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党员冬训通知

农村党员冬训通知

各农村乡镇党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举旗帜、亮明灯”先进性实践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实现“翻番升位”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根据市委组织部的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县委决定,从12月上旬开始到*8年2月上旬,农村各级党组织要利用冬闲时间,对广大农村党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以下简称“冬训”),现就“冬训”工作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县农村党员“冬训”工作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用党的十七大精神武装广大农村党员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民增收方式转变、支柱产业开发和发展现代农业,紧密联系农村党员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以“举旗帜、亮明灯”先进性实践活动为抓手,以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致富能力培养为重点,改进培训方式和方法,创新教育手段和载体,扎实有效地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全面提高农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全县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发展。

二、主要内容

今年,农村党员“冬训”工作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宣传贯彻县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切实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四项教育培训、做到三个结合、抓好两项评议、推动一项活动。

(一)突出四项教育培训

1、突出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教育。要把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全面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

2、突出新《党章》的学习教育。要结合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和落实“”制度,组织农村党员认真学习十七大审议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切实加强党性观念教育,使广大农村党员增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突出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教育。要把学习宣传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和学习宣传县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农村党员正确认识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式和任务,全面了解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转变农民增收方式、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带头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

4、突出科技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的教育。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农村党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市场经济、法律法规、劳务输转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致富和带富能力,使广大农村党员切实承担起宣传、动员、组织和带领群众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职责。

(二)做到三个结合

1、做到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充分依托县集中教育宣讲组、乡镇党校、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以乡镇集中不少于3天,以村集中不少于7天进行集中教育培训。要在继续坚持“”、宣讲辅导、座谈讨论等以往工作中积累的好做法好制度的同时,不断创新教育手段,改进教育方式,充分运用远程教学、电化教学、网络多媒体培训等手段,采取菜单化选学和案例式、情景式、多媒体教学等方法,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多联系群众身边的事例,多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运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法,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2、做到教育和服务相结合。结合农村党员“冬训”工作,要逐步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寓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于服务之中。要及时解决党员思想上的疑难和困惑;要畅通党员行使民主权利的渠道,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等各项权利;要关心党员生活,采取党员互助、党组织辅助等多种办法,积极帮助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解决实际问题。要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承诺、设岗定责、结对帮扶等活动,拓展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利用农闲和流动党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加强流动党员和进城务工党员管理教育工作,

3、做到培养和发展相结合。要处理好普遍教育和重点培养的关系,在突出抓好党员骨干教育培训的同时,切实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特别要注重从青年农民、外出务工人员、专业协会会员、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切实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三)抓好两项评议

1、党员评议支部。民主评议村党支部和农民党员评议是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的重要内容。村党支部要按照集中时间、改进方法,突出重点、严格程序,增强效果、保证质量的要求,安排5-7天时间,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重点从班子的思想作风、精神状态、工作能力、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和新农村建设业绩等几个方面评议村党支部;各级农村党组织要按照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届时,乡镇党委要安排领导班子成员或驻村工作干部深入各村,通过大会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切实提高评议效果。

2、党员民主评议。重点围绕农村党员“设岗定责”和作用发挥情况,评议农民党员在党性原则、思想道德、践行宗旨、致富能力、遵纪守法、扶贫济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等方面的现实表现。评议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做到组织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在评议前要广泛征求各级人民代表、乡镇包村干部、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等方面的意见;严格按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点评、全体参会人员无记名填票测评的程序评议,根据测评结果确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党员评议格次,利用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通报公布评议结果。测评结果比较差的村班子、村干部,乡镇党委主要领导要亲自谈话诫勉,帮助分析原因,制定具体整改措施,限期进行整改;对业绩明显、模范作用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党员,要给予表彰奖励;对评议出的“基本合格”党员实行“警示制度”,向本人发正规的警示通知单,列出其存在的主要差距和不足,进行为期一年的警示整改,确定专人帮扶,促其改正,连续两年被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列为不合格党员;对评议出的不合格党员,要及时进行组织处理。处理党员要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方法恰当、手续完备,对被劝退或除名的,党组织要做好善后思想工作。

(四)推动一项活动

各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党员“冬训”,深入推动“举旗帜、亮明灯“先进性实践活动。一是要对照“红旗”党组织和“明灯“党员的具体标准,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等形式,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帐,并抓好任务落实。二是针对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充实“举旗帜、亮明灯”先进性实践活动的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难题的能力。三是每个农村乡镇、村要分别确定2名远程教育信息管理人员,组建远程教育工作队伍,结合党员“冬训”抓好经常性培训,为下一步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作奠定基础。四是要充分利用冬闲时机,组织党员群众到全县确定的规范化建设试点党组织和邻近县市、乡村进行参观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借鉴好的经验和做法,寻找不足和差距。五是要及早谋划下年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在查找不足、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理清明年的发展思路,提出明确的措施和办法。特别是转变农民增收方式、项目建设、争取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集体收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确定下年为群众拟办的大事、实事。

三、组织领导

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由乡镇党委负责组织实施,村级党组织抓好落实。乡镇党委要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农村党员“冬训”工作,制定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较强的“冬训”实施方案,明确目标,靠实责任,把党员“冬训”同农村集中教育、考核村级班子、精神文明建设、解决好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总结表彰先进典型相结合,确保党员“冬训”不图形式、不走过场、扎实有效的开展并取得实效。“冬训”期间,乡镇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建立和落实联系点制度,包挂联系点联系党员、指导工作、解决难题、培育典型、引导群众,力争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实践点、创新点。同时,要加强面上指导和督促检查工作,定期通报情况,确保“冬训”工作有安排、有措施、有检查、有落实。同时,各乡镇要系统总结、深刻挖掘基层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农村现代远程教育、民主评议、党员教育培训、扶贫帮困、解决问题、办实事、好事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创新做法和有益启示,深层次、多角度、多层面上报党员“冬训”工作开展情况,加大对基层典型的宣传报道,每个乡镇上报的简报或信息不得少于5篇,形成的典型材料不得少于2篇。农村党员“冬训”工作结束后,各乡镇党委要进行认真总结,并于*8年2月10前向县委组织部上报书面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