞争力。

(八)利用便利的交通、地处城郊的地理优势和国家的政策优惠,通过土地的流转,尽力使现今还闲置的土地承包或租转有实力的公司或个人,通过他们的资金和实力,发展现代农业,促使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九)充分利用*村离城区只有15公里的路程,通向中心城区为高速连接线,交通方便,发动群众,搞无公害蔬菜种植。据了解我市城区蔬菜供应还大量依靠周边市县,*可以利用地处城郊和优越交通“捷足先登”,同时应建立种植、销售协会组织,为农民搞供每季度我市及周边地区菜供给信息,引导科学种植,同时提供相应全面的技术支持,还要为农户联系好菜商,定期在地里回收菜品。更重要的是让农民使用农家肥料种植,不用任何的农药,化肥,并在后期打响绿色食品的品牌,力争注册一到两个商标。以此切实解决农民土地搞传统农业利润少的问题,和每年为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卖的问题。

(十)上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办点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的投入力度,要从为解决本村实际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为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要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村更多实惠,各个方面的政策都要有所倾斜,真正实现政府主导与农民主体的有机互动,发挥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

四、经验总结

解放思想就是要破除因循守旧、自满保守、狭隘封闭、片面发展观念,强化改革创新、危机忧患、开放合作、科学发展意识,着力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即破除小成即满、小富即安的观念,牢固树立强烈的危机忧患意识,增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时代洪流中来,为*的改革发展再建新功;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意识,在领会科学发展观上更深一层,在推进科学发展上先行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破除“官本位”的观念,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切实为人民群众掌好权、用好权、服好务、办好事;破除安于现状、墨守成规的观念,牢固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敢于打破常规、大胆创新、善于创新,力求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在各个领域勇争第一;破除“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观念,牢固树立时代的责任意识,增强敢立潮头的胆略、“敢为人先”的勇气、敢甲天下的精神,努力做党的政策的坚定执行者、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科学发展的实践者。

只有通过思想的大解放,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充实、提高村、支两委的力量和知识水平的基础上,通过上级对农村的惠农政策和资金的投入基础上,大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农田基本水利建设的改造,加快现代农业化建设步伐,提高农业生产率,实现农业的高产、优质、高效奠定扎实的基础;要通过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改造现有靠单一水稻种植为主,向要以经济作物和第三产业的餐饮服务为主的产业转变,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使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大力利用优越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城郊优势,发展农家乐和无公害蔬菜种植,做大、做强、做特现有的“*美食街”和*葡萄园,把两者培育、打造为引领村级经济增长的龙头产业;还要通过鼓励发展以“安居乐”瓦厂和几家米厂为龙头的村级民营经济,解决*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同时要大力做好区位的文章,通过优惠的政策和地理位置,大力引入外来客商,来*兴办产业,投资置业,做活地域经济,增加村级集体收入,缓解农民失地问题,促进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