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动保障通知

劳动保障通知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确保省政府确定的今年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实事的完成,经省政府同意,现将*年全省劳动保障工作考核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各市,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推进就业再就业工作,建立完善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

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工作目标责任制,继续分解和落实增加就业岗位、控制失业率、落实再就业政策、强化再就业服务、加大再就业资金投入和帮助困难群体就业等就业再就业工作目标。要围绕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中的“4050”困难人群、夫妻双下岗家庭、残疾人家庭,城镇新增劳动力中的大中专毕业生和复退转业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中的被征地农民这三个重点,着眼于建立健全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城乡就业全面发展。*年就业再就业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全省新增城镇就业岗位52万个;帮助30万名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继续保持全省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

二、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工作

社会保障要着眼于率先建立符合*实际、比较完善的城镇社会保险体系的目标,按照依法扩面征缴、完善政策措施、加强基础管理、健全服务体系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力求在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更大进展。要深入贯彻落实《*省社会保险费征缴办法》,完善社会保险费征管工作机制,规范社会保险费征缴程序,尽快实现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由地税部门统一征收,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推行“五费合征”,加大征收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的支撑能力。

养老保险工作,要继续“抓两头、促中间”,通过制定保面措施,完善扩面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在巩固26个经济发达市县全覆盖扩面成果、提高13个养老保险基金困难市县的基金支付能力的同时,将工作重点转移到“促中间”上来,通过建立激励机制,制定考核办法,大力推进中间状态市县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到*年底,全省企业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净增20万人,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达到205亿元。

医疗保险工作,要以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到*年底,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净增36万人。

同时,努力扩大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覆盖面,参保人数分别达到430万人、400万人和250万人。

三、大力推进职业培训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高技能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各地要充分利用技工学校、社会各类培训机构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资源,做好高技能人才的培训、引导、支持、管理、服务工作,争取到*年底全省培养高技能人才6万人。在以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龙头的同时,要以注重培养劳动者的复合技能、创业和创新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做实做大做强职业培训。

四、加强劳动用工管理,依法规范劳动关系

各地要以协调劳动关系为主线,以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为重点,继续把巩固和加强劳动合同管理放在劳动关系调整工作的重要位置,重点在非公有制企业、改制改组企业和农民工中推进签订劳动合同工作。到*年底,全省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85%以上。

进一步完善劳动争议仲裁三方机制,加大劳动争议处理工作力度,提高仲裁的质量和效率。*年全省劳动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达到91%以上。

深入贯彻落实《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完善执法监管机制。全年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9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