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台风防御通知

台风防御通知

今年第13号台风(韦帕)8时中心位置在椒江东南方向大约926公里的洋面上,也就是北纬22.5度,东经127.7度,中心气压97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35米/秒(12级),7级风圈半径35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30公里。目前,台风中心正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据省气象部门预报,台风中心未来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将进一步加强,今天后半夜到明天上午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并逐渐向我省沿海靠近,最大可能于18日后半夜到19日白天在我省沿海登陆,也不排除紧擦浙中北沿海北上的可能。受其影响,今天夜里起东海海域有10~12级大风,明天到后天增强到12~15级;浙中南沿海海面今天夜里起风力7~9级,18日白天10~12级,18日夜里到19日11~13级;18日夜里到19日我省东部地区有8~10级大风,18日下午到19日我省东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其中沿海地区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为进一步做好第13号台风(韦帕)的防御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各级气象、水文、海洋部门要继续加强监测,开展滚动预报,及时分析预报台风发展趋势、影响范围和风、雨、潮等要素;各级防指要进一步研究防台形势,明确防御重点,落实各项防台措施。台州、宁波、舟山、温州、嘉兴、绍兴、杭州、丽水等地要按预案和气象预报,及时对人员转移、沿海防风、水库保安、小流域防山洪与地质灾害等作出部署,其他地区也要作出相应防御部署。

二、各地要全面落实海塘、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安全管理与调度工作。沿海海塘上的各类涵闸特别是旱闸应提前关闭,不留缺口。要采取相应措施,防范船只撞击堤塘。要认真检查各类水库和水闸的启闭设施和备用电源、通讯报汛设施,确保正常运行;各类水库要严格执行汛期控制运行计划,超台汛限制水位的水库应及时降至汛限水位以下,高水位运行水位应及时预泄,腾出库容;要加强电站水库的调度管理,确保安全度汛。台风影响区水库安全监管责任人要及时上岗到位,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和值班制度,确保水库安全运行。沿海平原河网要合理调度,做好预泄预排工作。各类在建工程要落实好安全度汛措施。

三、落实好各项防台非工程措施。沿海各地和受台风影响的地区要及时启动防台风预案,并按照预案要求,做好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和船只特别是无动力船只的防撞加固工作,受台风影响区域的河、湖、库等水域船只也要做好保安工作。对需要转移的各类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危房、临时工棚、病险水库下游等易出险地段和沿海水产养殖的群众、受台风影响处于危险区域的游客及学校师生的安全转移的准备工作;对各类高空建筑、架空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处理;落实好防汛抢险队伍和物资,做好抢险救灾的各项准备。沿海受台风严重影响地区的乡镇、村与各级基层组织要落实防台工作责任制,建立完善预警责任体系,按预案要求做好防范工作。

四、认真做好小流域山洪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各地必须高度重视台风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和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要认真汲取经验教训,完善预警责任体系,特别是要落实电力、通讯、交通中断等异常情况下的预警预报和人员转移措施,明确预警信号、预警责任人、转移负责人、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按预案规定及时安全转移危险地段的群众。同时要着好中小河流的防洪保安工作,及时预警,科学调度,保障安全。

五、各部门要按照防台预案,履行职责,做好防台的各项准备工作。电力、通讯、交通、供水等部门要加强管理,做好防台应急保障工作;建设、市政、房管等部门要及时检查城市基础设施、排涝设施、危房、高空作业、行道树、电力通讯线杆、广告牌等的安全状况,进一步检查城乡居民住房防风安全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范工作;国土资源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范工作;目前正值旅游季节,旅游部门要加强旅游景点防台风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确保游客安全;目前全省中小学已经开学,教育部门要做好学校的防台工作,确保师生安全,农业部门要加强对设施农业防台的检查指导;海洋与渔业部门要加强对渔船避风和沿海养殖业防台的指导工作;海事部门要加强对海上船只检查指导管理;经贸部门要加强对工业企业特别是沿海滩涂造船企业防台的指导工作。